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新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無線新聞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無綫電視新聞及資訊部
原文名称無綫電視新聞部(1960年代1980年代
無綫電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1980年代2000年代
無錢電視新聞及資訊部(2000年代至今)
成立1967年11月19日,​53年前​(1967-11-19
代表人物袁志偉(助理總經理(新聞及資訊))[1]
黃淑明(總監)[2]
陳玉儀(副總監)
李德成(顧問)
總部 香港新界將軍澳工業邨駿才街76至78號電視廣播城新聞及停車場大樓地下
標語口號無綫新聞 事事關心
产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產品新聞、時事和資訊節目
員工人數約200至250人
网站無綫新聞
前無綫新聞採訪主任馮佩樂(左二)與攝製人員採訪反世貿示威
前無綫新聞首席記者方健儀上海外灘錄制有關上海世博會的新聞報道。
將軍澳新聞中心設於電視廣播城新聞及停車場大樓,於2003年9月21日正式啟用
無綫將軍澳新聞中心
新聞錄影廠的副控制室
尖沙咀新聞中心所在的尖沙咀星光行
灣仔新聞中心位於電訊大廈12樓
無綫新聞部的採訪車
前無綫電視首席記者方健儀在上海外灘進行《六點半新聞報道》直播

無綫新聞(英語:TVB News),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新聞及資訊部製作的新聞節目統一品牌。無綫電視新聞部位處電視廣播城新聞及停車場大樓,在尖沙咀星光行灣仔電訊大廈、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及香港交易所交易大堂都設有直播室或新聞中心,以「無綫新聞,事事關心」作為官方口號(2010年一度改為「有新聞,就有無綫新聞」)。有部分人指無綫新聞立場屬於親建制及親中國共產黨的新聞媒體,根據2016和2019年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香港新聞傳媒的公信力調查,無綫新聞在香港六間電子傳媒中的公信力排名最低[3][4]

無綫新聞節目主要以粵語製作,每日於翡翠台無綫新聞台無綫財經·資訊台明珠台(《手語新聞報道》)播映。英語普通話製作的新聞節目則只於明珠台播映。

無綫電視新聞部最高負責人是袁志偉,現任助理總經理(新聞及資訊)[1]

旗下頻道[编辑]

現今旗下頻道
  • 83台:無綫電視新聞台(2017年至現今),頻道範籌(24小時新聞、時事短訊節目)
  • 85台:無綫財經·資訊台(2017年至現今),頻道範籌(財經節目、財經新聞、新聞及資訊節目)
過往持有頻道
  • 83台:互動新聞台(2008年-2017年),頻道範籌:(24小時新聞、時事簡訊節目)
  • 收費頻道:TVB新聞台(2004年-2019年),頻道範籌:(24小時新聞、時事簡訊節目)

歷史[编辑]

無綫電視於1967年11月19日首播當日已經有新聞報道節目,最初分為傍晚《七點半新聞》及《最後新聞》(晚上10時30分[5]),1976年11月1日[6]起《七點半新聞》提前一小時播出,並改名為《六點半新聞報道》,1969年9月1日[7]加入《午間新聞》,而1970年6月1日[8]加入《新聞提要》,早在1968年11月4日1970年5月29日,便設立早晨清談及新聞節目《報曉雅集》,由新聞部編輯何鉅華主持,直到1976年4月19日1977年4月29日曾短暫改為《清晨新聞報導》,1981年9月7日[9]再次設立早晨新聞並在《香港早晨》時段內週一至週六播出。1967年新聞報導員主要以男性為主,第一代的新聞報導員包括:李大為劉家傑朱維德蕭若元等。直到1978年1月1日,才出現首位女新聞報導員葉雅媛[10]1988年1月4日起在新聞片頭加入當天的日期及該節新聞的重點介紹。1980年1月1日開始在直接引用非粵語人士發言或訪問時加插電腦字幕,惟早於1983年1月1日無綫新聞部首次於《九點半新聞報導》的整個新聞節目加入字幕,直至《新聞簡報[11]1993年5月14日播映結束為止,1996年9月2日[12]再度引入電腦字幕並首次擴展至所有新聞報道節目,惟僅局限於主播報道時長期配上,在2003年9月21日,搬至將軍澳電視廣播城後才再次於錄製報導加插字幕並持續至今。

2008年7月13日起,無綫電視所有新聞節目均開始以16:9標清格式播放,包括外景採訪、主播棚等片段,但翡翠台模擬版及收費電視的無綫新聞台仍以4:3播放。2009年2月2日起,無綫電視大部分新聞節目的實景主播棚畫面更陸續以高清製作。2012年6月30日起,互動新聞台亦由標清廣播提升至高清廣播,提供高清新聞跑馬燈,同時亦使用新的新聞廠景。

2012年8月27日起,官網tvb.com再次設立新聞網頁以及手機程式,提供即時新聞、財經、天氣等資訊及新聞專題[13]

2012年11月15日起,《天氣報告》率先採用高清字幕;2013年1月1日起,翡翠台高清翡翠台明珠台各節新聞報道亦採用高清字幕,互動新聞台亦開始為各節新聞報道全面配上字幕。

2013年5月20日起,互動新聞台所有直播及錄播新聞時段、財經節目及部分常規節目陸續以高清製作。7月14日,無綫新聞部完成高清化工程,全部製作(包括虛擬廠景畫面、外景採訪片段及圖像)已全面提升至高清格式。

2014年6月1日起,無綫新聞部主新聞錄影廠更換全新廠景,新聞節目亦同時更換全新片頭、字幕風格、Namecard(《香港早晨》於6月9日更換片頭)。

2015年1月5日,無綫新聞部推出一小時《晚間新聞》,同日錄影廠佈景作出更改。惟《晚間新聞》於2016年7月11日縮短時長至25分鐘。12月6日起,香港早晨增設星期日版,惟只在TVB新聞台互動新聞台播出。

2016年2月22日起,隨着高清翡翠台更名為J5,翡翠台、明珠台和J5的新聞全面更換為新片頭。

2017年3月6日起,翡翠台明珠台模擬版本播放的新聞節目改為以16:9郵箱模式播映,即畫面上下會有兩條黑邊出現(除了交易現場與深港滬通,交易現場與深港滬通仍然採用16:9切邊為4:3模式播映)。8月15日起,隨着互動新聞台J5分別更名為無綫新聞台無綫財經台(再於2018年1月20日起更名為無綫財經·資訊台),原屬收費頻道的TVB新聞台亦會被前者取代,而無綫新聞台的新聞全面更換為新片頭。

