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瑪士小火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火車頭日記
湯瑪士小火車
Thomas火車頭
格式兒童電視劇
开创威爾伯特·奧德里英语Wilbert Awdry
布里特·奧克羅夫特英语Britt Allcroft
主演湯瑪士及其他火車頭模型
旁白
  1. Ringo Starr (1984–1991) (UK and US series)
  2. Michael Angelis (1991–2008) (UK series)
  3. George Carlin (1991–1997 (US series)
  4. Alec Baldwin (1998–2002) (US series)
  5. Michael Brandon (2003–2008) (US series)
  6. Pierce Brosnan (2009–present) (UK and US series)
国家/地区 英国
集数578(至第24季)
每集长度5分鐘(1-7季);7分鐘(8-10季、22季-);8分鐘45秒(11-21季)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英国 獨立電視台 (1984-1991)

英国 卡通頻道 (1995-2001)
英国 尼克國際兒童頻道
英国 Noggin and Tiny Pop
挪威 NRK 1
荷兰 Yorin
波兰 波蘭第四頻道
德国 RTL電視臺
義大利 Rai Due
義大利 Rai Tre
加拿大 TVO
加拿大 英國廣播公司兒童頻道
加拿大 Treehouse TV
美國 公共電視網
墨西哥 Azteca 7
墨西哥 Azteca 13
墨西哥 Proyecto 40
巴西 Rede Manchete
日本 NHK教育頻道
中華民國 東森幼幼台
中華民國 MOMO親子台
菲律宾 3ABN
马来西亚 RTM2
马来西亚 Astro Ceria
澳大利亚 澳洲廣播公司
香港 國際台 (2006-2014)
香港 本港台 (2015)

香港 明珠台 (2016-)
播出日期1984年—至今日仍在播放
塗裝成湯瑪士色系的日本國鐵C11型227號機「湯瑪士號」行駛於大井川鐵道

湯瑪士小火車》(英語:Thomas and Friends,2003年之前為Thomas the Tank Engine & Friends )是英國兒童電視節目系列,於1984年在英國的ITV網絡上首次播出。該節目源自威爾伯特·奧德里牧師(英語:Rev. Wilbert Vere Awdry)與其子克里斯托弗·奧德里(英語:Christopher Awdry)共同創作的《鐵路系列》書籍。

該系列書籍講述了一群住在虛構島嶼「索多島」的擬人化鐵路火車及公路車輛的冒險經歷。這些作品源自於奧德里為他當時正從麻疹中復原的兒子Christopher所說的故事。前四季中的許多故事都是基於奧德里的親身經歷。

形式與動畫[编辑]

每一集節目包括一個由旁述員旁述的5分鐘(第1至7季)、7分鐘(第8至10季及22季以後)或8分鐘45秒(第11至21季)故事。

該節目是由實物模型製成動畫,在當時是最有效演繹故事,而又不用像傳統動畫般成本昂貴。機車與其他交通工具能夠活動,但人物和動物一般都是不動的。表達人或動物動作時會採用定格動畫方法。從第12季開始,採用了「電腦製作影像」(CGI)來製造煙或其他效果。

因為有旁述員的關係,可避免角色說話時開合嘴巴的必要。但是,他們眼睛的移動則要由遙控裝置控制。角色的面部由乳膠雕成。每個角色都配備了不同的面部來表達不同的表情。

模型最初是以1:32的比例(在鐵路模型界中稱之為「G比例」)製造,使用Marklin製造的底盤,配以特製的車身。除眼部裝置外,機車的車體還裝有煙霧發生器。鐵路客車及貨車則使用Tenmille生產的套件組装而成。後期又重新製作了全部模型。

由第5季起,一些窄軌鐵路的角色用了較大比例的模型,目的是較容易安裝複雜的機械裝置及保持精細的外觀。在第6季中,建築機械的角色亦以大比例建造,也造了大比例的湯瑪士和培西以便與那些角色一起拍攝。自第九季起,湯瑪士模型亦與窄軌火車同場拍攝。到第10季時,大比例版詹姆士也被啟用。

