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遠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游子遠(?—?),前趙帝國政治人物,大荔族人。官曾任光祿大夫、車騎大將軍,後升為大司徒、尚書。曾經以懷柔的方式協助劉曜平定句渠知虛除權渠的叛亂。

句渠知叛亂事件[编辑]

西元320年,前趙將領解虎尹車謀反,跟巴酋長句徐厙彭相勾結,事情洩漏,劉曜把解虎、尹車誅殺,把句徐、厙彭關入牢裡。時任光祿大夫的游子遠叩頭勸諫不要殺二人,劉曜大怒,馬上殺了兩人,並把屍體投入河中,於是巴民族全部叛亂。他們推舉酋長句渠知為領袖,自稱國號,年號為平趙、巴等民族響應的有三十萬,關中地區大亂,城門在白天都緊緊關閉。此時游子遠又在獄中上書抗爭,劉曜生氣的把奏章撕碎,大聲咆哮:「你這個大荔族的奴才,不擔心馬上沒命,竟敢如此,嫌死的太晚嗎?」馬上要求處斬,中山王劉雅郭汜朱紀呼延晏等上書勸諫劉曜,稱讚游子遠的忠心,並表示若游子遠早上被殺,他們當在晚上死,劉曜接受,赦免游子遠。劉曜打算親自征討句渠知,游子遠又上書勸諫:「如果陛下用我的策略,不用親征,一個月內便可平定叛亂。」他表示,「句渠知沒有稱帝的大志,只是因為畏懼陛下才起來造反,陛下若赦免他們,受到解虎、尹車牽連的老弱婦孺也全部釋放,讓他們恢復原來的生活,他們哪有理由不歸降?若有自知罪孽深重不敢投降的,陛下只要給弱兵五百,我就可以平定。反之,就算陛下親征,恐怕也難以平定。」劉曜大喜,便大赦,任命游子遠為車騎大將軍,都督雍州秦州軍事。游子遠屯居雍城,有數十萬人投降,又屯居安定,造反的全部投降,只有句渠五千餘家不肯歸降,游子遠進攻並打敗了他們。

虛除權渠叛亂事件[编辑]

打敗句渠家後,游子遠引兵巡視隴右族有十餘萬聚落不服,他們的酋長虛除權渠自號王,游子遠逼近他們,虛除權渠出兵抵禦,全部失敗。虛除權渠想要投降,他的兒子虛除伊餘說:「上次劉曜親自來,都對我們無可奈何,今天來的只是偏師,何須畏懼?」率領士兵五萬,攻擊遊游遠營寨,諸將想要迎戰,游子遠說:「虛除伊餘他們現在群情激動,而且他們的兵比我們堅強,何況為父親復仇的鬥志壯盛,不如先緩,使其士氣減弱時再打,於是虛除伊餘面有驕色,游子遠晚上備戰,早上偷襲,生擒了虛除伊餘,俘虜全部部眾,虛除權渠畏懼,便披頭散髮,劃破面皮投降。游子遠請劉曜任命他為征西將軍、西戎公,把虛除伊餘等的部眾遷徙到首都長安,劉曜任命游子遠當大司徒,主管政府事務(錄尚書事)。

事件影響[编辑]

前趙統治下的關中當時有許多蠻族尚未歸附,甚至和東晉聯合打擊前趙政權,這一次事件徹底使的那些蠻族全部歸附,徹底安定內部。影響非同小可。

其他事件[编辑]

西元323年,劉曜安葬母親於粟邑,大赦,興建龐大的墳墓,動用6萬人日夜修築,老百姓甚苦。游子遠勸諫,劉曜不聽。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史料[编辑]

  1. 《資治通鑑·卷91》
  2. 《資治通鑑·卷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