2018年1月1日起,無綫新聞部仿有線新聞now 新聞,主新聞錄影廠改用電視熒幕背景。7月3日起,無綫新聞部於明珠台增設《手語新聞報道》時段,與無綫新聞台同步播出19:00的一節《新聞報道》,以粵語播出,並由聾人機構「龍耳」提供即時手語傳譯

2020年3月9日起,因通訊事務管理局撤銷商營電視台播放香港電台節目規定,翡翠台星期一至五播出的《六點半新聞報道》延長至50分鐘,翡翠台《新聞提要》、《午間新聞》及《六點半新聞報道》更換新片頭,《晚間新聞》片頭亦有微調。

2020年3月30日起,無綫新聞Youtube頻道開始上傳《無綫7:30 一小時新聞》、《七點半新聞報道》、《新聞透視》、《星期日檔案》的完整版影片。

2020年4月13日起,因應《普通話新聞報道》、《普通話天氣報告》、《普通話財經消息》回歸明珠台、《手語新聞報道》及《七點半新聞報道》等部分新聞節目組合成「60分鐘詳盡新聞時段」及星期一至四《晚間新聞》提早於22:30播出關係,明珠台的所有新聞更換新片頭(《手語新聞報道》除外)。

2020年4月27日起,翡翠台《晚間新聞》劃一每日於23:00播出,週末的播放時間改為23:00-23:20。片頭翌日起再次更改,與其他新聞時段睇齊。

主播制度及播報風格[编辑]

無綫電視各節新聞時段(《晚間新聞》除外)每月皆編定了不同的主播更表,而同一節新聞報道於星期一至五或星期六、日亦有不同的主播組合。

翡翠台方面,《六點半新聞報道》採用男女雙主播制,《香港早晨》採用雙女主播制,而其餘各節新聞均採用單主播制。《香港早晨》和星期一至五《晚間新聞》設有體育主播。

明珠台方面,《七點半新聞報道》採用男女雙主播制,其餘各節新聞均採用單主播制,亦不另設體育主播,星期一至五的《普通話新聞報道》採用單主播制,而各節財經新聞均主要採用單主播制。

無綫新聞台方面,除《無綫7:30 一小時新聞》每日另設天氣主持及體育主播外,其餘各節新聞均主要採用單主播制(某些特定時段的《新聞報道》亦會採用雙主播制,詳見該條目)。

2009年2月2日,無綫新聞重點改革星期一至五的《晚間新聞》,為其播報風格增加不少特色,包括罕有地採用固定主播制度,加插專題報道及增潤內容;而主播更會不時站立、走動於電視旁,或以各種鏡頭角度,運用電視螢幕播報。當有外景直播,外景記者通常會望向較側方向而非正對鏡頭,增加與主播之互動。

自2015年開始,如當日有重要新聞,並需要全節新聞時間報道時,《六點半新聞報道》會跳過片頭的新聞提要,直接開始新聞。主播會先以直播室的大電視報導新聞。間中亦會出現片頭仍然有新聞提要,但畫面進入直播室後主播仍會先以大電視報導重要新聞的情況。而2018年1月1日起畫面會先進入直播室,由主播歡迎觀眾以看該節新聞,之後才播出新聞提要。

新聞節目[编辑]

翡翠台新聞時段[编辑]

節目 播放時間 播放日期
香港早晨[14] 06:00 - 09:00 星期一至六
瞬間看地球 07:25 - 07:30
08:25 - 08:30
08:55 - 09:00
13:15 - 13:20 星期一至五
13:10 - 13:15 星期六、日
23:40 - 23:45 星期一至五
23:20 - 23:25 星期六、日
交易現場 09:00 - 09:30 星期一至五(港股及滬港通、深港通交易日)
09:00 - 09:45 星期一至五(港股交易日)
11:35 - 11:45
12:45 - 13:00
14:40 - 14:45
16:15 - 16:20
深港滬通 09:30 - 09:45 星期一至五(滬港通,深港通交易日)
14:45 - 14:50
新聞提要 11:35 - 11:38 星期一至五(港股交易日)
15:12 - 15:15
20:47 - 20:50 每日
21:47 - 21:50
午間新聞 13:00 - 13:15 星期一至五
13:00 - 13:10 星期六、日
財經新聞 17:50 - 18:00 星期一至五(全球股市交易日)
新聞檔案 18:25 - 18:30 星期一至五
23:30 - 23:35
六點半新聞報道 18:30 - 19:20 星期一至五
18:30 - 18:55 星期六、日
世界觀 19:20 - 19:25 星期一至五
天氣報告 19:25 - 19:30 星期一至五
23:35 - 23:40
18:55 - 19:00 星期六、日
23:20 - 23:25
環球新聞檔案 22:58 - 23:00 星期一至五
07:40 - 07:45 星期二至六
晚間新聞 23:00 - 23:30 星期一至五
23:00 - 23:20 星期六、日
講清講楚 11:00 - 11:30 星期日

明珠台新聞時段[编辑]

節目 語言 播放時間 播放日期
金融概要
Market Overview
英文 01:55 - 02:00(*)

06:00 - 07:00 [15]

08:00 - 09:00(港股交易日)[16]

08:00 - 10:00(公眾假期)[17]

(*如當日播出Racing to Win(《賽馬預測》),01:55-02:00的播放時段則改為02:55-03:00播出,但實際安排仍視乎節目安排)

星期一至五
01:50 - 02:00(*)

06:00 - 07:30

08:00 - 09:00

(*如當日播出Racing to Win(《賽馬預測》),01:50-02:00的播放時段則改為02:50-03:00播出,但實際安排仍視乎節目安排)

星期六
01:45 - 02:00(*)

06:00 - 07:00

(*如當日播出Racing to Win(《賽馬預測》),01:45-02:00的播放時段則改為02:45-03:00播出,但實際安排仍視乎節目安排)

星期日
07:30 - 08:00 不定期於不能轉播NBC晚间新闻節目时播放,以及在NBC晚间新闻內播放,以屏蔽節目的廣告時段
金融行情
Market Update
中文英文 09:00 - 10:00 [18][19]

