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雲 (二葉亭四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浮云日本作家二叶亭四迷现实主义长篇小说[1]

情节[编辑]

江户时期后期,明治维新开始,旧臣陆续被革职和闲置,内海文三就是一个闲置大臣的儿子。十四岁时,他的父亲郁郁而终,留下了每日饥肠辘辘的孤儿寡母。无奈之下,母亲只好把他送给叔父寄养,此后他一直在叔父园田孙兵卫家里生活了六七年。内海文三大学毕业后任职一个小官员。堂妹阿势和婶婶阿政看到他当了官员,于是想要巴结他,阿势准备把自己许身与堂哥内海文三,而婶婶也表态同意。正将要结婚了,内海文三却被裁员,婶婶和堂妹的态度开始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纷纷反对亲事。与此同时,他的同事本田升也日日造访叔父家,和堂妹打情骂俏,追求她的爱恋。不久之后,本田升升职了,他和阿势随后便结婚了。婶婶阿政准备将内海文三赶出家门,内海文三自己也觉得没必要生活在这里,他先和同事本田升绝交了,然后去质问堂妹是不是真心喜欢本田升,堂妹阿势回应是真的。尝到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内海文三颓丧地搬离了叔父家。[1]

风格[编辑]

该小说是二叶亭四迷处女作,也是日本近代史上第一篇现实主义小说[1] 小说通过知识分子和市井黎民之间的矛盾,批判了封建残余势力的官尊民卑,也揭露了千古不变的人性问题。[1]

书中主角[编辑]

人物 关系 简介
内海文三 婶婶:阿政
堂妹:阿势
同事:本田升
知识分子,大学毕业生,起初任小官吏,后被裁汰,性格软弱,缺乏主见。
阿势 母亲:阿政
堂哥:内海文三
丈夫:本田升
美女,市井妇人,水性杨花。
阿政 女儿:阿势
女婿:本田升
侄儿:内海文三
势利之徒,市井妇人,极端功利。
本田升 老婆:阿势
岳母:阿政
同事:内海文三
善于溜须拍马,善于追求女人。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客死他乡的作家——二叶亭四迷. 日本新华侨报网. [2009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