澀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澀谷
渋谷
澀谷站前交叉口夜景(2016年7月24日攝)
澀谷站前交叉口夜景(2016年7月24日攝)
澀谷在東京都區部的位置
澀谷
澀谷
坐标:35°39′33″N 139°42′14″E / 35.659233°N 139.703961°E / 35.659233; 139.703961
國家 日本
都道府縣東京都
特別區澀谷區
人口(2010年(平成22年)3月31日止)
 • 總計3,283人
时区JSTUTC+9
郵遞區號〒 150-0002 

澀谷[a](日语:渋谷澁谷しぶや Shibuya */?)是日本東京的地區,與新宿池袋並列為東京三大副都心[2]

澀谷包含以下定義:

  1. 位於東京都澀谷區。依照其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分為澀谷一丁目至四丁目。人口3,283人。[3]
  2. 澀谷站為中心的廣域地名。包括澀谷一丁目至四丁目,以及鄰近的道玄坂宇田川町神南櫻丘町街區
  3. 東京都特別區之一的澀谷區。
  4. 明治時代大正時代設置的澀谷村→澀谷町日语渋谷町 (東京府)。1932年編入東京市,並與周圍地區合併為澀谷區。

澀谷是東京最具代表性的商圈之一,澀谷被稱為「東京的西門町」,非常類似台北西門町,都是年輕人和國際觀光客最喜歡去的繁華街[4]。也是東京通往首都圈東南郊區的重要轉運點,擁有多家連鎖百貨公司及綜合商場,為東急集團的大本營,澀谷站前交叉口行人保護時相,是東京的城市地景之一。

概要[编辑]

如同新宿池袋一樣,澀谷也是以山手線轉運車站為中心發展的商圈。以「年輕人之街」而聞名,百貨公司時裝大樓、專門店、餐廳林立。澀谷站前有忠犬八公銅像,站前路口設有行人保護時相

舉辦東京奧運的1964年(昭和39年)左右,當時的澀谷以百軒店日语百軒店的電影院街與圓山町花街為中心,充滿大人文化,後方的松濤南平台町是高級住宅街。

澀谷道路呈放射狀,加上多處斜坡與單行道使得道路拓寬十分困難,讓開發業者敬而遠之,造成此地比新宿池袋相比發展較為遲緩[5]

1973年(昭和48年),澀谷巴而可日语渋谷パルコ開幕吸引許多青少年前往,1975年(昭和50年)以後取代新宿成為流行基地。

地理[编辑]

如同其名,澀谷是擁有眾多谷地地形的地方。相較之下新宿位在甲州街道旁的脊線而有「丘上之街」之稱,澀谷位於侵蝕武藏野台地澀谷川穩田川日语穏田川)、宇田川日语宇田川匯流處,而有「谷底之街」之稱[b]。谷地兩側高低差距極大,例如澀谷Mark City1樓出入口是在谷底,但位於谷上的出入口是在四樓。也因地形關係,澀谷擁有相當多的「坂」(即坡道日语),眾多道路與建築沿山坡順勢興建。

澀谷原有穩田川(澀谷川上游)、宇田川等河川,現在全已暗渠化成為下水道[c]。兩河下游的澀谷川失去穩定水源,起點改到澀谷站北方地底,幾乎沒有自然水源注入。

現在在行政區劃上與代代木神宮前青山代官山町等地區鄰接。

歷史[编辑]

根據吾妻鏡等史書記載,此地在平安時代末期至鎌倉時代是武將澀谷氏日语渋谷氏的活動範圍,河內源氏源義朝的近臣澀谷金王丸日语土佐坊昌俊也是本族族人。

江戶時代大山街道日语大山街道(大約等同與現在國道246號)沿線形成繁榮的聚落。

明治時代,1885年(明治18年)山手線開通,1911年(明治44年)都心方向的東京市電、1907年(明治40年)西側的玉川電鐵日语東急玉川線(今東急電鐵田園都市線)通至此地,成為交通節點。1927年(昭和2年)東京橫濱電鐵日语東京横浜電鉄(今東急電鐵東橫線)、1933年(昭和8年)帝都電鐵(今京王電鐵井之頭線)、1938年(昭和13年)東京高速鐵道日语東京高速鉄道(今東京地下鐵銀座線)陸續通車。

