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谢尔勒鲁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漢斯·謝爾勒魯普
汉斯·谢尔勒鲁普

汉斯·卡尔·弗雷德里克·克里斯蒂安·谢尔勒鲁普丹麥語Hans Carl Frederik Christian February Schjellerup;1827年2月8日—1887年11月13日),是一位丹麦天文学家

他出生在欧登塞,一位珠宝商的儿子。最初,他在一家钟表制造商做学徒,1848年通过了哥本哈根理工学校入学考试,后通过了应用数学和力学的毕业考试。

1851年,他成为哥本哈根大学天文台的观察员。不久成为理工学校讲师,1854年在丹麦海军学院任数学教授。1866年新的天文台落成后,谢尔勒鲁普收集汇编了一本红色星目录。他也开始研究阿拉伯语、汉语及其他东方语言,以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来研究这些过去的天文记录,如阿卜杜勒-拉赫曼·苏菲(他的《恒星之书》被谢尔勒鲁普在1874年译成法文)、中国的一些日食或月食记录。1869年,他起草了一份中文电码提案,有5454个字符各自都被分配到一个号码。1879年他成为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准委员。

他是哥本哈根大学天文台台长,即使在他后来漫长的生病期间,都一直服务于这一职责,直止离世。月球上“谢尔勒鲁普环形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参阅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