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孔貽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雙殼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纲: 双壳纲 Bivalvia
Linnaeus, 1758
亚纲

无孔贻贝雙殼綱原鰓亞綱之下多個物種的統稱,一般泛指贻贝及其他外形近似的物種,其干制品常被称作淡菜。隨着軟體動物的分類從2000年代基於支序分類學的發展而發生大幅度的改變,這些生物現時也被劃分到不同的分類去。

名稱[编辑]

在英語泛稱作mussel,在这个分类之下,有在港澳日常稱之為「青口」的物種。不過英語對於不同種類的无孔贻贝物種都有不同的別名,例如:pigtoeclubshell之類。有時即使各物種在生物學分類屬於同一個屬,但其物種間會因為其外形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別名。這一點在翻譯各物種的名稱時尤其要留意。

分類[编辑]

簡單來說,現時被稱為「無孔貽貝」的物種,按其生長水域可大致分為下列三類:

無孔貽貝的部分介绍[编辑]

贻贝的外壳由两个铰接的半部或“阀门”组成。瓣膜在外侧通过韧带连接在一起,并在必要时由强大的内部肌肉(前内收肌和后内收肌)关闭。贻贝壳具有多种功能,包括支持软组织、防止捕食者和防止干燥。 外壳有三层。在珍珠贻贝中,有一层由碳酸钙组成的珍珠母(珍珠母)的内部呈虹彩层,由地幔不断分泌;棱柱层,中间层是蛋白质基质中的白垩白色碳酸钙晶体;和peristracum,类似于皮肤的外部色素层。膜层由一种叫做海螺的蛋白质组成,它的功能是保护棱柱层免受酸的磨损和溶解(在叶片材料腐烂产生酸的淡水形式中尤其重要)。 像大多数双壳类动物一样,贻贝有一个叫做脚的大器官。在淡水贻贝中,足大、肌肉发达,通常呈斧形。它用于将动物拉过部分掩埋的基质(通常是沙子、砾石或淤泥)。它通过反复将脚推入基底,扩展末端使其充当锚,然后将动物的其余部分连同其外壳向前拉来实现这一点。当动物静止时,它也可用作肉质锚。 海蚌的足较小,呈舌状,腹面有一凹槽,与足底坑相连。在这个坑里,有一种粘稠的分泌物渗出,进入凹槽,与海水接触后逐渐硬化。这形成了极其坚韧、坚固、有弹性的附生线,将贻贝固定在其基质上,使其在高流量区域保持固着。蚌线有时也被贻贝用作防御措施,以拴住侵入贻贝床的掠食性软体动物,例如狗海螺,使它们无法活动,从而使它们饿死。 在烹饪过程中,贻贝的胡须被称为“胡须”,在准备过程中被去除,通常是在烹饪后贻贝张开时去除。

生活习惯[编辑]

攝食[编辑]

海洋和淡水贻贝都是滤食性动物;它们以浮游生物和其他在海水中自由漂浮的微型海洋生物为食。贻贝通过其流入的虹吸管吸水。然后通过位于鳃上的纤毛的作用将水带入鳃腔,以供给纤毛粘液。废水通过外流虹吸管排出。唇触最终将食物汇集到嘴里,开始消化。 海洋贻贝通常聚集在海浪冲刷的岩石上,每一个都通过其底部附着在岩石上。结块的习惯有助于使贻贝牢固地抵抗海浪的力量。在退潮时,由于其他贻贝会捕获水,因此位于一丛中部的贻贝的水分流失较少。

繁殖[编辑]

海洋和淡水贻贝都是有性生殖,有单独的雄性和雌性个体。在海洋贻贝中,受精发生在体外,幼体阶段会漂流三周到六个月,然后作为幼贻贝在坚硬的表面上定居。在那里,它可以通过附着和分离附线来缓慢移动,以达到更好的生活位置。 淡水贻贝的性繁殖是由雄性直接将精子释放到水中,并通过雌性的虹吸管进入。受精后,卵发育成钩介幼虫,它暂时寄生于鱼,附着在鱼的鳍或鱼鳃上。在它们被释放之前,钩介幼虫在雌性贻贝的鳃中生长,在那里它们不断被富含氧气的水冲洗。在某些物种中,当鱼试图攻击贻贝的鲦鱼或其他形状像猎物的地幔瓣时,就会发生释放;侵略性模仿的一个例子。 大部分钩介幼虫是特定于物种的,只有在找到正确的鱼类宿主时才会存活。一旦幼体贻贝附着在鱼身上,鱼体就会做出反应,用细胞覆盖它们,形成一个被囊,钩介幼虫在其中生活两到五周(取决于温度)。它们长大后会脱离宿主,沉入水底开始独立生活。

掠食者[编辑]

海蚌被人类、海星、海鸟和鼠科中的许多掠食性海洋腹足类动物吃掉,例如狗海螺、"Nucella lapillus"。淡水贻贝被麝鼠、水獭、浣熊、鸭子、狒狒、人类和鹅食用。

地质资料[编辑]

贻贝在温带海域的低潮间带和潮间带中很常见。他们更喜欢住在上滨海区。该物种生活在亚热带西太平洋沿岸,栖息在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远东沿岸的温带地区。它可以在最北到彼得大湾、黄海和日本海的地方找到。双壳贝类在近海沉积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经常在岩石和沙质海岸上占主导地位。大多数双壳类动物隐藏在淤泥下,在那里它们受到了很好的保护,不受捕食者的伤害。其他人躺在海底或紧贴岩石或其他固体物体。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淡菜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