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亞航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濠亞航空
Macau Asia Express
創立於2006年
終止运营2011年
樞紐機場澳門國際機場
总部澳門

濠亞航空Macau Asia Express),前稱澳運航空,是一間以澳門為基地的廉價航空公司,由澳門航空信德集團中航興業合組而成,初期投資3000萬美元[1],提供單一客艙。

2006年5月由澳門航空獲批核「分專營權」,當中包括11條中國内地及11條亞洲地區航線。澳門民航局已批准濠亞航空的“空運營運許可”。當局指成立濠亞航空主要目的並非與現有的航空公司搶奪市場,期望通過新航線的開通,為澳門帶來更多元化和不同市場的客源,擴大市場的覆蓋面。[2]

濠亞航空擬定2007年12月向Aircastle有限公司租借並引進備配CFM-56引擎的A320客機,2008年再引進多四架客機,而另一架會由澳門航空營運,以滿足本地區的旅遊業和經濟發展的需要[3]。機隊選用與澳航相同的空中巴士機型,並且會與澳航共用現有的維修隊伍,以減低航空公司營運成本。

根據2011年1月19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3期第二組,顯示濠亞已解散及因完成清算而消滅。[4]

航線[编辑]

濠亞航空首階段開通的以越南胡志明市菲律賓克拉克兩條航線為主,其次是日本名古屋北九州,以及中國内地杭州天津等地航線。

解散傳言[编辑]

由於中國國際航空不再支持濠亞航空的創辦,濠亞航空傳聞已經解散,已裁減40名員工及停止新航線規劃,多名高層亦辭職,大部份高層已另謀高就,包括前行政總裁韋景輝,後為甘泉航空財務總監,前濠亞航空商務總監蔡茂則成為香港快運航空總裁。在租借的飛機方面,據傳會交由澳門航空處理,甚至會退租。

到目前為止,有關當局仍否認濠亞航空解散的傳聞,信德董事總經理何超瓊聲稱裁減40名員工只有行政架構上的調動,正與國航商討及尋求更有效方案。而國航相關負責人表示對“退出”一事並不知情。[5]

参考文献[编辑]

  1. ^ 人民網
  2. ^ 澳門民航學會[永久失效連結]
  3. ^ 新華網. [2011-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6). 
  4. ^ 存档副本 (PDF). [2014-12-0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5. ^ 蘋果日報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