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湯文經(15世紀—16世紀),懋誡廣東廣州府增城縣北門外人[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湯文經是弘治十一年(1498年)的舉人,授臨江通判,平反寡婦草烏中毒的冤獄,又倡議設立峽江縣以控制盜賊要衝;正德十四年(1519年)寧王朱宸濠謀反,南贛巡撫王守仁在吉安率領義師討伐,他和臨江知府戴德孺及皆起兵響應,當時軍府新建,事務倉卒,上級下令趕忙製造戰艦,他卻不滿一個月就造成百艘,得王守仁重視命令督哨,擊破南昌、對戰鄱陽,擒拿朱宸濠並俘獲甚眾,惟朝廷中有人顧忌王守仁,故其部下在論功時大多不錄取。

湯文經在臨江八年後,以年資遷任延平同知,府內有浮梁商稅屬同知,減徵前任向商旅徵收的重稅,三年內無須庫吏供用物資,順昌有老僧在山中拿出布匹,他只取一端使用,知府屠喬嘆道:「公宦歸一,貧如此哉。」回鄉後不理政事、不問家人生業,家徒四壁,只有書本數千卷,屢次對子弟說:「我遺下這些給你們,比萬金更值錢。」尚書湛若水以道學著名,按察使盧綸以直節著名,他則以博學篤行著名,人稱「三賢」,去世後入祀鄉賢祠,長子湯敘是歲貢,次子湯价,三子湯欽都是舉人[1]

引用[编辑]

  1. ^ 1.0 1.1 嘉慶《增城縣志·卷十三·人物》:湯文經,字懋誡,北門外人,中宏治戊午舉人,會試不利,歸築一經軒讀書,後授江西臨江府通判,判故間職任之者多闒冗養安,而文經彌自振刷不敢怠,前守獄多賄囑,有孀女草烏之冤,文經為平反,又議建峽江縣以扼盜衝。正德十四年寧王宸濠反,南昌提督南贛軍務都御史王守仁駐吉安起義師討賊,臨江守戴德孺及文經皆起兵應之,時軍府新建,諸事倉卒,下令造戰艦甚急,文經不踰旬而成百艘,守仁才之,乃令督哨,遂從守仁破南昌,又戰於鄱陽,擒宸濠,俘獲甚多。會朝列有忌守仁者,其官屬論功多不錄,文經判臨八年,以年資稍遷福建延平府同知,延平有浮梁商稅屬同知,向皆厚征因商旅,文經薄之,府僚供億咸資之,庫吏充是役者率破家,文經任三載惟折薪自給,及罷官而橐可看垂也。順昌有老僧自山中出遺之布,文經為選受一端,太守屠喬嘆曰:「公宦歸一,貧如此哉。」歸而坐嘯北臯,不問家人生業,四壁蕭然,惟積書數千卷,屢召諸子謂之曰:「吾以此遺汝,踰萬金產遠矣。」時邑中尚書湛若水以道學著,憲使盧綸以直節著,文經以博聞篤行介其間,稱三賢。子敘歲貢,次价,次欽並舉人,文經卒,有司祀之鄉賢。據舊志、族譜及《陽明年譜》參定

參考文獻[编辑]

  • 嘉慶《增城縣志》·卷十三·人物
官衔
前任:
陸深
明朝延平府同知
嘉靖年間
繼任:
吳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