五島慶太領導的東京橫濱電鐵仿照小林一三領導的阪神急行電鐵(今阪急電鐵)在梅田站的作法,在1934年(昭和9年)開設東橫百貨店(今東急百貨店東橫店日语東急百貨店東横店東館),在關東是次於池上電氣鐵道日语池上電気鉄道(今東急電鐵池上線五反田站白木屋日语白木屋 (デパート)(1928年)、東武鐵道淺草雷門站(今淺草站松屋百貨(1931年)後的第三例,也是全國第四例的轉運總站百貨店。交通上的便利成功吸引了東急沿線的居民。

1952年(昭和27年),現在澀谷行人保護時相往西方拍攝
1960年左右的澀谷站東口
2008年的澀谷站前交叉口夜景
109百貨

1954年(昭和29年)東急會館(舊玉電大樓,今東急百貨店東橫店西館)、1957年(昭和32年)東急文化會館日语東急文化会館(今澀谷Hikarie),1965年(昭和40年)澀谷東急大樓(今澀谷東急Plaza)、1967年(昭和42年)東急百貨店本店日语東急百貨店本店等陸續設立,澀谷成為「東急之街」。

1975年(昭和50年)以後,為了搶奪澀谷,季節日语セゾングループ系列的西武百貨店在1968年(昭和43年)進駐澀谷,接著1973年(昭和48年)同屬季節系列、面向年輕世代澀谷巴而可日语渋谷パルコ(PARCO)開店。之後,東急與西武展開商業與都市開發競爭。

1970年代,澀谷取代新宿成為成為年輕世代的流行基地;這不只影響澀谷本身,還影響了整個澀谷區。1970年代以前,新宿是年輕人文化與流行時尚的先驅。1973年(昭和48年)澀谷巴而可開幕後,年輕人文化基地從原本的新宿移至澀谷,之後擴展到包含原宿在內的澀谷區全體。

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實施的澀谷區澀谷在1966年(昭和41年)4月1日由澀谷區青葉町、美竹町日语青山パークタワー宮下町日语宮下公園、上通一丁目與二丁目、中通二丁目與三丁目、並木町、金王町日语金王坂、神宮通一丁目與二丁目、穩田日语穏田二丁目、八幡通一丁目與二丁目、常磐松町日语常磐松町、綠岡町各部分地區合併成立[6]

地名由來[编辑]

地名由來主要由以下說法[7]

  • 古時此地稱為「鹽谷之里」。後「鹽谷」(しおや)演變為「澀谷」(しぶや)。
  • 平安時代末期的此地領主河崎重家,抓住闖入京都御所的盜賊澀谷權介盛國,因此賜姓「澀谷」,領地也改稱為「澀谷」。
  • 此地河水富含鐵質,呈現紅色的「澀柿色」(シブ色),稱為「シブヤ川」。
  • 澀谷川流域低地稱為「しぼんだ谷」。

町名的變遷[编辑]

實施後 實施年月日 實施前(無備註表部分地區)
澀谷一丁目 1966年(昭和41年)
4月1日
青葉町(全域),美竹町日语青山パークタワー(全域),宮下町日语宮下公園(全域),神宮通二丁目(全域),穩田日语穏田二丁目(全域),上通一丁目,上通二丁目
澀谷二丁目 中通三丁目,並木町,八幡通一丁目,金王町日语金王坂,上通一丁目,上通二丁目
澀谷三丁目 中通二丁目,中通三丁目,並木町,八幡通一丁目,八幡通二丁目,金王町
澀谷四丁目 常磐松町日语常磐松町,八幡通一丁目,綠岡町,上通一丁目

特色[编辑]

文化[编辑]

