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啓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明朝,胡文煥《山海經圖》

無啓國,又稱作無啟國無䏿國無綮國[1]無繼國[2],是《淮南子》所記海外三十六國之一,位於北方,其民稱作無繼民無䏿民,其人沒有後嗣,居住在洞穴中,無男女之別,依賴食空氣、魚與土維持生命,死則埋於土中。人雖死,但其靈魂不死,一百年(一說一百二十年)後再生復活為人[3][4]

在《山海經·海外北經》[5][6]、《大荒北經》[7]中有所記載。

文化[编辑]

在《鏡花緣》第十六回有與無啓國相關的情節,其中多九公講述,無啓國人民看破死生、不慕榮利。

註釋[编辑]

  1. ^ 郭璞云:「音啟,或作綮。」
  2. ^ 畢沅云:「說文無䏿字,當為綮,或作啟、繼皆是。廣雅作無啟,淮南子作無繼民,高誘注云:『其人蓋無嗣也,北方之國也。』與郭義異。字林始有綮字,云腨腸,見廣韻。郭蓋以此為說,其實非古字古義也。」
  3. ^ 郭璞云:「綮,肥腸也。其人穴居,食土,無男女,死即薶之,其心不朽,死百廿歲乃復更生。」
  4. ^ 博物志·異人》:「無綮民,居穴食土,無男女,死埋之,其心不朽,百年還化為人。細民,其肝不朽,百年而化為人,皆穴居處。二國同類也。」
  5. ^ 《山海經·海外北經》:「無啓(綮)之國在長股東,為人無啓(綮)。」
  6. ^ 郭璞《山海經圖讚》:「萬物相傳,非子則根。無䏿因心,構肉生魂。所以能然,尊形者存。」
  7. ^ 《山海經·大荒北經》:「有無繼民,無繼民任姓,無骨子,食氣魚。」

參考書目[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