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大將軍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據《漢書·百官公卿表》、《後漢書》諸《帝紀》作此表,在位年數不足一年者,按一年計算。

漢朝大將軍列表[编辑]

就任時兼有外戚身分的大將軍皆用粗體標記。

西漢[编辑]

序次 爵位 姓名 在位年數 在位時間 皇帝
西漢大將軍(前206年-9年)
1 齊王 韓信 4年 前206年-前202年 漢王劉邦
2 潁陰懿侯 灌嬰 1年 前180年 高后(稱制)
漢文帝
3 魏其侯 竇嬰 1年 前154年 漢景帝
4 長平烈侯 衛青 18年 前124年-前106年 漢武帝
5 博陸宣成侯 霍光 19年 前87年-前68年 漢武帝
漢昭帝
昌邑王
漢宣帝
6 陽平敬成侯 王鳳 11年 前33年-前22年 漢元帝
漢成帝
7 成都景成侯 王商 1年 前12年 漢成帝

東漢[编辑]

序次 爵位 姓名 在位年數 在位時間 皇帝
東漢大將軍(25年-220年)
1 舞陽忠侯 吳漢 1年 25年 漢光武帝
2 好畤愍侯 耿弇 1年 25年
3 樂鄉侯 杜茂 2年 25年-27年
4 冠軍侯[1] 竇憲 3年 89年-92年 漢和帝
5 上蔡侯 鄧騭 2年 108年-110年 漢安帝
6 牟平侯 耿寶 1年 124年-125年 漢安帝
北鄉侯
7 乘氏忠侯 梁商 6年 135年-141年 漢順帝
8 襄邑侯 梁冀 18年 141年-159年 漢順帝
漢沖帝
漢質帝
漢桓帝
9 聞喜侯 竇武 1年 168年 漢桓帝
漢靈帝
10 慎侯 何進 5年 184年-189年 漢靈帝
漢少帝
11 韓暹 1年 196年 漢獻帝
12 武平侯 曹操 1年 196年-197年
13 鄴侯[2] 袁紹 5年 197年-202年
14 高安忠侯 夏侯惇 1年 220年

史料記載[编辑]

後漢書·百官志一》:「將軍,不常置。初,武帝衞青數征伐有功,以爲大將軍,欲尊寵之。以古尊官唯有三公,皆將軍。始自秦、晉,以爲卿號。故置大司馬官號以冠之。其後霍光王鳳等皆然。成帝綏和元年,賜大司馬印綬,罷將軍官。世祖中興,吳漢以大將軍爲大司馬,景丹驃騎大將軍,位在公下,及前、後、左、右雜號將軍衆多,皆主征伐,事訖皆罷。明帝初即位,以弟東平王蒼有賢才,以爲驃騎將軍;以王故,位在公上,數年後罷。章帝即位,西羌反,故以舅馬防車騎將軍征之,還後罷。和帝即位,以舅竇憲爲車騎將軍,征匈奴,位在公下;還復有功,遷大將軍,位在公上;復征西羌,還免官,罷。安帝即位,西羌寇亂,復以舅鄧隲爲車騎將軍征之,還遷大將軍,位如憲,數年復罷。自安帝政治衰缺,始以嫡舅耿寶爲大將軍,常在京都。順帝即位,又以皇后父、兄、弟相繼爲大將軍,如三公焉。」

漢書·韓彭英盧吳傳》載:「(漢元年四月)至南鄭,諸將道亡者數十人。信度等已數言上,不我用,即亡。何聞信亡,不及以聞,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怒,如失左右手。居一二日,何來謁。上且怒且喜,罵何曰:「若亡,何也?」何曰:「臣非敢亡,追亡者耳。」上曰:「所追者誰也?」曰:「韓信。」上復罵曰:「諸將亡者已數十,公無所追;追信,詐也。」何曰:「諸將易得,至如信,國士無雙。王必欲長王漢中,無所事信;必欲爭天下,非信無可與計事者。顧王策安決。」王曰:「吾亦欲東耳,安能鬱鬱久居此乎?」何曰:「王計必東,能用信,信即留;不能用信,信終亡耳。」王曰:「吾為公以為將。」何曰:「雖為將,信不留。」王曰:「以為大將。」何曰:「幸甚。」於是王欲召信拜之。何曰:「王素嫚無禮,今拜大將如召小兒,此乃信所以去也。必欲拜之,擇日齋戒,設壇場具禮,乃可。」王許之。諸將皆喜,人人各自以為得大將。至拜,乃韓信也,一軍皆驚。」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載:「(建武元年秋七月)壬午,以大將軍吳漢為大司馬,偏將軍景丹為驃騎大將軍,大將軍耿弇為建威大將軍,偏將軍蓋延為虎牙大將軍,偏將軍朱祐為建義大將軍,中堅將軍杜茂為大將軍。」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詔曰:『大將軍憲,前歲出征,克滅北狄,朝加封賞,固讓不受。舅氏舊典,並蒙爵士。其封憲冠軍侯。邑二萬戶;篤郾侯,景汝陽侯,瑰夏陽侯,各六千戶。』憲獨不受封,遂將兵出鎮涼州,以侍中鄧疊行征西將軍事為副。
  2. ^ 時曹操自為大將軍,紹恥為之下,偽表辭不受。操大懼,乃讓位於紹。二年,使將作大匠孔融持節拜紹大將軍,錫弓矢節鉞,虎賁百人,兼督冀、青、幽、并四州,然後受之。

參考資料[编辑]

  • 《漢書》 班固著
  • 《後漢書》 范曄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