澀谷 公園通

澀谷PARCO劇場、Club Croisee、CINESAISON澀谷、Studio PARCO等音樂展演空間劇場電影院林立,常舉行電影祭與音樂祭。也有許多上映各種個性作品的電影院。像是舉辦篠山紀信寫真展等多項企劃展的PARCO MUSEUM(2007年閉館)、新資訊發送基地的PARCO FACTORY、LOGOS GALLERY等常舉辦具有高度社會性的藝術展覽。「TOKYO FM澀谷西班牙坂工作室」等眾多廣播公司的衛星工作室也聚集於此。東急計畫在東急文化會館舊址建設都內最大規模的音樂劇劇場。

流行[编辑]

澀谷中心街

1970年代起,PARCO、OIOI的進駐與SHIBUYA 109的誕生,使得澀谷與原宿並列為年輕人的流行文化基地。1990年代,「澀谷辣妹」(ギャル)風潮引起大眾媒體的注目。以20、30歲OL為主力的百貨店是成人時尚的領導者,10多歲的少女則信奉以109與PARCO、路邊小店引領的辣妹時尚。受到辣妹時尚影響的「辣男」(ギャル男)與「兄系」(お兄系)等風潮也從澀谷推廣到全國各地。澀谷辣妹的大型活動「澀谷Collection日语渋谷コレクション」極為知名。此外澀谷也有許多古著店。

資訊科技[编辑]

資訊科技相關的創業公司以車站南邊的櫻丘町為中心。在國土交通省的調查中,本地軟體相關的IT企業數量僅次於千代田區港區,排名第三,以站別來看澀谷站僅次於秋葉原站名列第二,有「Bit Valley」之稱[d]

主要活動[编辑]

  • Light-Up Christmas In SHIBUYA( - 1997年,1999年 - )
  • 澀谷Collection
  • D-1 Grandprix(全國最大規模的高中生活動)
  • Campus Summit(全國最大規模的大學生活動)

主要設施[编辑]

澀谷站周邊

澀谷中心街方向

井之頭通方向

澀谷公園通日语渋谷公園通り方向

火焰通日语ファイヤー通り方向

文化村通日语文化村通り方向

道玄坂方向

圓山町方向

宮益坂日语宮益坂方向

櫻丘町方向

青山通國道246號)方向


以澀谷為舞台或曾經登場的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連續劇[编辑]

漫畫[编辑]

電腦遊戲[编辑]

小說[编辑]

其他[编辑]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渋谷」中文譯名應為「澀(涩)谷」,但常誤寫作「涉谷」。「渋谷」原本所對應的舊字體(傳統漢字)寫法為「」,按照日本漢字簡化規則,「」的新字體為「」。「」字下的四個小點即代表上面的「止」字重覆兩次(「」亦同此理,為「攝(摄)」的新字体)。在中文漢字裡,「澁」為「澀(涩)」的異體字。「涉谷」則是錯用別字,因「」字形似「涉」字而混淆(「涉」的對應日本簡化漢字實為「」)。[1]
  2. ^ 新宿周邊標高35m - 40m,澀谷周邊約15m左右,差距20m以上。
  3. ^ 穩田川編為千駄谷幹線、宇田川編為宇田川幹線;澀谷站周邊水路進行大幅改造,澀谷川現與下流下水道連結。
  4. ^ 「澀谷」直譯成英文的「bitter valley」,加上位元的「Bit」,成為宛如美國矽谷(Silcon Valley)的「Bit Valley」(ビットバレー)(PC Online?ダイアリー)。

參考資料[编辑]

  1. ^ 是「澀谷」還是「涉谷」?5個常見日式漢字大解析,讓你不只看得懂還唸得出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樂吃購!日本》
  2. ^ 新唐人電視台. 東京人流密集路口. 新唐人電視台. [2023-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7). 
  3. ^ 渋谷区/住民基本台帳・外国人登録による人口. [2015-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4. ^ 新唐人電視台. 東京人流密集路口. 新唐人電視台. [2023-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7). 
  5. ^ 荷風Vol.17,15頁,日本文芸社,2008年
  6. ^ 1966年(昭和41年)5月27日自治省告示第93号「住居表示が實施された件」
  7. ^ 渋谷区/地名の由来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1-1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