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溝水源生態園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是位於臺灣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的水源區,供應宜蘭縣溪北地區(蘭陽溪以北地區)的民生用水。

深溝地區因伏流水豐沛,於1931年日治昭和六年,開闢為宜蘭自來水的水源區,1945年中華民國接管臺灣後政府陸續擴建淨水場,園區用心經營維持與大自然平衡共生,保護物種豐富的生態環境,及具有歷史意義的淨水設施,自2003年推動「藍與綠」計畫至今,持續提升環境品質,建立以「水」與「原生溼地植物」為中心的水源生態博物館,並且預計2011年與宜蘭大學簽訂產學合作發展環境教育場所。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廣達23公頃,是目前台灣占地面積最大的水源區,園區僅2公頃的人工設備,大片原始涵養林、水池、水道,至今未經人為破壞,水池、水道與湧泉的「藍」,及草地樹群的「綠」是園區最大的特色。另外,園區除了具有豐富多樣的自然資源和清澈甜美的水質,並且建置自來水文史館,陳列與保存水廠時代的舊文物,並且展示宜蘭自來水供應演變與歷史發展史。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