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北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外北经》,为《山海經》海部的第三部,其中描述書中海外北部的各種山脈、流水、鳥獸、礦物與神祇。

作為一部充滿神話色彩的地理和禮儀古籍,此卷中描述的一些神祇等,如相柳夸父燭陰等,都深深地影響到此後數千年的東亞文化圈中國家的禮儀和文化[1]

内容[编辑]

海外北经的内容包括海经东北至西北地区[2]

無啓國[编辑]

無啓國位于长股国的东侧,其国民无法生育儿女[3]

無啓國(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無啓國(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鍾山[编辑]

鍾山的山神为燭陰,他睁眼即为白昼、闭眼则为夜晚,吹气则为冬天,呼气则为夏天。不饮食、不休息,一呼吸则生风,身长千里。它在無啓国的东侧。他的相貌为人面蛇身,赤色,居鍾山山脚[4]。其为掌管季节、气候的神[5]。神话故事,流至日本后,仍以巨大龙神的形象出现[6]

燭陰(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燭陰(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燭陰(日本畫家鳥山石燕的《今昔百鬼拾遺》)
燭陰(日本畫家鳥山石燕的《今昔百鬼拾遺》)
燭陰神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十九卷》
燭陰神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十九卷》

一目國[编辑]

一目國位于鍾山东侧,其国民面部只有一个眼睛[7]

一目國(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一目國(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一目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一目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柔利國[编辑]

柔利國位于一目國东侧,其国民只有一手一足,膝盖反长着,脚曲朝上。另一种说法称其为留利國,其国民脚朝向身后[8]

柔利國(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柔利國(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柔利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柔利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共工之臺[编辑]

天神共工的大臣相柳氏,有九个头部、在九山中求食。相柳氏的九头均为人面,蛇身青色。相柳氏所触之处,便成沼泽和溪流。大禹杀掉相柳氏,其血所溅之处,散发出血腥,无法种植五谷。大禹因此铲毁此地,三次填满三次塌陷,最终建成数座眾帝之臺[9]。高台分布于昆仑山北侧、柔利国东侧[10]

共工之臺在相柳东侧,为四方形,每个角上都有一条蛇,斑纹与老虎相似,头向着南方[11]。人们不敢向北方射箭,皆因畏惧共工之臺[12]

相柳(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相柳(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相柳(日本·江戶時代《怪奇鸟兽图卷》)
相柳(日本·江戶時代《怪奇鸟兽图卷》)
相柳神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十九卷》
相柳神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十九卷》

深目國[编辑]

深目国位于相柳氏东侧,其国民总是举起一只手。另一种说法称深目国在共工之臺东侧[13]

深目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深目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無腸國[编辑]

無腸國在深目國东侧,其国民身体高大但肚中没有肠子[14]

無腸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無腸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聶耳國[编辑]

聂耳国在无肠国东侧,其国民驾驭两只花斑大虎,行走时用手托着耳朵。聂耳国位于大海中,因此能看到出入海水的各种神兽,有两只虎站在他们东方守护[15]

聶耳國(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聶耳國(明朝·胡文焕《山海经图》)

夸父國[编辑]

夸父要与日影赛跑而不断追赶它。这时夸父口渴,于是喝黄河渭水中的水,喝完后仍不解渴,又要向北找大泽。还没走到,就渴死在半路。他死时所抛的拐杖,化为桃林[16]。夸父国在聂耳国东侧,其国民身体高大,右手握着青色蛇,左手握着黄色蛇。桃林在它东侧,由两棵巨树形成。另一种说法称夸父国为博父国[17]。夸父的故事在《列子》中也有描述[18]

夸父神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十九卷》
夸父神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十九卷》

禹所积石山[编辑]

禹所积石山在夸父國东侧,黄河流入此地[19]

拘纓國[编辑]

拘纓國在禹所积石山东侧,其国民常用一只手托着脖颈上的赘肉。另一种说法称拘瘿国为利瘿国[20]。寻木树长有一千里,在拘瘿国南侧,长在黄河西北方[21]

