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安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深度安靜
作者林秀赫
语言中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悅知文化(台灣)
出版時間2019.01.07
出版地點台灣
媒介印刷(平装书
页数364
續作儚:恐怖成語故事
规范控制
ISBNISBN 9789578787728(台灣版)

深度安靜》(英語: Deep Quiet Room )是臺灣小說家林秀赫出版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收錄作品多與愛情有關,並獲得臺灣多項文學獎。[1]內容描述臺灣八○後世代,面對這個動盪世界,表現的疑惑與不安,涵蓋空間、時間、人間,關於離鄉、關於愛情、關於失落等各種層面。[2]整本小說的軸心直指人內在的成長,而且是獨自的成長,透過與他人的對話、觸碰,反觀自我的存在與自我意識的建立,[3]寫出臺灣年輕世代在集體挫敗下,內心壓抑的情感和無止盡的憂鬱。

寫作背景[编辑]

收錄林秀赫2006年到2015年,十年間的十一篇作品。作者表示這些作品深受天文學的影響:「這本小說的許多修辭,所描述的氛圍、人物的信念,都與天文學有關。」[4]每則短篇都對應一顆太陽系的星球,目錄即是依照環繞太陽的軌道由近到遠排列。[5]

收錄故事[编辑]

太陽系星球 作品名稱 故事概述 改編記錄
太陽 太陽王
Le Roi Soleil
突然誕生於宇宙中心的「我」,擁有古往今來所有的知識。「我」長久漂浮在宇宙中,目睹星系的生成,感知自身的全能。直到聽見來自「她」的聲音,伴隨身體的變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是在「她」的體內。
水星 冰箱
The Refrigerator
聿珊差點搭上發生隨機殺人事件的捷運列車,雖然躲過一劫,然而她卻開始耳鳴。尋找耳鳴原因的過程中,不斷與室友們產生摩擦。最後她懷疑耳鳴的來源,是門口的一臺冰箱。 2018年第55屆金馬獎暨第10屆金馬電影學院作品
金星 房間的禮物
A Present for the Room
奧晴收到前男友子桀寄來的包裹,同時希望她也能回寄幾件東西,於是兩人不斷將房間的物品作為禮物寄給對方。漸漸的,奧晴感覺像在子桀的房間裡生活,兩人的房間被對調了。
地球 他們都去過羅斯威爾
UFO over Taipei 101
山佳國中學生王超德,他和從沒去過臺北市的同學莊修達、陳勝元、龔詩嘉在課堂活動埋下一個時光膠囊,約定高中之後再一起去臺北。但沒多久,修達、勝元就跑到臺北參加動漫展,王超德對此非常生氣。怎知今天早上,他好奇跟蹤一名漂亮的大姊姊,不小心搭上前往臺北的火車。
月球 一個乾淨明亮的廚房
Daymoon Kitchen
原本蝸居臺北的年輕電子工程師裴俊明,因發明新型USB而致富,在臺北買下一戶百坪豪宅,過著極簡的生活。有天他興起做菜的念頭,在家打造一間美麗的廚房Daymoon Kitchen,並邀請網友用餐。這天來了一名總是遲到的女孩。
火星 繁花僧侶
Monk of the Flowers
莊造還俗繼承家業,並娶了一名越南新娘。然而他開始迷上Discovery的環境影片,並相信自己所擁有的幾座山林,還存活臺灣最後的雲豹,展開一場追尋雲豹的旅程。
木星 盛夏盛開的亞細亞
Midsummer in Siraya
雅農返鄉,適逢家鄉慶典。此時奶奶夕子將不久於人世,希望雅農能繼承西拉雅女巫的衣缽。然而夕子追究雅農過往的同時,自己卻愛上衛生所的老醫生,展開一場黃昏之戀。她該如何面對孫女,以及即將來臨的慶典。
土星 不可思議的左手
Lefty's Old Guitar
某日老先生起床驚覺自己從右撇子變成左撇子,他為了找出原因,接受醫療檢驗,並透過對家庭生活的觀察,展開一場人生追憶,從而有了新的體悟,才想起長久以來不願面對的過往。


天王星 五福女孩
Shopping Cart
從小生活在高雄五福路商圈的小佟,到了大學還是離不開這裡。某天她在校園等公車,遇見了一名滑板男孩,之後男孩每天開車送她回家,直到有天男孩不告而別。多年後,小佟才體會那是愛情。 2023年高雄電影節「高雄拍」作品,丁冠濠導演。[6]
海王星 猴子米亞
Monkey Mia
在澳洲伯斯打工的又芳,這日到機場接機,遇見一位同樣來自臺灣的男孩。本以為只是無聊打發時間隨意談天,這時候男孩告訴她,在伯斯北邊,有一個很美麗的海灘。
冥王星 深度安靜
Deep Quiet Room
諭明一早醒來,身旁的妻子已經過世了。喪妻之際,又遇上全球銀行數位化的裁員潮。他該如何面對同個屋簷下的岳父,以及一直活在心中的妻子。 2020年金馬創投會議「臺北文創劇作獎」得主,沈可尚導演、瞿友寧監製。[7]
K 凱龍星 那時的風景
The Scenery at that Time
後記。

獎項[编辑]

  • 2006年:〈繁花僧侶〉第28屆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
  • 2008年:〈盛夏盛開的亞細亞〉第26屆全國學生文學獎大專小說首獎
  • 2013年:〈不可思議的左手〉第15屆臺北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
  • 2015年:〈深度安靜〉第11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參獎[8]
  • 2018年:〈冰箱〉第55屆金馬獎暨第10屆金馬電影學院作品[9]

注釋[编辑]

  1. ^ 《深度安靜》後記〈那時的風景〉頁354:「所收的短篇多是得獎作品,也多與愛情有關。」
  2. ^ 博客來選書:陳柚均〈正因為地球讓我覺得孤單── 一月選書《深度安靜》〉. [2020-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3. ^ 陳秋萍【愛書人手札】反觀內省安靜蛻變 讀林秀赫《深度安靜》
  4. ^ 《深度安靜》後記〈那時的風景〉頁353。
  5. ^ 《深度安靜》後記〈那時的風景〉頁355。
  6. ^ 高雄電影節 節目資訊-高雄拍
  7. ^ 蓄積華語影視明日能量 金馬創投十項大獎揭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20.11.18
  8. ^ 獲獎作品見《深度安靜》書籍基本資料
  9. ^ 2018金馬電影學院成果放映暨結業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冰箱》改編自林秀赫的短篇同名小說,由連俞涵安乙蕎廖雅珺 演出,講述一個颱風夜,神秘的噪音,詭異的氣氛瀰漫在三位室友間,魔幻般的夜晚就此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