2008年起,該節目的製作公司HIT Entertainment表示,此系列將會改以「電腦製作影像」(CGI)製成動畫[1]。在第12季的動畫中,角色面部以及人物和動物均改以電腦製作影像,但背景仍為實物模型(半電腦/半定格動畫);自第13季起,節目完全以電腦動畫製作,而角色亦能自行說話。

系列歷史[编辑]

電視片前兩季直接根據《鐵路系列》原著進行改編。其中第一季改編自前8冊書以及奧德里特别撰寫的Thomas's Christmas Party一書。

第二季改編自第9冊 Edward the Blue Engine英语Edward the Blue Engine 至第 30 冊 More About Thomas the Tank Engine英语More About Thomas the Tank Engine,許多粉絲認為這段時期是湯瑪士小火車的「黃金時代」。

第三季同時包含了改編自原著和雜誌的故事以及完成新創劇情的集數。有兩大主因造成其劇情開始背離原著,其一為多數尚未改編至卡通的原著故事包含過多的新角色,造成製作費用過於昂貴;其二為編劇希望有更多故事以主角湯瑪士為中心。這些新劇情造成了許多爭議,原作者艾屈來牧師抱怨新劇情太不真實且不符合原著的精神。

在第四季開播前,本作接獲了眾多關於性別歧視的指控,其中有抱怨表示系列中缺乏女性角色。對此,編劇承諾女性角色將於下一季登場。這一季幾乎完全改編自原著,窄軌車輛角色也於此季登場,大幅地增加了能製作的故事量。

第五季是個大膽的新嘗試,該季中所有的集數皆為原創劇情,且有著全新的角色登場與更豐富有趣的故事,某些粉絲將其視為與原著完全分離的衍生作品。

緊接著第五季之後,電影《湯瑪士與神奇鐵路》上映了,劇中只有少數的卡通角色登場,且更像是奇幻主題的故事。僅管有著極高製作預算加上湯瑪士小火車的高人氣,該電影仍被英國觀眾批評為劇情混亂、劇本糟糕、執導不佳、演技拙劣,且精神與原著及改編卡通皆不符。

第六與第七季沿續新角色登場與豐富故事的方針。第六季的其中兩集以一個由全新角色組成的工程車輛團隊為重心,並有意創立一個以它們為主角的外傳系列。該外傳隨後遭取消,僅13集完工並分散於On Site with Thomas英语On Site with ThomasThomas' Trusty Friends英语Thomas' Trusty Friends兩套DVD中釋出。

第七季後,此系列經歷了許多明顯的轉變。HIT娛樂英语HIT Entertainment收購了此作,將集數長度由5分鐘增長至7分鐘,並創作了新的主題曲。角色數量急遽減少,劇情集中在湯瑪士、艾德華、亨利、高登、詹姆士、培西、托比與艾蜜莉等角色上。

由於家長團體抱怨此系列中的事故數量過多,往後的故事開始由注重動作情節轉為以道德培養為取向。粉絲們並不買單,並宣稱此作正轉變成一個過於低俗的學齡前向卡通。

在第九季發行後不久,一部非戲院首映電影《呼叫所有火車頭》推出了,且比上一部電影更受好評。

第九與第十季在主打新角色的同時也有許多舊角色回歸,而故事形式仍大致與上一季相同。然而,第十季包含28個集數,與先前每季26集的形式不同。

季輯列表[编辑]

Thomas and Friends

計劃[编辑]

電影[编辑]

錄影帶首映[编辑]

Thomas在電視和電影出現[编辑]

