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鱸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澳洲鮭鱸科

澳鲈属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鲭形目 Scombriformes
科: 澳鲈科 Arripidae
Gill, 1893
属: 澳鲈属 Arripis
Jenyns英语Leonard Jenyns, 1840

澳鱸屬学名Arripis)又名澳洲鲑鲈属鳟澳鲈属,是澳鱸科Arripidae)的唯一一,為輻鰭魚綱鲭形目的一部分。主要分布在澳洲紐西蘭,又被稱為「澳洲鮭魚」,但跟真正的鮭魚並沒有相關,係早期歐洲殖民者因其狀似鮭魚而予以命名。澳鱸科的魚類壽命相對長,係當地漁業主要捕獲對象,以圍網或拖網捕獲,由於商業捕魚的數量逐漸增加,造成其數量逐年下降,族群的未來可行性備受質疑。

分類[编辑]

本科传统上归类于鲈形目鲈亚目,但实际上却是接近鲭科鲳科等,于是重新归类于鲭形目[1]

内部分类[编辑]

本屬包含4个物种[2]

系统发生学[编辑]

本科与其他鲭形目鱼类的关系如下[1]

(以下依2016年Betancur-R等人研究;未检测:鯥科 Scombropidae、無囊鯧科 Amarsipidae、方尾鯧科 Tetragonuridae。)
鲭形目 Scombriformes

带鱼科 Trichiuridae

蛇鯖科 Gempylidae

長鰭帶鰆科 Scombrolabracidae

鬣魚科 Caristiidae

副双棘蛇鲭属 Paradiplospinus(现置于蛇鲭科 Gempylidae)

烏魴科 Bramidae

長鯧科 Centrolophidae

鯧科 Stromateidae

無齒鯧科 Ariommatidae

圓鯧科 Nomeidae

鯖科 Scombridae 马鲛属 Scomberomorus金枪鱼属 Thunnus等等)

贫骨鱼科 Icosteidae

鯖科 Scombridae 鲭属 Scomber等)

扁鲹科 Pomatomidae

澳鱸科 Arripidae

叉齒鱚科 Chiasmodontidae

(以下依2013年宮正樹等人研究;未检测:鯥科 Scombropidae、無囊鯧科 Amarsipidae。)
鲭形目 Scombriformes

扁鲹科 Pomatomidae

澳鱸科 Arripidae

鯖科 Scombridae

無齒鯧科 Ariommatidae

圓鯧科 Nomeidae

鯧科 Stromateidae

長鯧科 Centrolophidae

長鰭帶鰆科 Scombrolabracidae

叉齒鱚科 Chiasmodontidae

方尾鯧科 Tetragonuridae

鬣魚科 Caristiidae

贫骨鱼科 Icosteidae

烏魴科 Bramidae

蛇鯖科 Gempylidae 棘鳞蛇鲭属 Ruvettus等等)

蛇鯖科 Gempylidae 蛇鲭属 Gempylus等等)

带鱼科 Trichiuridae

特徵[编辑]

本屬魚類體呈紡錘型,具有強而有力的分叉形尾鰭,具有2個背鰭,第1背鰭起於胸鰭後,體色背部深藍綠色、藍黑色或綠色,體側黃色或灰色,並散布灰色或黑色斑點,成橫向或縱向排列,腹部為銀白色。亞成魚在不同種類體色差異較多,幼魚則體側具有金黃色垂直條紋。體型以鱒澳鱸最大,體長可達96公分,體重可達10.5公斤。

生態[编辑]

本屬魚類主要生活在水深1-80公尺的沿海開放海域,成群活動,稚魚會出現在河口、紅樹林區或海草生長的海灣,會季節性的遷移,屬肉食性,以其他魚類、甲殼類貝類浮游生物等為食。繁殖期在春季,雌魚會產下細小具有浮力的卵,稚魚會在具有庇護的河口或海灣生活2至5年,等性成熟後才會進入開放水域。本科魚類亦為其他大型鯨魚、鯊魚、海獅及海鳥的食物來源。[3]

經濟利用[编辑]

澳洲紐西蘭,本科魚類是重要的食用魚,由於味道濃郁帶油脂,多被製成罐頭,另外也是著名的游釣魚。但過度的捕撈,使得部分地區的族群數量逐漸減少,或是體型逐漸變小。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Betancur-R., Ricardo; Wiley, Edward O.; Arratia, Gloria; Acero, Arturo; Bailly, Nicolas; Miya, Masaki; Lecointre, Guillaume & Ortí, Guillermo. Phylogenetic classification of bony fish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7, 17 (162). PMC 5501477可免费查阅. PMID 28683774. S2CID 26509184可免费查阅. doi:10.1186/s12862-017-0958-3可免费查阅. 
  2. ^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12). Species of Arripis. FishBase. Version 2012-12.
  3. ^ Glenn Moore. Aspects of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a pair of fish species (Arripidae: Arripis) on either side of a biogeographic barrier in Southern Australian seas (Ph.D.论文). Murdoch University. 2012 [2019-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