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湘莲是指产于中国湖南省莲子,可食用也可药用,是中国三大莲子(湖南湘莲、福建建宁建莲浙江武义宣莲)之一。

战国时期屈原所做诗辞中有对荷花的描写,表明当时的湖南已有的生长。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瓜果菜蔬中有,菜谱中也登载有耦,表明至少近2000年前湖南已开始将莲作为食用来源。“湘莲”一词目前发现最早见于南朝江淹《莲华赋》:“著缥菱兮出波,揽湘莲兮映渚。迎佳人兮北燕,送上宫兮南楚。”[1]

主要品种包括湘潭寸三莲、杂交莲,华容荫白花,汉寿水鱼蛋,耒阳大叶帕,桃源九溪江、衡阳的乌莲等。其中湘潭县被命名为中国湘莲之乡。

湘莲的成分含量为: 水分13.5%~18.8%,淀粉38.3%~57.8%,总糖8.5%~19.1%,还原糖0.8%~6.3%,莲子油1.5%~2.4%,蛋白质17.13%~25.38%。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和钼、锰、钛、钙、铁等微量元素。[2]

注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