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或称湘鄂西苏区,是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中共领导一个的革命根据地。位于湖南省湖北省两省边界地区。

范围[编辑]

根据地包括湘鄂边洪湖巴兴归鄂北鄂西北荆当远松枝宜洞庭湖特区八块根据地。其中洪湖根据地是湘鄂西根据地政治中心所在[1]

全盛时期,根据地活动范围达七十余县,并攻占过监利沔阳潜江石首华容南县公安桑植鹤峰等县城[1]

历史[编辑]

1927年,共产党人贺龙周逸群到华容、石首、安乡、监利一带,领导开展游击战;1928年秋在桑植、鹤峰、石门一带地区活动,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后称红二军),开辟了湘鄂边根据地;1930年春,鄂西监利附近成立红六军,不久攻占沔阳、潜江、华容、石首等地,建立了洪湖根据地;7月红二军和红六军在公安会师,组成红二军团,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开展了土地革命。

1927年冬,鄂西巴东地区、鄂北襄枣地区农民暴动,开展游击战,建立巴兴归、襄枣宜根据地。

1930年到1934年秋,反“围剿”失败,根据地遭受严重挫折,洪湖苏区失陷。

注释[编辑]

  1. ^ 1.0 1.1 冯传武.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八大红色苏区. 湖北党史网. 2015-04-16 [2016-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6)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