11:00 - 12:00 [20]

13:00 - 13:30 [21]

15:00 - 15:25

16:00 - 16:30

星期一至五(港股交易日)
如港股交易時段為半日,金融行情下午時段更改為13:00 - 15:25及15:55 - 16:30,而交易直播室下午時段將會暫停
交易直播室
Inside Market
普通話 10:00 - 11:00
13:30 - 14:30
15:55 - 16:00
樓市專家
Property Experts
14:30 - 14:55 星期五
普通話新聞報道
Putonghua News Report
16:30 - 16:50 每日
普通話天氣報告
Putonghua Weather Report
16:55 - 17:00 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
16:50 - 16:55 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星期六、日
普通話財經消息
Putonghua Financial Report
16:50 - 16:55 星期一至五(港股交易日)
財經消息
Financial Report / Financial Bulletin
英語 19:58 - 20:00
晚間新聞
星期一至五(港股交易日)
手語新聞報道
News Report with Sign Language
香港手語粵語 19:00 - 19:25 每日
話說當年
Today in History
英語 19:25 - 19:30
晚間新聞
七點半新聞報道
News At 7:30
19:30 - 19:55
天氣報告
Weather Report
19:55 - 20:00
瞬間看地球
Earth Live
英文 19:28 - 19:30
晚間新聞
新聞提要
News Headlines
英語 21:30(若當天晚間新聞於23:30後播出)
23:00(若當天晚間新聞於00:00後播出)
晚間新聞
News Roundup
明珠930後(約22:30至00:30之間播出)

無綫新聞台新聞時段[编辑]

無綫財經·資訊台新聞時段[编辑]

節目 播放時間 播放日期
無綫財經快訊 08:30 - 08:32 星期一至五(港股交易日)
20:30 - 20:32
22:00 - 22:02
00:30 - 00:35 星期二至六(美股交易日)
01:30 - 01:35
02:30 - 02:35
03:30 - 03:35
04:30 - 04:35
05:30 - 05:35
開市速報 09:30 - 09:35 星期一至五(港股交易日)
13:00 - 13:05
智富360° 09:00 - 09:20
09:30 - 10:05
10:20 - 10:35
10:40/10:45 - 10:55
11:30 - 12:00
13:00 - 13:35
13:45 - 14:10
14:30 - 15:15
15:45 - 16:00
交易現場 10:05 - 10:10
13:35 - 13:40
15:15 - 15:20
異動狙擊 11:05 - 11:15
15:35 - 15:45
匯市焦點 11:15 - 11:30
14:10 - 14:30
早市戰報 12:00 - 12:15
午市進擊 12:45 - 13:00
樓市速遞 15:20 - 15:35
18:15 - 18:30
收市大檢閱 16:00 - 17:00
遊世界‧看指數 10:15 - 10:20(《通悉牛熊》後)
17:00 - 17:02
19:25 - 19:30
22:55 - 23:00
無綫財經新聞 18:00 - 18:15
大行情報 10:35 - 10:40/10:45
瞬間看地球 10:05 - 10:10(《交易現場》後) 星期一至五
13:25 - 13:30(《交易現場》後)
15:10 - 15:15(《交易現場》後)
21:55 - 22:00
十點無綫財經 22:00 - 22:55 星期一至五(如當日港股及美股均休市,節目會暫停播映。)
01:35 - 02:30 星期二至六(如當日港股及美股均休市,節目會暫停播映。)
04:35 - 05:30
22:00 - 22:30 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如當日港股及美股均休市,節目會暫停播映。)
01:35 - 02:00 星期二至六公眾假期翌日(如當日港股及美股均休市,節目會暫停播映。)
04:35 - 05:00
智富錦囊 06:30 - 06:45 星期二至六(港股交易日)
財經焦點 06:45 - 07:00
日日有樓睇 21:00 - 21:30 星期一至五
00:35 - 01:00 星期二至六
08:00 - 08:30
樓計專家
09:30 - 10:00 星期六
17:30 - 18:00
13:00 - 13:30 星期日
08:00 - 08:30 星期一
講清講楚 17:30 - 18:00 星期日
環看東‧西 08:00 - 08:02 星期一至五
13:45 - 13:47
18:30 - 18:32
21:00 - 21:02
時事通識 不定時播映
癌症系列III

無綫翡翠台(澳新時區)新聞時段[编辑]

節目 播放時間 播放日期
澳新新聞粵语澳新新聞 19:30 - 20:00 每日
09:00 - 09:30
23:30 - 00:00 星期二至六

主題音樂[编辑]

無綫新聞的主題音樂主要可分為2代5個階段,1967年11月19日開台至1974年的第一階段為第一代,音樂帶有粵語長片色彩,片頭會出現一個不斷旋轉的地球儀。1974年至1983年12月4日為第二階段並進入第二代,主題音樂全面更改為以「NEWS TODAY」為藍本的摩斯密碼音頻,此階段音樂最為平淡,沒有明顯的高低起伏,僅有「嘟嘟嘟嘟」的聲音。1983年12月5日,新聞部將音樂重混,變為有明顯高低起伏,亦富節奏感,此為第三階段音樂。1990年7月2日開始第四階段,新聞部再將主題音樂以更富現代感和高低節奏感的形式重新包裝,富有重低音效果。1995年7月3日,香港無綫電視將第四階段的現代感重混音樂轉給即將在台灣開台的TVBS新聞台使用,而香港的新聞音樂則再作出調整,雖仍與第四階段類似,但已失去重低音的效果,音調較平淡。但原來的第四階段主題音樂至今仍然能在每天傍晚17:45前後的《六點半新聞報道》節目預告片,以及晚上22:30的《晚間新聞》預告片(從2020年10月30日起增設)中聽到。而《新聞提要》和《風暴消息》則取主題音樂前段只有嘟嘟聲的音樂。

《澳新新聞》的音樂的開頭是以摩斯密碼音頻開首,隨後以搖滾樂曲奏出之;中場音樂則只有搖滾配樂。

片頭變遷[编辑]

新聞專題節目[编辑]

除一般新聞報道外,新聞及資訊部的專題節目科(前公共事務科)亦製作了一些社會問題的分析調查和新聞故事,當中包括翡翠台無綫財經·資訊台播放的《新聞透視》、《星期日檔案[25]以及於明珠台播放的《明珠雜誌》(英語:Pearl Magazine)、《清心直説》(英語:Straight Talk)。

