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潜力

潛能(Potential)也稱為潛力,是指一種尚未發揮的能力,從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中許多方面會用到此一詞語,包括物質可能釋放的能量,到人尚未發揮的能力都可以稱為潛能。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將此概念整合到其「潛存性和實現性」(potentiality and actuality)的理論中。理論上,透過適當的行動,可以將潛能變成事實。在許多語言中都有表達可能性的可能語氣(potential mood),例如芬蘭語、日語、或梵語。

自然科學上,「Potential」通常是指純量位勢向量位勢,有時候也指位能[1]。純量位勢或向量位勢都是定義在空間中的場,可以以此推導出許多重要的物理性質。

參考[编辑]

  1. ^ David J .Griffiths,Introduction to quantum mechanics.Prentice Hall,Inc.pp.20.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