電視劇版本於1984年在英國獨立電視台首播。

第六季和第七季於2002年与2003年播出全集。第八季在2005年開始播出,但是可能由於節目改版原因只播出了前13集,直至2006年7月才播出剩餘的13集。在2006年中期,由於ITV和節目作者(Ofcom)之間達成一項新協議,授權其縮減兒童節目播出,five買下系列節目播放權。第九季於2006年10月10日開始播出。

在1989年,Thomas and Friends北美PBS 電視台Shining Time Station 節目播出。Storytime with Thomas 是另一個美國副產品被播放到 1999 年的 福克斯家庭頻道上。目前Thomas and Friends在全世界已被翻譯成二十餘種語言。2000年,隨著 Thomas and the Magic Railroad(湯瑪士和神奇鐵路)的上映Thomas登上電影屏幕。然而,電影沒有成功。

這個 Thomas and Friends 的故事長達5分鐘。前兩季一次播放二集,在中間包括一個角色的演出。在第三季每次播放變成一集。在每一季直到第八季,軌道上火車的數量增加就跟著鐵軌擴大。

在 2004年,系列節目開始使用電腦動畫製作特殊效果並且故事長度由五分鐘改為七分鐘。 一個半小時的節目 出品 (從 2004開始,在北美播出於 PBSTreehouse TV 和在英國播出於 Nick Jr.) 也有對策,展示三個加上謎題的片段,歌曲,和一些故事。新一季有主要的變化,比如改變著名的主題曲,較之以往增加更多的說教立場。在第10季開始時,只有兩個插曲出版,故事中間被替換為 索德地方,再現了不僅故事中間有特色的主要地區,還回顧了劇集第 8 至 10 季當地故事發生的地方。

旁述員[编辑]

節目花絮[编辑]

  • 自1984年,節目在倫敦西部的Shepperton Studios拍攝。佈景設在一個非常廣闊,大如飛機棚的房間中。那些微型火車設有遙控裝置及以35mm攝影機拍攝,使拍攝細小物件時仍保持高質素。[1]
  • 由第3季開始,故事是專為電視節目而編寫。首先由當時的節目監製Britt Allcroft編寫,第5季起由David Mitton編寫,自第7季開始則僱用一隊編劇人員創作。
  • 在第6及第7季,David Mitton繼續提出故事情節,及在第六回寫下最後的一個劇本《愛德華一個有用的火車頭》。
  • 至第12季為止,旁述員既要說故事,亦需扮演角色的聲音。
  • 在日本版本,每個角色名自有配音員。湯瑪士及培西是由女配音員配音。
  • 在部分集數中曾出現過湯瑪士的姊妹節目TUGS英语Tugs (TV Series)的舊模型,而其中一位角色「Big Mickey」更是直接沿用自TUGS的同名角色。
  • 第7季是最後一季使用 35mm 拍攝和湯瑪士原型蒸汽火車主題曲.
  • Mike O'DonnellJunior Campbell 創作節目的原創主題曲,此音樂在1984 到 2003被使用。 在 2004, Robert Hartshorne 取代他們創作, 在同一時間 Ed Welch 編寫新的主題曲和歌。
  • David Mitton一直為節目導演,直至2003年退休為止。2004年起由Steve Asquith代替。

商業化[编辑]

ThomasLand

商品[编辑]

與湯瑪士同遊[编辑]

"與湯瑪士同遊"(Day out with Thomas,或稱"Come Ride the Rails with Thomas" [2] 是美國的火車旅遊節目,賣點是乘坐的湯瑪士造型的火車環遊美國。乘客一邊旅遊,一邊瞭解美國鐵路的歷史,節目內容還包含以動畫橋段為雛的活動。

湯瑪士小火車遊樂場[编辑]

2007年夏天,美國加州六旗發現場所(位於三藩市以北約30英里)的湯瑪斯和朋友們樂園開幕。

2008年,Drayton Manor宣佈英國將會有湯瑪士小火車遊樂場。

日本東京富士急高原樂園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也設有湯馬士天地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參考資料[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