新聞透視》集中以當下社會最為關注的新聞作專題分析,而《星期日檔案[25]和《明珠雜誌》集中以紀錄片模式,每集提出和探討未被大眾注視的社會問題。

另外,專題節目科亦不時製作一些特備新聞節目,如:《六十年忘不了》、《終戰五十年》、《邵逸夫獎》等,亦會在一些重大事件後推出特備節目,如:《趙紫陽逝世》、《董建華請辭》、《世貿在香港》及《泰國兵變》等。

而財經科亦會製作一些財經分析節目,主要節目為《財經透視》及《金錢面面觀》(Money Matters)。節目緊貼大市,回顧每星期港股走勢,並請來專家分析未來一星期大市去向,為股資者掌握先機。每星期亦會有不同的主題,探討該類活動/行業與經濟的關係。例如在2006年製作的《細說天空系列》,就一連三集為大家解構航空業與經濟的關係;而2006年10月至11月所播出的《國企高峰會》系列(Spotlights on H-Shares),便從價值投資的角度分析在香港上市的國企股。自無綫財經·資訊台啟播後,財經組更製作不少財經專題節目於該台星期一至五播放,題材涵蓋樓市、投資、理財、科技、職場、醫療、外地升學資訊等,亦有大量由新聞及資訊部剪輯的外購節目。

而因應公司節省資源,體育科於2018年7月正式成立,取代原有獨立部門,除了原有體育新聞報導,亦負責大型賽事轉播及定期體育資訊發佈。

節目 播放時間 播放日期 播放頻道
新聞透視 19:00 - 19:30 星期六 翡翠台
財經透視 23:25 - 23:55 星期日
08:30 - 09:00(重播) 星期一 無綫財經·資訊台
星期日檔案 19:00 - 19:30 星期日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05:30 - 06:00 星期一、日
金錢面面觀
Money Matters
20:00 - 20:30 星期一 明珠台
00:00 - 00:30 星期二
清心直説
Straight Talk
20:00 - 20:30(首播)
14:55 - 15:20(重播) 星期日
明珠雜誌
Pearl Magazine
20:00 - 20:30(首播)
11:25 - 11:50(重播) 星期六
味道-記憶中的年味 07:00 - 08:00(首播) 星期一 無綫財經·資訊台
17:00 - 18:00(重播)
地球走一圈XVII 18:30 - 19:25(首播) 星期一
18:30 - 19:30(重播) 星期六
行走山河之北緯三十度 18:30 - 19:25(首播) 星期五
14:30 - 15:30(重播) 星期日
最強生命線 20:30 - 21:00(首播) 星期一
23:30 - 00:00(重播)
06:00 - 06:30(重播) 星期三
16:30 - 17:00(重播) 星期六
無耆不有 20:30 - 21:00(重播) 星期二
23:30 - 00:00(重播)
05:35 - 06:00(重播) 星期三
12:15 - 12:45(非公眾假期重播)
12:00 - 12:30(公眾假期重播)
14:00 - 14:30(重播) 星期六
09:10 - 09:40(首播) 星期六 翡翠台
新聞掏寶 20:30 - 21:00(首播) 星期三 無綫財經·資訊台
23:30 - 00:00(重播)
05:35 - 06:00(重播) 星期四
06:00 - 06:30(重播) 星期六
22:00 - 22:30(重播)
09:30 - 10:00(重播) 星期日
04:00 - 04:30(重播) 星期一
12:15 - 12:45(非公眾假期重播)
12:30 - 13:00(公眾假期重播)
看出個未來 20:30 - 21:00(首播) 星期四
23:30 - 00:00(重播)
08:30 - 09:00(重播) 星期五
13:00 - 13:30(重播) 星期六
15:30 - 16:00(重播) 星期日
樓市點睇 21:30 - 22:00(首播) 星期一
01:05 - 01:30(重播) 星期二
06:00 - 06:30(重播)
08:30 - 09:00(重播)
12:15 - 12:45(非公眾假期重播)
12:00 - 12:30(公眾假期重播)
21:00 - 21:30(重播) 星期六
升學無疆界 II 20:30 - 21:00(首播) 星期五
23:30 - 00:00(重播)
01:05 - 01:30(重播) 星期六
05:35 - 06:00(重播)
13:30 - 14:00(重播)
22:00 - 22:30(重播) 星期日
家居.築則 21:30 - 22:00(首播) 星期二
01:05 - 01:30(重播) 星期三
08:30 - 09:00(重播)
06:00 - 06:30(重播) 星期四
10:00 - 10:30(重播) 星期六
21:00 - 21:30(重播) 星期日
創科導航 21:30 - 22:00(首播) 星期三
01:05 - 01:30(重播) 星期四
08:30 - 09:00(重播)
21:30 - 22:00(重播) 星期六
理財有道 21:30 - 22:00(首播) 星期四
01:05 - 01:30(重播) 星期五
05:35 - 06:00(重播)
12:15 - 12:45(非公眾假期重播)
12:00 - 12:30(公眾假期重播)
01:30 - 02:00(重播) 星期一
致富經 21:30 - 22:00 星期五
02:35 - 03:00(重播) 星期六
10:30 - 11:00(重播)
12:15 - 12:45(非公眾假期重播) 星期四
12:00 - 12:30(公眾假期重播)
創業Get Set, Go! IV 00:00 - 00:30(首播) 星期二
03:00 - 03:30(重播)
17:00 - 17:30(首播) 星期日
歷史的宿命 08:30 - 09:30(首播) 星期六
06:00 - 07:00(重播) 星期日
共享新「錢」途 18:00 - 18:30(首播) 星期六
22:30 - 23:00(重播)
科研妙想 08:30 - 09:30(首播) 星期日
四季中國 13:30 - 14:30(首播) 星期日
03:00 - 04:00(重播) 星期一
體育新世界
17:00 - 17:30 星期六
00:00 - 00:30 星期日
10:30 - 11:00
智造美好生活 18:00 - 18:30 星期一、二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花開中國 18:00 - 18:30 星期三至五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家鄉至味 18:00 - 18:30 星期六、日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超級裝備 18:00 - 18:30 星期三至五(2月25日起)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城市24小時 18:00 - 18:30 星期三至五(3月17日起)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千城百味 18:00 - 18:30 星期六、日(3月20日起)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無畏的旅行 18:00 - 18:30 星期一、二(3月29日起)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蔚藍之境 18:00 - 18:30 星期三至五(4月8日起)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食不厭精 18:00 - 18:30 星期六、日(4月24日起) 翡翠台
23:00 - 23:30 無綫財經·資訊台