跂踵國[编辑]

跂踵國在拘瘿国东侧,其国民身材魁梧,《山海经》称其两只脚硕大[22][23]高诱在《淮南子》注释中称,跂踵人用指尖行走[24]蒋应镐武临父在1597年聚锦堂本《山海经图绘全像》与汪绂在1895的立雪斋印本《山海经存》中的跂踵國画像,也因理解不同而又呈现不同特点[25])。另一说法称跂踵国为反踵国[23]。对于跂踵國的脚是“大”还是“支”,有不同观点,袁珂主张:“大、支形近,讹而为支,支又讹为大也。”[26],并主张其位于春秋时期的逆畤邑、战国时期曲逆邑一带,位于今天河北省完县东南;另与1973年发掘的台西商代遗址有关[27]。有学者何光岳称袁珂理解有误,主张跂踵國为戎国,位于夏朝西北[28](但何光岳的学术能力遭到更广泛的学术质疑[29][30])。

跂踵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二十四卷》
跂踵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二十四卷》

歐絲之野[编辑]

歐絲之野在反踵国东侧,有一女子跪倚桑树而吐丝[31]。三棵无枝干的桑树,位于歐絲之野东侧,此树虽高达一百仞,却不生长树枝[32]。范林方圆三百里,在此三桑树东侧,为沙洲所环绕[33]

歐絲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歐絲國,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務隅山[编辑]

颛顼葬于務隅山南侧,九嫔葬于務隅山北侧。这里有熊、、花斑虎、離朱鹞鹰视肉等怪兽[34]。在两座山相交的山谷上,两个大丘位于其间,叫做平丘。平丘在三棵桑的东侧,多有遗玉、青马、视肉、杨柳、甘柤、甘华等树[35]

北海[编辑]

北海内有一种野兽,形状像马,名为騊駼[36][37]。有一种野兽,名称为,形状像白马,长有锯齿,能吃老虎、豹子。有一种白色神兽,形状像马,名为蛩蛩。还有一种青色神兽,形状像老虎,名为羅羅[38]。北方的禺彊神,长着人面鸟身,耳上穿挂着两条青蛇,脚底下踩乘着两条青蛇[39]

駮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七十九卷》
駮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七十九卷》
羅羅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一百二十四卷》
羅羅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一百二十四卷》
禺彊神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十八卷》
禺彊神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第二十八卷》

参考[编辑]

