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和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和尚,是台灣民間傳說中出現在台灣海峽水怪,會給航行中的船隻帶來災禍。

外表[编辑]

關於海和尚的外型有很多種說法,最普遍的說法是認為海和尚有著巨大而類似猿猴或人形的身體、全身都是赤紅色的、背上還有四片沒有甲殼或鱗片的肉翅,遇到人就會一直笑;另外也有認為牠們是半人半魚、或是本身就是某種特殊大魚的說法。

能力[编辑]

傳說中若航行的途中遇到海和尚是相當不祥的事,海和尚會給船隻招來厄運,讓它們遇上暴風雨或是翻船的災難,以前的人遇到海和尚時會燒香和紙錢驅走厄運。[1][2][3]

相關傳說[编辑]

在其他記載中,台灣海峽裡棲息著類似人形的人魚,船隻遇到人魚的話一樣會招來災禍;而日本傳說中的海坊主,也是外表類似人形和尚的巨大海怪,並且會把船隻弄翻,兩者都跟海和尚的傳說很類似。[4][5]

參考文獻[编辑]

  1. ^ 何敬堯. 海和尚:海中妖怪.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聯經出版公司). 2017年1月5日. 
  2. ^ 噶瑪蘭廳志.清.陳淑均
  3. ^ 澎湖廳志.清.蔡麟祥
  4. ^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唯妖論:臺灣神怪本事. 奇異果出版公司. 2016-10-01 [2020-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7). 
  5. ^ 台灣通志.清.薛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