海外傳送及合作[编辑]

無綫新聞亦另外製作兩節海外版新聞報道傳送至加拿大新時代電視新聞,於下列時間播出。

  • 海外版《午間新聞》在加拿大播放2次,於上午7:30及上午7:45分播放。
  • 海外版《六點半新聞報道》,在加拿大播放3次,於早上8時、9時以及中午12時播放。
  • 海外版《午間新聞》在澳洲播放1次,於澳東時間中午12:00播放。

無綫新聞亦為無綫衛星台另外製作新聞報道,及於兩岸與不同電視台合作,取得無字幕的新聞片段來播放,台灣為TVBS(有時記者亦會為TVBS的部份報導擔任特派採訪),大陸方面則與中國中央電視台合作。

國泰航空公司的航班電視節目中,亦包含約15分鐘的《無綫新聞》,每天更新。除開場外,節目大致從《六點半新聞報道》剪輯,內容只有香港及中國新聞。除了馬來西亞Astro華麗台和翡翠台之外,其他節目無法在大馬播放。

翡翠台播出的《澳新新聞》,是由澳洲七號台新聞或者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的片段中剪輯,由TVB新聞台主播主持,由國際組編輯撰稿讀出。節目中亦包括其它的國際新聞。每日播放3次,於澳東時間晚上7:30、11:30以及上午9:00播放(晚上11:30只限星期二至六)。其中的要點,此節目使用的譯名是使用香港的通用譯名,並非澳洲華人的通用譯名。

  • 海外版《新聞報道》在澳洲播放1次,於翌日早上6:10於SBS Viceland播放(SBS一方稱之為《香港新聞》),約20分鐘,當中未包括外國通訊社片段。如篇幅過短,則在後面一同播放《財經新聞》以及《天氣報告》。

爭議[编辑]

被指報導立場及用詞不當[编辑]

1976年,無綫新聞被指在報導時任中國領導人毛澤東病逝的消息時,採用了偏向中國方面的用詞及觀點[哪個/哪些?],引起部分市民不滿及抗議。事後,新聞部因而一度流失不少人手。

剽竊葛柏出獄新聞片[编辑]

1977年10月3日,因貪污被捕的英籍總警司葛柏出獄,吸引大批中外記者到監獄守候,麗的電視採訪隊拍攝到葛柏乘車到啟德機場的獨家片段。無綫被發現擅自取用麗的新聞片,麗的遂向無綫發律師信交涉,新聞部主管黃應士則坦承有剽竊新聞片,並致電麗的道歉。[26]

六四後專訪李鵬[编辑]

1990年,無綫新聞成為六四屠城後全球首家訪問時任中國總理李鵬的傳媒,所有問題事先與中方商定,不得另設問題。新聞部派出袁志偉李汶靜北上,惟後者堅持不跟劇本,亦拒絕與李鵬握手,最終由袁志偉單刀赴會。過程中袁氏笑容滿面,沒有問及任何敏感議題,做法遭巿民齒冷。《中國總理專訪》專輯播出後,無綫的公眾形象大受影響。除了該時段收視暴跌至不敵亞視,記者採訪時更被市民斥責為「走狗台」[27]

譚惠珠干預編採自主[编辑]

1990年7月,《壹週刊》揭發身為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譚惠珠擁有從事的士牌炒賣活動的先達的士公司股份,但未有作出利益申報。無綫記者江關生擬訪問譚氏作跟進報道,她卻私下向告知無綫主席邵逸夫其計劃採取法律行動,總經理鄭君略遂勒令江氏停止採訪譚惠珠,掀起一場干預新聞自由風波。[28][29][30]

禁播毛澤東紀錄片[编辑]

1993年英國廣播公司製作一齣極具爭議的紀錄片《毛澤東–最後的皇帝》(Chairman Mao-the Last Emperor),無綫電視購入此片後卻從未播放。當時立法局議員涂謹申劉慧卿均批評無綫作政治審查,無綫外務部回覆稱每年該台均購買大量外國節目,而此片只是其中之一,故一直未有將之放在播放清單中[31]。立法局曾討論此事,並要求港府介入調查,但被時任文康廣播司簡何巧雲拒絕,並透露無綫以「商業理由」作出相關決定[32]

記者廖忠平遭中國外交官恐嚇[编辑]

1998年4月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到訪法國巴黎,無綫派廖忠平為首的採訪隊隨行。當時朱鎔基遇到無國界記者示威者扔傳單,要求釋放記者高瑜,廖忠平詢問朱鎔基對此「有甚麼感想」,朱面帶難色地回應:「沒看見、沒聽見」[33]。隨後中國駐巴黎大使館一等秘書蘇旭把廖氏帶往一角破口大罵,語氣強硬地斥責他不應令總理尷尬,並恐嚇要終止與無綫的合作,更大喊「他是我們的總理!」無綫最初低調處理,未有在當日晚間新聞提及此事,直至有關片段被有線電視以及一眾海外媒體曝光後才著手跟進[34][35][36][37],並去信中國外交部要求道歉[38]。為平息風波,朱鎔基回到北京後主動向記者承認蘇旭態度不好。

黃應士戴豬嘴上鏡[编辑]

2003年美軍發動伊拉克戰爭,時任助理總經理黃應士率領多支採訪隊前往中東。在科威特城進行直播期間,防空警報不斷響起,但只有黃應士有戴上防毒面罩,身旁的兩位記者譚衛兒陳凱欣只可用濕毛巾掩面,再加上三人經常「食螺絲」,成為當時香港熱話。由於埸面滑稽,黃應士頓成本港不少報章的取笑對象,亦有人批評他不顧身邊同事的安危[39][40][41]

涉抹黑世貿會議韓農示威者[编辑]

2005年香港舉行世貿會議,以韓國農民為首的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無綫新聞記者馮佩樂鄺美鳳等人在情況溫和的情況下,於現場直播前突然戴上頭盔,被指誇張化示威的激烈程度,引起在場示威者的不滿[42]。反觀在場的有線新聞記者只戴上眼罩,與無綫的嚴陣以待大相逕庭。

