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意菩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無盡意菩薩梵語Akṣayamati)又名無盡慧菩薩無量意菩薩,是東方淨土的大菩薩真言宗密號定慧金剛無盡金剛。出自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所譯《阿差末菩薩經》(七卷),阿差末即Akṣayamati的簡化音譯。在密宗,居金剛界曼荼羅北方四尊之首,亦是賢劫十六尊之一。

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無盡意菩薩為八大菩薩之一[1]

無盡意菩薩,在《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亦曾出現[2],與釋迦牟尼佛對話,並供養觀世音菩薩

地藏本願經·閻浮眾生業感品》[3],亦有提到無盡意菩薩的地方,其時化身為羅漢,與地藏菩薩的前生其中一世有所接觸。

參考文獻[编辑]

  1. ^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2. ^ 《妙法蓮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3. ^ 《地藏本願經·閻浮眾生業感品》: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