澪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阪府木津川河口的澪標

澪標日文平假名みおつくし[1]みをつくしみおづくし[2]みおじるし[2]),是日本用來指示海上航路所使用的一種航標

概要[编辑]

南粹亭芳雪『浪花百景』「天保山」中的澪標(1800年代)。

澪標是當河口港口開放,而因泥沙淤積或有座礁(暗礁)而使得船無法通行時,為確保隻行駛於可航行的水域和避免危險,於界設置的一種航標。同義語有澪木(みおぎ)・水尾坊木(みおぼうぎ)等。而澪標古稱「ほんぎ」,會設置於三角洲河口處,當滿潮時就可當作來往船隻的指標。 澪標自古即與被譽為「水都」的大阪難波宮浪速)有著重要的關聯性,於是在1891年明治24年)被作為大阪市市章等代表性符號。 過去關東地方也有模仿上方難波,於小間物町的野地豐前洲崎設置航標,滿潮時可給予漁人指示方向。若參照江戶時代初期的『慶長見聞集』,可得知1591年天正19年)設置於隅田川河口的澪標因有一漁人在野地航行航行時見澪標,大喜,因而直接使用地名「野地」來通稱之「野地ほんぎ」。 再者,在和歌內也可見使用澪標的掛詞修辭「鞠躬盡瘁」(日语:身を尽くし,音同澪標),最具代表性的即是平安時代被吟詠,元良親王的「わびぬれば 今はたおなじ 難波なる みをつくしても 逢はむとぞ思ふ(小倉百人一首20番)」。

代表符號[编辑]

大阪市章

以下團體皆有使用澪標作為其公司或集團之標章。

資料來源[编辑]

  1. ^ 1.0 1.1 市名 市章 市歌 市の花 市政. 大阪市. [2019-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0) (日语). 
  2. ^ 2.0 2.1 日本国語大辞典,世界大百科事典内言及, デジタル大辞泉,百科事典マイペディア,大辞林 第三版,精選版. 澪標(ミオジルシ)とは. コトバンク. [2019-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日语). 
  3. ^ 報道発表資料 地下鉄新会社の愛称・ロゴが決まりました. 大阪市. [2019-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3) (日语). 
  4. ^ 近畿日本鉄道の社章およびシンボルマークについて (PDF). 大阪市. [2019-09-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19) (日语).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