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因斯·利多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因斯·利多富(Heinz Nixdorf)

海因斯·利多富(Heinz Nixdorf,1925年4月9日—1986年3月17日)出生於德國帕德博恩市,是德國電腦界、電腦事業的先鋒領航人。

1942年Heinz Nixdorf受德國部隊徵召入伍,使他必須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6年才能完成該受的(義務)教育。

1947年到1952年間Heinz Nixdorf在德國法蘭克福市主修物理學,期間於1951年時,他因為在雷明頓蘭德公司(Remington Rand)工作而首次接觸到電腦科技。

1952年Nixdorf他停休了自己的學業,並在德國的埃森市成立了Labor für Impulstechnik,開始為RWE公司產製(電腦)機器,不久之後就成為Wanderer-Werke公司與Compagnie des Machines Bull公司的合約商。

1964年Nixdorf推出了System 820,這是他的第一台小電腦,且向中小企業用戶推銷的結果獲得很大的成功。

1968年他買下他的最大客戶:Wanderer-Werke公司,並與其共同合作新創了Nixdorf電腦公司Nixdorf Computer AG),總部位在帕德博恩市。

1970年Nixdorf電腦成為西德市場的領導業者,同時也是全球第四大的電腦製造商。到了1986年該公司已有約25,500名的員工,並在全球44個國家設有據點,淨現金流量每年達45億德國馬克(German mark),同年Nixdorf在第一屆CeBIT國際電腦展期間於漢諾威市過世。

附帶一提的是,透過他的支持贊助,他在德國帕德博恩市創建了全球最大的電腦博物館(computer museum),名為Heinz Nixdorf博物館論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