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氏物语绘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源氏物語绘卷
日语:げんじものがたりえまき
源氏物語绘卷(東屋)现藏于徳川美術館
藝術家紫式部
年份日本平安时代末期,约12世纪前半叶(1120年代至1130年代)[1]
類型绘卷
收藏地名古屋市德川美术馆
东京都世田谷区五岛美术馆

源氏物語绘卷(日语:源氏物語絵巻げんじものがたりえまき Genji Monogatari Emaki)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的艺术作品,是现存最古老的以长篇小说源氏物語》为題材的绘画作品,又称“隆能源氏”たかよしげんじ),被指定为日本国宝

历史[编辑]

简介[编辑]

《源氏物语绘卷》与《信贵山缘起》、《伴大纳言绘词》、《鸟兽人物戏画》合称为日本的四大绘卷[2],也有一种说法是《鸟兽人物戏画》的位置被《粉河寺缘起绘卷日语粉河寺縁起絵巻》替代[3]

《源氏物语绘卷》最初是以《源氏物语》54帖为基础,每一帖选取一至三个场面进行创作,并在对应的画前抄写原文段落((日语:詞書),绘卷以“詞書”与“画”交替重复的形式呈现。绘卷的全卷数一说十卷,一说二十卷,藤原定家的《明月记》记载是十卷,一般都采用此说。

艺术手法[编辑]

“绘卷”如同现代的连环画,是用连续的长幅绘画,解说一个故事的内容。

《源氏物语绘卷》属于当时所谓的“女绘”。它在表现手法上与多表现寺院的缘起、战争等重大题材的“男绘”以线条为主相反,使用浓抹重彩的“作绘”画法。场面多以平安贵族的恋爱生话为主题,以室内描写为中心。因此在构图上喜用掀开屋顺的鸟瞰式构图,当时称“吹拔屋台”(吹抜屋台),即“无顶房屋”——去掉屋顶和天井的鸟瞰式表现技法,然后将人物置于室内、庭园、回廊等无顶空间来描绘,人物形象与屋外自然景物的描绘相结合,还通过各场面不同色调的微妙变化,来表现季节时令的推移,以及衬托人物的心境。

在技法上,它采取细密的彩色法,特别质朴、纯净和清雅,以一种特定的群青、绿青、朱丹等高纯度的原色乃至中间色为主色。人物容貌的表现采取引目勾鼻法,即将眼睛画成一条细线(引目),鼻子画成“く”字形(勾鼻),嘴唇以红点来象征,人物面部则限于从前角度、后角度看的侧面和背影三种形式,以此激发观赏者的想象力。但是,在人物的姿态上,显示其高贵典雅和凝重,具现了人物的感情世界,透露出贵族男子和古典美人的神韵。尤其是描绘女性的面容丰满,是日本平安时代时理想美人形象。

現存状況[编辑]

現存於德川美術館、五島美術館

詞書本文[编辑]

名称[编辑]

昭和复原复制[编辑]

源氏物語绘卷資料[编辑]

原著回目 绘卷作品 名称 备注 现藏于
15 蓬生 德川美术馆
16 关屋 德川美术馆
36 柏木1 德川美术馆
36 柏木2 德川美术馆
36 柏木3 德川美术馆
37 横笛 德川美术馆
38 鈴虫1 五岛美术馆
38 鈴虫2 五岛美术馆
39 夕雾 五岛美术馆
40 御法 五岛美术馆
44 竹河1 德川美术馆
44 竹河2 德川美术馆
45 桥姬 德川美术馆
48 早蕨 德川美术馆
49 宿木1 德川美术馆
49 宿木2 德川美术馆
49 宿木3 德川美术馆
51 東屋1 德川美术馆
51 東屋2 德川美术馆


参见[编辑]

脚注[编辑]

  1.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ywq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2. ^ 佐野みどり「じっくり見たい『源氏物語絵巻』」p. 4
  3. ^ 世界の「ふしぎ雑学」研究会「日本の四大絵巻」『図解 日本の「三大」なんでも事典』(三笠書房王様文庫、2007年(平成19年)3月)。 ISBN 978-4837964179 pp..86-87

参考文献[编辑]

  1. 叶渭渠. 《日本文化通史》.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年7月1日. ISBN 9787301153505 (中文). 
  2. 刘晓路. 《日本美人画精品赏析》. 出版地: 湖北美术出版社. 2000年6月. ISBN 7-5394-1002-7 (中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