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烈山氏,《禮記》作厲山氏,《漢書》寫為列山氏,中國古代傳說人物,相傳其子柱(又作,農)為后稷。後代認為他就是炎帝神農氏

概論[编辑]

烈山氏記載出自《左傳》與《國語》,據記載,其子柱,曾為后稷,在夏朝前被奉祀[1]。《國語》記載類同,稱烈山氏為夏朝前的天下共主[2]

《禮記》記載與國語類似,但稱之為厲山氏,其子名字為農[3]

在東漢之後,烈山氏被認為是炎帝的別號,如鄭玄[4]韋昭[5]杜預認為,烈山氏是神農氏時代的一個諸侯[6],孔穎達認為神農氏原起於烈山,故稱烈山氏,原是一個諸侯,後來成為天子[7]蔡邕認為,烈山氏之子柱,在顓頊時為田正,後被奉為稷神,掌管農業[8]

起源地[编辑]

烈山氏起源地,《水經注》等認為位於湖北省。

現代考證[编辑]

學者張政烺認為,烈山氏、厲山氏與列山氏這些名稱,皆源自古代民間筮書,後被轉化為神話人名。

學者雷欣翰認為神農氏傳說來自於早期的后稷先農與厲山氏等,在戰國時被混合,產生神農氏傳說[9]

註釋[编辑]

  1. ^ 《左傳》〈昭公29年〉:「秋,龍見于絳郊,魏獻子問於蔡墨……獻子曰,『社稷五祀,誰氏之五官也?』對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脩,曰熙,實能金木及水,使重為句芒,該為蓐收,脩及熙為玄冥,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其三祀也,顓頊氏有子曰犁,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
  2. ^ 《左傳》〈魯語上〉:「海鳥曰爰居,止于路,東門之外,三日,臧文仲使國人祭之。展禽曰:『……昔烈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柱,能殖百穀百蔬;夏之興也,周棄繼之,故祀以為稷。共工氏之伯九有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土,故祀以為社。黃帝能成命百物,以明民共財,顓頊能修之。帝嚳能序三辰以固民,堯能單均刑法以儀民,舜勤民事而野死,鯀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以德修鯀之功,契為司徒而民輯,冥勤其官而水死,湯以寬治民而除其邪,稷勤百穀而山死,文王以文昭,武王去民之穢。』」
  3. ^ 《禮記》卷8〈祭法〉:「夫聖王之製祭祀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禦大菑,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是故,厲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農, 能殖百穀;夏之衰也,周棄繼之,故祀以為稷。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之以為社。帝嚳能序星辰以著眾,堯能賞均刑法以義終,舜勤眾事 而野死。鯀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鯀之功。黃帝正名百物,以明民共財,顓頊能修之。契為司徒而民成,冥勤其官而水死。湯以寬治民而除其虐,文王以文治,武王 以武功去民之災。此皆有功烈於民者也。及夫日月星辰,民所瞻仰也,山林、川穀、丘陵,民所取材用也。非此族也,不在祀典。」
  4. ^ 《禮記》鄭玄註:「厲山氏,炎帝也,起於厲山。或曰,有烈山氏。」
  5. ^ 《國語》韋昭註:「烈山氏, 炎帝之號也,起于烈山。」
  6. ^ 《左傳》杜預註:「烈山氏,神農世諸侯。」
  7. ^ 《左傳》孔穎達疏:「神農本起烈山,然則初奉烈山為諸侯,後為天子...故烈山氏得於神農之世為諸侯,後為農神也。」
  8. ^ 蔡邕《獨斷》卷上:「社神蓋共工氏之子句龍也,能平水土,帝顓頊之世舉以為土正,天下賴其功,堯祠以為社。凡樹社者,欲令萬民加肅敬也,各以其野所宜之木以名其社及其野,位在未地。稷神、蓋厲山氏之子柱也,柱能殖百穀,帝顓頊之世舉以為田正,天下賴其功。周棄亦播殖百穀,以稷五穀之長也,因以稷名其神也。社、稷二神功同,故同堂別壇,俱在未位,土地廣博,不可徧覆,故封社稷。露之者,必受霜露以達天地之氣,樹之者,尊而表之,使人望見則加畏敬也。」
  9. ^ 雷欣翰〈早期神农传说及其文化意涵考论〉:「在今天所能看到的所有先秦材料中,炎帝与神农氏都没有被合用过。有一些文献中只有“神农”或者只有“炎帝”;有一些文献中既有“神农”又有“炎帝”,但二者的含义截然不同。……根据现有材料,文献中的“炎帝神农氏”最早出现在《汉书》的《古今人表》和《律历志下》中。《古今人表》将“炎帝神农氏”列于“上上圣人”中的第二位,最为直观。据说《汉书》对相关问题的记载是选取了刘歆《世经》的说法,因此后人多将神农与炎帝的含混归咎于刘歆。此后,汉晋学者如赵歧、皇甫谧多有使用此称谓者。……到了晋代,炎帝与神农已经没有区别了。」,收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