選舉論壇審查競選口號[编辑]

2004年立法會選舉前夕,無綫舉行的選舉論壇加入禁止候選人叫「倒董」、「踢走保皇黨」及「平反六四」等口號的規定,引起泛民主派42名候選人不滿,並決定杯葛該台的直選論壇。無綫新聞及資訊總監羅燦反駁稱若口號是政綱一部分便無問題,該台只是提醒候選人勿把論壇變成示威場所。[43]

攝影師指罵陳巧文[编辑]

2008年4月27日,北京奧運聖火來港傳遞在即,香港大學女生陳巧文於港大見記者,並應要求張開展示象徵西藏獨立雪山獅子旗,一名無綫攝影師突然情緒激動,斥罵陳巧文是否「中國人」,引起在場部份傳媒同行譁然。[44]

淡化六四二十周年報道[编辑]

「事旦男」何家泰抗議無綫新聞

無綫新聞就處理有關六四天安門事件新聞手法引起部份網民不滿,遭網民謔稱為「CCTVB」,口號亦戲稱為「無綫新聞,事事旦旦」(意指「無綫新聞,隨隨便便」)。2009年6月4日,香港主要新聞頻道中,只有無綫新聞不將「六四事件」作為頭條[45];同日,「事旦男」何家泰在無綫《六點半新聞報道》進行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現場直播報道時,突然在背後舉出寫有仿照無綫新聞口號的紙牌,這個畫面在新聞中出現一段時間。而事後無綫官方網頁沒有上傳該新聞片段。該等具針對性行動持續一段時間後陸續收歛,不過以此為主調的立場,已成為香港主流網民集體認同的象徵;最為關注的網民亦有開設Facebook專頁,專門收集無綫新聞疑似刻意不報導的資料及新聞。[46]

之後[47]於2009年6月至7月期間效法,多次於公共場合,包括在無綫電視進行新聞直播時,展示出一些標語或進行干擾,表達其不滿情緒或意見,並引起社會討論。但有意見指該等行為未必能向管理層傳達意見,反而只會加重前線工作者的壓力。

新聞時段播阿嬌專訪[编辑]

2009年3月5日,陳冠希裸照事件當事人之一的鍾欣桐接受《志雲飯局》錄影訪問,訪問片段罕有地安排在新聞時段播出。有網民質疑陳志雲公器私用,將個人節目當成新聞播出,而訪問片段亦不適合在新聞時段播出,無綫更接獲最少60宗投訴。[48]

《時事百科》提供錯誤資訊[编辑]

無綫新聞在2011年3月29日的《時事百科》環節中,錯誤報道只要約一粒方糖大小(約5克)的便足以令全球人類死亡。廣播事務管理局(現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投訴後向無綫電視發出警告,指報道令觀眾驚恐,未有提供足夠證據確保報道準確[49]

出爐港姐普選言論遭抽起[编辑]

2013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冠軍陳凱琳按慣例接受無綫記者劉芷欣訪問,被問及身為首位「普選港姐」對普選特首的看法,她表示自己留意相關遊行日增,並敦促政府應多聽民意。專訪在9月2日下午率先在互動新聞台播出,但據報主管袁志偉不滿內容過度政治化,決定破例不在《六點半新聞報道》播出港姐專訪,引來議員和學者批評。[50]

刪去旁白去掩飾警察毆打示威者事件[编辑]

2014年10月15日凌晨,多間傳媒機構拍攝到有警員圍毆佔領中環示威者,當中包括無綫電視。無綫新聞最初凌晨的報導指有警員對示威者「拳打腳踢」,但在上午七時後報導刪去旁白和文字報導中「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的字句,餘下「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警員最後帶走示威者,整個過程歷時近四分鐘」。[51]事件引起大批網民不滿,網民把備份的原版本片段上載到YouTube,紛紛批評無綫自我審查。[52]無綫新聞其後分別在中午和六點半新聞報導加回旁白「期間懷疑警員對他使用武力」和「期間懷疑警員毆打他,包括揮拳及腳踢動作」,[53]唯沒有加到最初的網上報導。[54]無綫新聞部27名記者在傍晚在facebook發出聯署公開信,不滿公司管理層處理警方清場新聞的手法,認為「拳打腳踢」並非失實陳述,強調沒有滲入記者個人立場或情緒,只是客觀根據事實報道。[55]截至10月16日,已有58名採訪主任、主播及記者參與聯署。而通訊局截至10月15日下午5時共收到250宗投訴,多針對有關報道刪除「拳打腳踢」,剝奪公眾知情權,對前線記者不公平及違反新聞自由。[56]

到10月17日,網上流傳疑似無綫新聞部管理層與前線記者會議的26分鐘錄音。[57]有關錄音中,有疑似無綫新聞部管理層袁志偉的男子,談到修改旁述的原因。他表示,6時35分左右,在《香港早晨》開始前,他致電返公司要求修改。他解釋,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件,警員可能因此被判終身監禁,必須小心謹慎,尤其是涉及法律訴訟;另外,他又質疑片段的用字並不中肯,全憑睇片作判斷去寫。他質疑記者有否問過當事人。[58]

無綫電視執行董事兼集團總經理李寶安經公司內部電郵表示,公司支持新聞部主管專業及判斷,抨擊偷錄者「卑鄙和懦弱」,表示公司會嚴正處理秘密錄音外泄事件,追究到底。更不容許敵視無綫的傳媒、或傳媒工會指指點點,企圖干涉編輯自主。[59]

民建聯總幹事空降編採[编辑]

2015年3月,有報道指袁志偉高薪招攬民建聯總幹事陸漢德入主新聞部擔任編輯主任,主力負責本地政治新聞的審稿工作。部分員工得悉後反彈極大,擔心未來審查將進一步惡化。袁志偉否認聘請與七警事件有關,強調沒有政治考慮[60]

淡化鉛水問題爭議[编辑]

2015年8月17日,無綫電視《六點半新聞報道》尾段報道美國研究人員研發出一本可以過濾食水的書,主播於引言時稱「香港人擔心『鉛水』,但其實全世界有超過七億人,甚至沒有乾淨食水飲用。」引起網民譁然,並批評無綫試圖淡化鉛水事件,將受鉛水影響的市民與第三世界沒有乾淨食水的人民相比,營造出香港人應知足的意味。[61]

