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潇湘晨报大厦。

潇湘晨报》是湖南省内发行量最大的都市日报,创办于2001年。原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媒体,2014年11月22日改由湖南日報報業集團主管[1]。该报日发行量超过52万份,[2]覆盖湖南全省,零售价每份人民币1元。

争议事件[编辑]

辛亥革命专刊遭封[编辑]

2010年10月30日,潇湘晨报推出《辛亥革命100年特刊》,卷首语为《所谓天下大势》,由执行总编辑龚晓跃负责专刊筹划[3]。文章《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它的脸》对大清帝国亡国前的因素进行了总结。

在颇具争议的卷首语《所谓天下大势》中,作者写道“……满清统治者选择的封闭……人民要电报以利资讯,人民要办报以彰思想。清廷越处处修墙,人民就越善于翻墙。这近在眼前的历史,实际上就是翻墙者对抗修墙者的历史,修墙者的心魔之墙高到一尺,翻墙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涨一丈……”。有网民表示,清政府如何修墙不太清楚,如今网民却到处在翻墙

据报道,当局认为专刊文章有借古讽今之意,在出版了两期之后命令湖南省委宣传部封杀该专刊。此事在中国新闻界引起很大反响。按原计划,专刊自10月25号开始每周一期直至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共50多期。[4][5]

版面[编辑]

潇湘晨报曾为对开32版彩印,分A、B、C三叠:

现为配合发展新媒体,每日出版8版,节日出版4版。

外部链接[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李国斌, 何力柱. 潇湘晨报等报刊社划归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管理. 湖南日報. [2016-02-18]. 
  2. ^ 潇湘晨报官方简介
  3. ^ 《潇湘晨报》两主编因刊发纪念辛亥革命报道被停职. 法广. 2010-11-02 [2018-01-31] (中文(中国大陆)‎). 
  4. ^ 許波. 借古諷今 瀟湘晨報遭整肅. 美國之音. [2018-01-31]. 
  5. ^ 《瀟湘晨報》特刊影射中共遭處分.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