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劍江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游劍江湖
遊劍江湖
作者梁羽生
类型歷史小說
武俠小說
系列4冊
语言中文
主题武俠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天地圖書
出版地點 香港

遊劍江湖》,又名《彈鋏歌》,為梁羽生所著的一部武俠小說,描述武林中人孟元超、雲紫蘿、繆長風、楊牧等人的恩怨情仇。

故事概要[编辑]

保定名武師楊牧英年驟逝。其姐和眾徒弟懷疑死因,開棺後裡頭卻空無一人。楊妻雲紫蘿在眾人責難之下,只得獨自離去。留下的七歲兒子楊華卻被一名蒙面人帶走。   

其實楊華並非楊牧的親生子,而係雲紫蘿與昔日青梅竹馬孟元超的骨肉。當雲紫蘿懷有身孕之際,孟因報師仇而離去。雲為保住名聲,只得嫁給楊牧。其後傳來孟元超死訊,而雲紫蘿亦為楊牧所感動,遂結成真正夫妻。數年後,雲紫蘿無意中得知孟元超未死,並加入反清義軍。此番楊牧實為假死以圖挽回妻子的心,卻令妻子背上嫌疑而離家。而劫走楊華者為雲、孟的昔日舊識宋騰霄。

雲紫蘿尋得孟元超時,得知孟另有愛慕者而決心成全。適逢孟的仇家點蒼雙煞前來尋仇,雲紫蘿助孟擊敗對手後悄然離去,卻令在暗處觀察的楊牧妒火中燒。楊牧心起歹意,成為清廷爪牙,到處中傷孟元超。而點蒼雙煞則從宋騰霄手中搶走楊華,並收為徒弟。   

雲紫蘿結識江湖豪俠繆長風,彼此相慕,遂同赴泰山參加扶桑派的開山大會。楊牧誣陷孟元超誘拐其妻,雲紫蘿認清了楊牧的真面目,決心與之斷絕關係。

小金川戰場上,義軍終敗清軍。雲紫蘿先救了身負重傷的孟元超,其後又與繆長風雙雙中了劇毒暗器。雲紫蘿為救繆長風,舍身為其吸毒而不治身死。

繆長風痛哭一場之後,帶著雲紫蘿的遺孤離去。

參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