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灵魂乐

靈魂樂(英語:Soul music),又稱騷靈樂騷靈音樂,是1950年代发源自美国的一种结合了节奏藍調福音音乐的音樂流派。紧扣节奏、拍掌、即兴形体动作,是其重要特征。此外,独唱与伴唱之间的交流对唱、特别紧绷的发声,也是其主要特色。早期灵魂乐的代表作是雷·查尔斯演唱的《I Got a Woman》。

1960年代后期灵魂乐开始颓废,如Rascals、The Box Tops、Mitch Ryder、Tony Joe White和Roy Head等藝人或乐队受到一系列的重创。

1970年代时灵魂乐继续发展,如霍爾與奧茲、Robert Palmer、Average White Band、Boz Scaggs,和大卫·鲍伊等乐队的推进,使演奏风格更加现代化。

2000年代時,英國歌手艾美·懷絲以低沉的嗓音將靈魂樂融合爵士樂雷鬼音樂等低混合的風格。

2010年代時,許多著名新生代歌手如愛黛兒山姆·史密斯等人將靈魂樂加入更多流行音樂另類搖滾等大眾化商業元素。

以下舉例具有此风格的艺人或乐队:[编辑]

白人靈魂樂[编辑]

白人靈魂樂(Blue-Eyed Soul) 也稱為藍眼睛靈魂樂,指的是灵魂樂R&B音乐的演奏以及白人音乐家歌声的组合。它最初出现在60年代中期,1964年費城廣播電臺的DJ喬治·伍兹英语Georgie Woods在介紹正義兄弟時,說“這是我藍眼睛的靈魂兄弟,他們是白人歌手。”用打击乐唱着《失去爱的感觉》成为正義兄弟出项的标志。

参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