  1. ^ (汉)刘向,(汉)刘歆编校;方青羽著. 中侨彩图馆 山海经彩图馆. 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 2016.03: 359. ISBN 978-7-5113-5893-6. 
  2.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海外自東北陬至西北陬者。
  3.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無啓之國在長股東,為人無啓。
  4.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鍾山之神名曰燭陰,視為晝,瞑為夜,吹為冬,呼為夏,不飲,不食,不息,息為風,身長千里。在無啓之東。其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鍾山下。
  5. ^ (日)苑崎透著;安然译. 幻兽·龙事典. 汕头:汕头大学出版社. 2006.11: 115. ISBN 7-81036-666-1. 
  6. ^ (日)鸟山石燕绘;宫竹正编著. 百鬼夜行 鸟山石燕传世作品集 下.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2014.09: 216. ISBN 978-7-5344-7799-7. 
  7.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一目國在其東,一目中其面而居。
  8.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柔利國在一目東,為人一手一足,反厀,曲足居上。一云留利之國,人足反折。
  9. ^ 陈建宪主编. 中国民间神话经典.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12: 17–18. ISBN 978-7-5622-6868-0. 
  10. ^ 谷瑞丽,赵发国注译. 崇文国学经典普及文库 山海经. 武汉:崇文书局. 2015.07: 186. ISBN 978-7-5403-3859-6. 
  11.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共工之臣曰相柳氏,九首,以食于九山。相柳之所抵,厥為澤谿。禹殺相柳,其血腥,不可以樹五穀種。禹厥之,三仞三沮,乃以為眾帝之臺。在昆侖之北,柔利之東。相柳者,九首人面,蛇身而青。不敢北射,畏共工之臺。臺在其東,臺四方,隅有一蛇,虎色,首衝南方。
  12. ^ 扎拉嘎著. 展开4000年前折叠的历史.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09.09: 120–121. ISBN 978-7-81108-740-6. 
  13.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深目國在其東,為人深目,舉一手,一曰在共工臺東。
  14.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無腸之國在深目東,其為人長而無腸。
  15.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聶耳之國在無腸國東,使兩文虎,為人兩手聶其耳。縣居海水中,及水所出入奇物。兩虎在其東。
  16.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17.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夸父國在聶耳東,其為人大,右手操青蛇,左手操黃蛇。鄧林在其東,二樹木。一曰博父。
  18. ^ 列子·汤问》: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际,渴欲得饮,赴饮河渭。河渭不足,将走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尸膏肉所浸,生邓林,邓林弥广数千里焉。
  19.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禹所積石之山在其東,河水所入。
  20.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拘癭之國在其東,一手把癭。一曰利癭之國。
  21.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尋木長千里,在拘癭南,生河上西北。
  22. ^ (汉)刘向,(汉)刘歆编. 山海经 图文版. 沈阳:万卷出版公司. 2014.01: 246. ISBN 978-7-5470-2194-1. 
  23. ^ 23.0 23.1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跂踵國在拘癭南,其為人大,两足亦大。一曰反踵。
  24. ^ 高诱《淮南子注》:“跂踵民,踵不至地,以五指行也。”
  25. ^ 马昌仪著. 古本山海经图说. 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1.07: 473. ISBN 7-80603-521-4. 
  26. ^ 袁珂著. 中国神话传说 从盘古到秦始皇. 北京:世界图书北京出版公司. 2012.02: 265. ISBN 978-7-5100-4048-1. 
  27. ^ 喻权中著. 中国上古文化的新大陆 《山海经·海外经》考. 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1992.10: 382–383. ISBN 7-207-02312-X. 
  28. ^ 何光岳著. 夏源流史. 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 1992.08: 129–130. ISBN 7-5392-1337-X. 
  29. ^ 余三定主编. 何光岳研究. 北京:团结出版社. : 78–79. ISBN 7-80214-490-6. 
  30. ^ 王兆成编著. 历史学家茶座 2009 第4辑 总第18辑. 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 2009.10: 88–89. ISBN 978-7-209-05063-0. 
  31.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歐絲之野在反踵東,一女子跪據樹歐絲。
  32.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三桑無枝,在歐絲東,其木長百仞,無枝。
  33.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范林方三百里,在三桑東,洲環其下。
  34.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務隅之山,帝顓頊葬于陽。九嬪葬于陰。一曰爰有熊、羆、文虎、離朱、𩿨久、視肉。
  35.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平丘在三桑東,爰有遺玉、青鳥、視肉、楊柳、甘柤、甘華,百果所生。有兩山夾上谷,二大丘居中,名曰平丘
  36. ^ 钟鸣著. 畜界·人界 一个文本主义者的随笔.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0.05: 166. ISBN 978-7-208-09181-8. 
  37. ^ 汉·司马迁在《史记·卷一百十·匈奴列传第五十》中称: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其畜之所多则马、牛、羊,其奇畜则橐駞、驴、驘、駃騠、騊駼、驒騱。
  38.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北海內有獸,其狀如馬,名曰騊駼。有獸焉,其名曰駮,狀如白馬,鋸牙,食虎豹。有素獸焉,狀如馬,名曰蛩蛩。有青獸焉,狀如虎,名曰羅羅。
  39. ^ 《山海经·海外北經》(卷八):北方禺彊,人面鳥身,珥兩青蛇。踐兩青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