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唱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Rock Records Co., Ltd.
曾用名滾石雜誌社
滾石有聲出版社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22012304
成立1976年,滾石雜誌社
1980年,滾石有聲出版社
1986年1月28日(公司登記日期)(38年33天)
創辦人段鍾沂段鍾潭
代表人物段鍾沂段鍾潭
總部 臺灣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120巷17號2樓
臺灣臺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90巷1號5樓(公司登記地址)
業務範圍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
产业娛樂服務業
產品音樂唱片製作、發行
實收資本額新臺幣186,400,000元(2010年12月)
主要子公司息壤音樂[1]台灣滾石音樂經紀[2]
网站www.rock.com.tw

滾石唱片臺灣一家大型唱片公司,由段鍾沂段鍾潭兄弟於1980年創辦(最早的名稱為滾石有聲出版社),是台灣戰後首家本土唱片公司,為華語世界中規模最大的唱片業者,並為亞洲地區第二大的獨立唱片公司,僅次於日本愛貝克思集團。旗下曾擁有新格唱片友善的狗魔岩唱片風雲唱片大海嘯唱片電星唱片火山唱片龍捲風唱片基力音樂等子品牌。

歷史[编辑]

1980年代[编辑]

1976年,段鍾沂段鍾潭兄弟在台灣台北市創辦《滾石》雜誌,此即滾石唱片前身。

1980年,段鍾沂、段鍾潭兄弟在台灣台北市創辦「滾石有聲出版社」。

1981年,滾石唱片發行首張專輯《三人展》(吳楚楚李麗芬潘越雲合輯),自此開始從事製作及發行音樂唱片,期間滾石唱片代理EMIRCABMGVirgin等國外廠牌的唱片。[3]

1986年1月28日,「滾石有聲出版社有限公司」成立,并引進日本技術發行CD。同年與香港唱片業交流,並參與製作並代理香港華星唱片旗下藝人(梅艷芳張國榮等)國語專輯的製作及發行,而香港唱片代理由現代唱片負責。

1986年12月31日,滾石唱片在台北市中華體育館舉辦快樂天堂跨年演唱會,由曹啟泰主持,是台灣第一場跨年演唱會。

1987年,倪重華成立滾石唱片子公司「真言社傳播有限公司」(魔岩唱片前身,後改為「真言社製作有限公司」,1995年解散)。

1988年,滾石唱片授權滾石傳播代理的錄影帶品牌「滾石影帶」(ROCK VIDEO)正式出版;之後滾石傳播解散,滾石影帶由滾石唱片音像事業部接手出版。

1990年代[编辑]

1990年,滾石唱片曾在香港成立音樂工廠,旗下有袁鳳瑛等歌手,後在1990年代末結束。

1993年,滾石唱片收購新格唱片,并開始製作自家卡拉OK影碟;同年在香港開設分公司,並製作及發行粵語唱片及多部亞洲電視無綫電視劇集主題曲(2005年結業)。滾石唱片亦曾與香港Silly Thing結盟。除了中國大陸和香港之外,滾石唱片亦在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較多之地區設有子公司

1997年,滾石唱片和東森電視合作,「滾石音樂台」(ROCK TV)開播[4]。1997年第4季,滾石音樂台停播。

2000年代[编辑]

2000年1月,滾石唱片宣布成立滾石網路(Rock Internet Corp.),簡稱RIC。

2001年5月16日,和信超媒體宣布投資滾石網路300萬美元,取得5%股權。段鍾沂表示,他與和信超媒體董事長辜啟允是好朋友,所以才有這一段非獨家合作[5]

2002年8月1日,滾石移動成立。

2006年,原滾石唱片旗下歌手五月天與滾石唱片策略長陳勇志合作,以股東身份成立相信音樂,滾石唱片旗下擁有的五組藝人(五月天品冠強辯樂團丁噹梁靜茹)的合約都轉到了相信音樂;相信音樂擁有他們的經紀合約和他們的全部音樂版權,只有唱片發行交給滾石唱片(當時唱片合約還在滾石唱片)。《靜茹&情歌-別再為他流淚》是梁靜茹發行的第10張中文音樂專輯,於2009年1月16日發行,此專輯由環球音樂代理發行,是相信音樂首張不經滾石唱片發行的專輯,亦暗示相信音樂正式脫離滾石唱片的合作關係。

2007年,滾石唱片曾代理天娛傳媒旗下歌手在台灣的唱片發行。

2010年代[编辑]

2011年,滾石唱片推出《流行音樂愛情故事有聲漫畫書》,將眾多經典流行愛情曲目重新包裝、詮釋並活化,並藉數位通路擴大市場。將新內容、新創意運用在經典歌曲上,並結合經典流行音樂、數位科技、藝術教育及電信業者,共同推出音樂有聲漫畫書,推廣音樂至漫畫愛好者,並獲100年度流行音樂跨界產品及商務模式服務製作與開發補助案。

2016年4月,由滾石唱片參與製作的台湾单元剧滾石愛情故事》在公视主频首播。該劇由十位编剧、十五位导演分别执导,将20首滚石唱片之经典情歌变成20个爱情故事,于2015年4月开镜、同年8月殺青。該年,也與DJ「Mykal」林哲儀合作,共同推出了台灣第一個由主流唱片公司所成立的電子音樂品牌「滾石電音」(ROKON)[6]

2020年代[编辑]

旗下藝人[编辑]

現在[编辑]

滾石唱片[编辑]

男歌手
吳克群

(和群娛樂)

張震嶽

(本色音樂)

MC HotDog

(本色音樂)

周華健 曹格 陳零九
瘦子E.SO

(本色音樂)

小春

(本色音樂)

大淵

(本色音樂)

賴慈泓

(混血兒娛樂)

鄧加宇 能他
達西 甘杨 小米
女歌手
孫盛希 李婭莎 王晴
林逸欣

(旋轉娛樂)

克麗絲叮 鄭惠心
曹雅雯

(好聞國際)

蓋兒 徐懷鈺
李心潔

(Red On Red)

樂團 & 組合
頑童MJ116

(本色音樂)

玖壹壹

(混血兒娛樂)

小男孩樂團

(昌璐文創)

战斧乐队 CADEJO 九澤CP

(原音兄弟)

Dabda FORMOZA ALL IN 5

(必應創造)

U:NUS

滾石電音[编辑]

藝人
OVDS 女孩與機器人 世外桃源
妮可醬 邱比
製作人 & DJ
DJ Mykal a.k.a.林哲儀 Slamer Djust (鄭平)
DJ Ground MixyMÖ

息壤音樂[编辑]

男歌手
奕超 林助家 廖士賢
女歌手
林佳欣

過去[编辑]

台湾[编辑]

在台湾发行唱片列表(RD系列)[编辑]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 息壤音樂. 
  2. ^ 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 台灣滾石音樂經紀. [2021-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3. ^ 講座筆記:滾石唱片與飛碟唱片 80年代重量級歌手的搖籃. [2017-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31). 
  4. ^ 〈「戰國元年」正式開始〉,《今周刊》第6期
  5. ^ 劉于禎. 和信超媒體以300萬美金投資滾石,取得5%股權. iThome. 2001-05-16 [2023-04-04] (中文(臺灣)). 
  6. ^ 台灣電音品牌之路. [2017-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