以五星紅旗代表國民政府[编辑]

2015年8月23日的《星期日檔案》講述抗日戰爭歷史時,多次用抗戰時期尚未面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代表國軍,被質疑竄改歷史。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931名公眾人士投訴上述內容「不準確、偏頗和歪曲歷史」,局方決定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62]其後無綫在網上重温影片中加上更正告示致歉,將動畫中的旗幟改為中華民國國旗日本軍艦旗,惟日本軍艦旗只是日本海軍的旗幟,並不適用於抗日戰爭中的台兒莊戰役與武漢會戰,亦有網民批評不應用中華民國國旗與日本軍旗(實際上只是軍艦旗)對應。[63]無綫之後再次作出修改,將片中使用的日本軍艦旗改爲日本國旗

誤報民主黨公民黨反對建10號幹線[编辑]

2015年10月23日晚,汲水門大橋遭躉船撞擊而全線封閉,無綫在報道指公民黨民主黨於2002年3月8日財委會反對興建北大嶼山至元朗公路10號幹線,惟2002年公民黨尚未成立,而民主黨則支持相關建議。通訊事務管理局就此接獲88宗投訴,並向無綫發出警告。[64]

吳亮星「嫖妓論」報道被指誤導[编辑]

2016年1月,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中,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在保安事務委員會上,引述聲稱友人短訊,指「銅鑼灣5條書局友」失蹤,是因偷渡到內地嫖妓被捕。無綫新聞報道相關消息時,以「立法會吳亮星就指收到消息,有關失蹤人士涉嫌在內地嫖妓被捕」的引言報道有關消息。報道一出後,網民指相關報道失實偏頗,誤導公眾,發起集體投訴。至1月6日下午5時為止,通訊事務管理局共收到近4,000個有關投訴。[65]

旺角騷亂中稱呼示威者為「暴徒」[编辑]

2016年2月8日晚至9日早上發生的旺角騷亂中,無綫新聞起初用示威者、集會人士形容參與者,但凌晨4時後,改用滋事者及滋事份子形容,大約十分鐘後更用「暴徒」形容示威者,此時無綫攝影記者仍未受襲[66],在政府定性為「暴亂」後,無綫新聞更第一時間將「騷亂」改為「暴亂」,並繼續稱呼示威者為「暴徒」。相比香港其他傳媒,沒有一間傳媒當晚利用「暴徒」、「滋事份子」等形容示威者,即使在政府定性為「暴亂」後,香港主流傳媒(有線新聞Now新聞亞視新聞香港電台商業電台等)都使用「騷亂」形容事件及「示威者」形容參與者。令人質疑無綫新聞令收看的人,對事件留下難以轉移的印象,將公眾對事件的印象定形。而政府對事件定性,有其政治目的,但作為主流免費新聞機構,胡亂扣上「暴徒」、「暴亂」之名並不恰當。即使同樣是暴力示威抗爭,只要是發生在外國,例如希臘瑞典,同樣的燃燒雜物,向警方擲物,外國的示威者,在無綫新聞的描述中卻是「滋事分子」、「騷亂」,並沒有利用「暴徒」、「暴亂」等字眼,令人質疑無綫新聞有雙重標準,針對香港的示威者。[67][68]而在事件中,無綫新聞故意用調轉了次序的影片來展現事件,將重點放在示威者襲擊警察,而警察出動警棍毆打示威者及示威者血流披面的影片則被篩走,令示威者被標簽為「暴徒」。[69][70]

普通話新聞使用簡體字幕[编辑]

2016年2月22日起,原本於明珠台播放的《普通話新聞報道》、《普通話天氣報告》改於新開的J5(後稱無綫財經台,再後稱無綫財經·資訊台)播出,唯節目內的介面以至字幕全部均使用簡體字,亦不能轉換其他語言字幕,惹來部分立法會議員和網民抨擊[71]。有網民發動「罷看潮」及「刪台潮」,並集體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抗議無綫於黃金時段播放配上簡體字幕的普通話新聞。[72]無綫電視回應指出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可為觀眾提供更多選擇,應該照顧不同觀眾的需要[73]。報章有傳此做法是無綫新聞部管理層要求在普通話新聞時段內使用簡體字幕、以及要爭取數碼頻道在大陸的落地權[74]。即使節目在2020年4月13日回歸明珠台後,無綫亦未復用正體字幕[75]

新界東補選引用民建聯監票結果[编辑]

2016年2月28日,新界東補選結束後,多間傳媒引用選舉管理委員會官方公佈的數字,唯無綫新聞卻採用民建聯點票數據,引起網民批評。[76]

臨時取消林榮基專訪[编辑]

2016年,無綫電視新聞部原本邀請了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於6月19日出席節目《講清講楚》接受專訪,林榮基亦答允出席,但後來新聞部突然在訪問前一天下午取消專訪,並沒有解釋原因,事件突顯無綫新聞存在自我審查之嫌。[77][78]

立法會選舉不報泛民棄選消息[编辑]

2016年立法會選舉前夕,多名泛民候選人宣佈棄選,多家媒體都詳細報道,但翡翠台播出的新聞卻沒有報道,當晚的《六點半新聞報道》只簡述「有多名候選人表示棄選」以及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的回應,沒有報道宣布棄選的泛民候選人名稱,被批評為自我審查,剝削公眾知情權[79]。然而,當晚明珠台播出的《七點半新聞報道》就悉數報導棄選超區的三名泛民候選人,又引述關永業稱,「棄選這日是他政治生涯中最黑暗的一天」[80]

行政長官選舉漏報其他特首候選人名字[编辑]

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期間,漏報其他特首候選人的名字,通訊事務管理局於2018年6月30日裁定有關新聞時段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的相關條文,向無綫新聞部發出勸喻[81][82][83]

誤報浸大校友支持浸大校長錢大康聯署[编辑]

香港浸會大學有普通話水平畢業「要求」,本科生需達到「要求」才可畢業。2016年,當時浸大三年級的陳樂行,收集逾四百學生聯署並公投,高達九成人反對必修普通話。及後兩年,學生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的呼聲遭無視,浸大推出的豁免試,更離奇高達七成學生不及格。2018年1月17日,一班學生佔領語文中心八小時,與職員對罵。陳樂行質疑評核準則大謬,擔心學生無法畢業。

