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內商港模型
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
小型戰地軍港

港口是可以停泊船隻和運輸貨物人員的地方,位於河流湖泊水體上,通常也兼具口岸的功能。

主要分類[编辑]

依用途區分[编辑]

港口依照其機能、用途、規模、營運單位、相關法規會區分為不同用途。以下類型依港口的船舶停靠種類等代表性用途來區分,但有時會依各國家(地區)之分類方式而有所不同。

種類 機能 主要停靠之船舶
商港 提供國際貿易、國內貿易等貨物運輸為主 商船貨輪貨櫃船等)
工業港 工業區相鄰、運輸原物料及工業製品為用途 工業船舶(油輪、原料輸送船等)
漁港 運輸水產品為主 漁船
客運港 提供運送車輛、旅客用之船舶出入
多附屬於商港之內,如郵輪碼頭
客運船郵輪渡輪
娛樂港英语Marinamarina 提供娛樂、觀光用途船舶停泊、出航 遊艇觀光船
軍港 海軍使用、專供軍事用途 軍艦航空母艦
避風塘 提供各式小型船舶暫時停靠之用 小型船舶

依地理位置區分[编辑]

另外,港口也可依地理環境的不同而大致分為以下類型。例如:海港是用來處理在海洋行駛船隻的港口,河港則是用來處理河流上交通的地方。

種類 地理環境 舉例
海港、沿岸港 位於海岸線 多數港口
河港 位於河流 武漢港重庆港伏爾加格勒
河口港 位於河口(河流交會處或入海口) 上海港天津港鹿特丹港、倫敦港、漢堡
湖港 位於湖泊 芝加哥港、巴庫港、基蘇木港、湖州

其它的區分[编辑]

種類 說明 举例
天然港 海岸向內曲折形成海灣,外圍由半島﹑海岬﹑岩礁或其它天然地形屏蔽而成的港。 香港東京灣基隆港紐約港
人工港 由人工開闢的港灣,大多位於缺乏自然海灣的 洋山港海河河口港,前者通过疏浚航道、填海造陆成为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港
不凍港 不凍港是指在中高緯度地區,冬季不會結冰之港口,極具戰略價值。 如19世紀,俄羅斯曾亟欲取得南方不凍港,故最終自清朝奪得旅順港而歸。

世界主要港口[编辑]

參見[编辑]

其他種類的港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