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套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澤套人
Tzeltal
總人口
450,000
分佈地區
 墨西哥
語言
澤套語西班牙語
宗教信仰
天主教 泛靈信仰

澤套人(英語:Tzeltal People),主要分布於墨西哥恰帕斯州中部高地地區,為馬雅人的一個分支。[1]

民族分佈、人口與語言[编辑]

民族分佈、人口[编辑]

澤套人主要分布於墨西哥恰帕斯州中部高地。在1950年代,以澤套語為唯一使用語言的人口約為50,000人,但到了1977年人口降至45,000。其中20,000人在低地地區,25,000人在高地地區。 澤套人稱自己為Winik atel,在澤套語中的意思是「工作的人」。[2]

馬雅語族的地理分布。

語言[编辑]

澤套人所使用的語言為澤套語,屬於馬雅語系--喬爾澤套語支中的澤套語。使用澤套語的人口約為450,000人,其中以澤套語為唯一使用語言的人口約為40,000。[1]澤套語集中在恰帕斯州111個城市中的20個城市,可大致分為兩種方言--高地澤套語(又稱Oxchuc)和低地澤套語(又稱Bachajonteco)。[3][4]

地理環境[编辑]

恰帕斯州(西班牙語:Chiapas)是墨西哥的一個,位於該國東南部。東臨瓜地馬拉,南臨太平洋。州名源於納瓦特爾語"chía" 和 "apan"意思是「恰河」。

整體屬熱帶濕潤氣候。北部靠近塔巴斯科州的地區年均雨量高達3,000毫米。該區的原始植被為低地常綠雨林,但絕大部分已為農牧業所毀。往太平洋的方向雨量逐漸減少,但在塔帕丘拉附近仍然可能種植香蕉及其他熱帶作物。另一方面,在中部呈平行形態的山區,氣候溫和而多霧,因而形成了雲林 (例如棲息了鳳尾綠咬鵑(格查爾鳥)和角官鳥的 Reserva de la Biosfera el Triunfo)。

歷史沿革[编辑]

因為缺乏文字記錄,我們很難找到澤套人早期的資料。但在近四百年來,自從西班牙人來到美洲大陸與其接觸之後,澤套人的社會經歷了幾段重要的時期。首先,第一個時期是西元1524到1545年,西班牙與印地安文化激烈的碰撞。接著,西元1945年到1600年,在西班牙的統治下進入到傳教時期。這個時期人口出現了相當大的變動,以及許多城鎮的改變。17世紀到18世紀早期是奴隸時期,印地安人被強迫做粗重的工作以及搬運西班牙貿易的貨物。西元1720年到1850年是印地安文化復興以及獨立運動時機,這時,西班牙統治的體系已經被壓制並且慢慢地弱化。這樣的變化越來越劇烈,導致最後在1824年,恰帕斯州脫離瓜地馬拉,加入墨西哥。下一個重要的時期是西元1850年到1911年,這個時期說西班牙語的上層社會的人進入印地安地區,藉由賄賂或搶奪的方式搶走印地安人的土地。即便澤套人抗議與反抗,這樣的事情還是持續發生。最後,現代時期開始於西元1920年,有了來自聯邦政府的支持與幫助,澤套人的生活情況也漸漸開始改善。[1]

社會、家庭與婚姻[编辑]

社會[编辑]

每一個澤套人的社區或村莊,都是獨立的政治及文化單位,有著自己的領土、方言及服飾。在所有的澤套社會中,政治領袖和宗教領袖都是同一人。[1]

家庭與婚姻[编辑]

澤套人的婚姻和氏族有強烈關係,社會中嚴格禁止相同姓氏的人結婚。雖然存在著少數夫兄弟婚妻姐妹婚,但不是社會上普遍的現象。在澤套人的社會中沒有專業的媒人,在傳統的婚姻形式中,男方的家長通常會四度拜訪女方的家長,藉以達成婚約。每一次的拜訪,男方都會帶著麵包、雞蛋、水果、萊姆酒等禮物。另外,一些文獻的記載中提到,在少數較傳統的部落中也有搶婚的習俗。[1]

產業與生活[编辑]

產業[编辑]

農業是支撐澤套人生活的產業,傳統的中美洲作物--玉米、豆類、南瓜和辣椒是最重要的。但他們也耕種其他作物,包括小麥、木薯、紅薯、棉花、佛手瓜,以及一些水果和蔬菜。另外,他們也會飼養家畜,像是雞、豬、驢、牛等,但很少拿來食用。

服飾[编辑]

中美洲傳統服飾huipil

澤套女人通常會穿著傳統服飾huipil英语huipil配上黑色裙子,腰繫羊毛腰帶,以彩帶將頭髮綁起來並且蓋上一塊布,但男人通常不會穿傳統服裝。[5]

信仰與習俗[编辑]

當今澤套人的信仰系統是天主教和原住民文化的結合。許多祭典和節慶都和聖人有關。澤套人的傳統信仰是泛靈信仰,當中有巫術和薩滿信仰。[6]

死亡和靈魂觀[编辑]

澤套人相信人有兩個靈魂,一個在死後會被叫做Naguales的超自然存在吃掉,而另一個則會循著守護神所安排的道路走下去。人死之後Naguales會取走他的第一個靈魂回到山頂上吃掉。他們相信在年中的時候,Naguales會到天堂的一個地方,找一個保管「生命之書」的老人。「生命之書」上記載著每個生物的生命,Naguales會根據生命之書的記載找到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人。[1]

在澤套的傳統習俗中,人死後遺體會先被擺放在屋子正中央的木板上,守靈兩天兩夜。晚上朋友和鄰居會來到家中陪伴著家屬們,他們會彈奏吉他和豎琴,暢飲奇恰酒和其他烈酒。當日出接近時,男人們回到自己的家中,而女人們繼續在遺體旁哀悼。傳統上,相同年齡層的亡者會被葬在相鄰的地方。但在有些村落中,遺體會被葬在家裡。澤套人通常會在棺木裡放一些陪葬品,例如梳子、碗、裝滿水的瓶子、針線等。如果死者是男人的話,他們還會在棺木裡放烈酒。[1]

藝術與文學[编辑]

澤套人會在陶器、家具、刺繡和服裝上使用簡單的幾何圖案做裝飾。音樂方面通常是在節日當中使用。主要的樂器有豎琴、吉他、笛子和鼓。有時樂器會被分為宗教用與世俗用的。

現況[编辑]

許多澤套社區是受到法律保障的,在法律規定中只要不與墨西哥憲法下所保障的權力衝突,澤套社區可以維持傳統的社會結構並實行自治。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Lagacé, Robert O. Culture Summary: Tzeltal. HRAF. 1995-01-01. 
  2. ^ John P. Schmal. Chiapas-Forever Indigenous. Texas: Houston Institute for Culture. 2004 [2016-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4). 
  3. ^ Rodríguez, Jeanette; Fortier, Ted. Cultural Memory : Resistance, Faith and Identity.. Austin, TX, USA: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2007: 107–114. ISBN 978-0-292-71663-6. 
  4. ^ Robinson, Stuart P.. Manual of Spoken Tzeltal. 2009 [2016-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 
  5. ^ González Jiménez, Victor Manuel (编). Chiapas: Guía para descubrir los encantos del estado. [Chiapas: Guide to discover the charms of the state]. Mexico City: . Editorial Océano de México, SA de CV. 2009: 19. ISBN 978-607-400-059-7 (西班牙语). 
  6. ^ Tzeltal. Sistema de Información Cultural. Mexico: CONACULTA. [June 25,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西班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