浙江翼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浙江翼龍

浙江翼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後期, 81.5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目: 翼龍目 Pterosauria
科: 神龍翼龍科 Azhdarchidae
亚科: 風神翼龍亞科 Quetzalcoatlinae
属: 浙江翼龙属 Zhejiangopterus
Cai & Feng, 1994
模式種
臨海浙江翼龍
Zhejiangopterus linhaiensis

Cai & Feng, 1994

浙江翼龍屬名:Zhejiangopterus)是翼龍目神龍翼龍科的一屬,生活在白堊紀晚期的中國

發現與命名[编辑]

在1986年,中國浙江省臨海縣的一個採石場,工人徐成法發現一個大型化石,之後通知杭州市浙江自然歷史博物館。博物館方面派挖掘團隊到當地進行挖掘,發現這個化石是種翼龍類,而該採石場又發現其他化石、頭顱骨。

在1994年,中國古生物學家蔡正全、魏豐將這些化石敘述、命名。模式種臨海浙江翼龍Z. linhaiensis),屬名、種名分別以浙江省臨海縣為名。

到目前為止,已發現六個浙江翼龍的化石。正模標本(編號ZMNH M1330)是一個幼年個體的頭顱骨。副模標本有三個:編號ZMNH M1325標本是一個缺少頭顱骨的骨骼、編號ZMNH M1328標本是一個接近完整的骨骼、編號ZMNH M1329是一個破碎狀態的頭顱骨。

描述[编辑]

浙江翼龍的骨骼重建圖,比例尺為0.5公尺

浙江翼龍是一種中型的神龍翼龍類,翼展最初估計超過5公尺,最近估計翼展約3.5公尺[1]。牠們擁有長而低的頭骨,呈現拱狀,但沒有任何頭冠。鼻孔與眶前孔(Antorbital fenestra)合在一起,形成單一橢圓形窩孔,佔了頭顱骨長度的一半。喙狀嘴是長而細、前端呈尖銳狀,缺乏牙齒。頸椎延長,前六結背椎癒合成一節聯合背椎(Notarium)。牠們有數對腹肋。牠們的股骨是強壯且瘦的,而且約是上臂的一半長[2]

分類[编辑]

浙江翼龍最初被分類於夜翼龍科,因為牠們外形類似夜翼龍,也缺乏牙齒。在1997年,翼龍類學家大衞·安文(David Unwin)認為浙江翼龍較類似風神翼龍,將牠們歸類於神龍翼龍科。到目前為止,浙江翼龍是化石最完整的神龍翼龍科化石。

參考資料[编辑]

  1. ^ Unwin, D. & Lü J. (1997), "On Zhejiangopterus and the relationships of Pterodactyloid Pterosaurs", Historical Biology, 12, p. 200
  2. ^ Cai, Z., and Wei, F. (1994). "On a new pterosaur (Zhejiangopterus linhaiensis gen. et sp. nov.) from Upper Cretaceous in Linhai, Zhejiang, China." Vertebrata Palasiatica, 32: 181-19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