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蟑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蟑螂科
大洋海蟑螂英语Ligia oceanica
日本海蟑螂英语Ligidium japonicum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殼亞門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等足目 Isopoda
亚目: 潮虫亚目 Oniscidea
下目: 海蟑螂下目 Ligiamorpha
属: 海蟑螂科 Ligiidae

海蟑螂科學名Ligiidae)是一種常見的岸棲甲殼類,平常絕少在中活動,但遭遇危險會逃入海中。以生物屍體有機碎屑為食,為食腐動物。有七對步足,及一雙複眼,因外形與習性類似蟑螂而得名。

特徵[编辑]

體長1.5-2.5 cm左右。除了頭外,身體有十三節,其中胸部七節,腹部六節。有七對腳分佈在胸部的七節。尾部腹面是呼吸器官,有12塊薄膜。頭上有一對大眼,一對觸鬚和嘴。在水中或陸地都靠保持濕濕的尾部腹面薄膜呼吸。海蟑螂有抱卵的習性。每年11月為抱卵孵化最多時期。早上或傍晚,就從棲身處向有食物的地方列隊前進。海蟑螂是生活在潮間帶高位的生物。冬天常躲在岩石縫裡。由於海蟑螂的主食為海藻,所以沿海居民並不將其與骯髒做聯結,常用海蟑螂作為釣餌使用。在中醫方面,海蟑螂可以入,用於内服,主要有活血解毒消積、主跌打損傷癰瘡腫毒小兒疳積等作用[1]。另外,海蟑螂富含蛋白質營養成份高,可食用[2]

種類[编辑]

海蟑螂包括下列各屬及物種[3]

注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