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孝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火山孝子,是源自港澳俚語[1][2],泛指經常沉迷聲色、花費大量金錢供養歡場女子的男人。近幾年「火山孝子」也常被用在形容於花費大量金錢送給女直播主的人。

語源[编辑]

以往在澳門妓寨供奉地主神旁有披麻戴孝、持孝杖的孝子像,希望嫖客像孝子般常來孝敬光顧;[1]1920年代,香港塘西風月區正值顛峰之際,蜚聲中外形成夜夜笙歌、城開不夜的銷金窟,酒客跟嫖客被稱作「火山孝子」。[3]「火山」指當時標的物「石塘咀火井」[4][5]妓院(火坑)等風月場所,「孝子」意謂像孝子般沉迷者。即不顧自己本身家庭、沉迷聲色的人,為貶義詞;咸信仿廣東歇後語「佛山孝子——似層層」造詞而來。

此外,網路流傳出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並非事實、為過度解讀;《浮生漫記·十四》則明顯與「佛山孝子」混淆誤用。[原創研究?]

影響[编辑]

例如1966年香港鄭君綿嘉玲演唱的〈火山孝子〉,描述到夜總會尋歡人士[2][6]臺灣方面伴隨政府遷台的軍民引進,且與港澳交流下成為常見詞彙[7][8][9];近年來大陸也有再度使用趨勢。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