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漩渦
在意大利烏迪內斯附近的漩渦

渦流又稱「漩渦」,是一個漩渦型的水漩,由反流的活動形成。絕大多數的渦流,不是很強大。強大的渦流被稱為大漩渦(Maelstrom),但和渦流是同一個原理,所有有下沉氣流的渦流亦可稱為渦旋Vortex)。海洋渦流通常是由潮汐引起的,非常小的渦流可以很容易地在浴缸或水箱排水時看到。但這些都和自然形成的渦流性質非常不同。渦流也出現在許多瀑布的下游,著名的例子有尼亞加拉大瀑布[1]。這些渦流相當強,在窄淺的海峽,快速流動的水也會創造強大的渦流,例如日本淡路島四國島之間鳴門海峽鳴門漩渦

流体力学中,涡流存在一个在r趋近0的区域内像刚体作整体旋转,类似于半径为r0的涡束,通常称为涡核,核外流体流动满足不可压缩流体连续性方程与无旋流动条件。热力学中涡流管也是涡流在生活中的应用。

其它含义[编辑]

涡电流有时简称涡流。

參考[编辑]

  1. ^ Carreck, Rosalind, ed. (1982). The Family Encyclopedia of Natural History. The Hamlyn Publishing Group. pp. 246. ISBN 0112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