翌日,校長錢大康,繞過紀律委員會,以「學生言行使老師感到威脅和侮辱,影響老師工作,學生違反學校行為守則」,勒令陳樂行及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即時停學。

浸大校友發起聯署,要求校方撤回兩位同學的處分。無線新聞於2018年1月25日「浸大生辱罵教師事件 陳樂行下月中接受紀律聆訊」的影像及文字報道中,當中有一句寫道:「另外,有校友發起聯署支持校長錢大康,認為真正教育要獎懲並用。」。畫面顯示的是周融創辦的香港G報所發起的聯署,該聯署並沒有說明是由浸大校友所發起。[84]

記者涉妨礙消防救援[编辑]

2018年2月11日,大埔公路一輛九巴失事翻側,導致19死逾60人傷。晚上近八時,現場警員要求記者走至山坡上採訪及拍攝,方便消防員升起巴士救人,但據報一名無綫女記者稱即將要直播報道,要求在現場逗留多3分半鐘,而警員隨即稱救人較重要。此事件遭網民批評阻礙救援。無綫電視未有回應;nowTV表示派往車禍現場採訪的兩名記者均是男記者,有線電視亦否認涉事記者為該台記者[85]。而當晚無綫有派出兩名記者到現場採訪,分別為冼志廖卓怡。無綫翡翠台於晚上7時50分左右播出一節《特別新聞報道》,由記者冼志負責一段現場報道[86]。翌日無綫電視發聲明否認記者有妨礙救援工作,並指消防於數小時後才進行吊車,因此沒有阻礙消防救援行動。

誤報律政司決定不檢控梁振英[编辑]

2018年2月17日晚,無綫《晚間新聞》引述消息指,律政司決定不就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款項採取法律檢控行動,廉署亦已結束調查。律政司翌日澄清報道「不正確」,強調仍未決定是否提出檢控[87]。通訊局事後接到8宗投訴,局方最終裁定無綫違反《電視節目守則》,並向該台發出警告。[88]

拒辦立法會補選論壇[编辑]

2018年立法會補選舉行在即,往年無綫新聞部都會按慣例舉辦選舉論壇,但網媒眾新聞在2月9日引述消息指無綫不會就是次補選舉辦論壇,原因是新界東的參選人質素參差,影響節目效果。新聞部主管袁志偉拒絕證實有關消息,僅稱「無必要同你解釋」其採訪政策。此舉引起一眾候選人不滿,認為無綫剝削觀眾的知情權。[89]

記者涉嫌擅闖高鐵西九龍站工地[编辑]

2018年4月1日,無綫派出記者到高鐵西九龍總站採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始試行營運的新聞。報道提到記者早上八時許去過西九龍站月台,並逗留約一小時[90]港鐵及後表示正調查有人擅闖工地一事,並承諾會加強工地保安。發言人稱沒有安排開放車站予傳媒拍攝,又指有關行為可能觸犯法律,亦會危及自身安全,對此表示遺憾。[91][92]。無綫隨後於當日的《六點半新聞報道》及《晚間新聞》刪去西九站月台片段等相關內容,但未有引述港鐵的回應。

錯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發言[编辑]

2018年5月5日,無綫新聞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周年大會的致辭,並播出特朗普的發言「We believe that our liberty is a gift from our Creator(我們相信我們的自由是造物主賦予的禮物)」。惟有網民發現字幕卻顯示為「我們的特權是來自法庭」,與原意有明顯出入。通訊局及後證實共收到20宗投訴,針對有關錯誤會誤導觀眾。[93]

標題「美國黑人男童拒站立唱國歌及誦讀效忠誓詞 遭警方起訴」涉誤導[编辑]

2019年2月19日,無綫翡翠台《晚間新聞》報道一則題為「美國黑人男童拒站立唱國歌及誦讀效忠誓詞 遭警方起訴」的新聞。事實上,當天學校進行的是對美國的效忠宣誓,並非唱國歌,標題有誤導之嫌。由於該新聞於報道香港國歌法立法工作後播出,被指有心安排。[94]

沒報道油尖旺區議會補選消息[编辑]

2019年3月24日,2019年油尖旺區議會大南選區補選投票日當日,多間大型電子傳媒(如東方報業蘋果動新聞有線新聞now新聞等)均有報道投票情況,無綫新聞報道卻沒有提及此事。

誤將英女皇當戴卓爾夫人[编辑]

在新聞及資訊部製作的外購節目《愛爾蘭和平之路》中,其中一幕見到英女皇,但卻標示為英國已故首相戴卓爾夫人。 [95]

反修例示威報道被指偏頗不公[编辑]

2019年6月起,香港爆發一連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活動,無綫新聞繼續被批評有自我審查、「維穩」之嫌。6月10日凌晨立法會外爆發警民衝突,有指無綫高層要求新聞部刪走對警方不利的片段[96]。時至6月12日,大批示威者發動包圍立法會行動阻止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展開二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早上於禮賓府接受無綫專訪。訪問原定於下午一時的《午間新聞》播出,但消息指新聞部對播出版本有爭持和避免挑動示威者情緒,最終延至下午5時才於《普通話新聞報道》率先播出部分片段,隨後於翡翠台明珠台無綫新聞台的新聞時段相繼出街,並於晚上7點半和11點安排無綫財經·資訊台播出足本版[97]。連日來無綫記者都成示威者的狙擊對象,屢次採訪都有示威者高舉「CCTVB」、「快啲轉台」等橫額,記者被民眾喝罵「出賣港人」和遮擋鏡頭[98][99],使無綫記者需要在公眾場合除去「咪牌」,並遮蓋攝影機上的台徽以防狙擊。記協和無綫新聞部隨後就該台採訪連番受阻發聲明予以譴責[100]。有團體計劃發起遊行到將軍澳電視廣播城,亦有網民集體抵制TVB廣告客戶和狙擊該台的大型活動以示抗議[101][102][103]通訊事務管理局自6月至7月上旬收到大概12,000宗涉及無線電視的投訴,主要涉及該公司就《逃犯條例》修訂和其他有關事件的新聞報導[104],通訊事務管理局其後裁定投訴理據不足,無須採取進一步行動。[105]。無線電視在7月11日發表聲明稱“無綫電視新聞一直秉持中立、專業及客觀的原則”“新聞報道不偏不倚”[106]。無綫在10月底更向高院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襲擊該台員工及財物,但法官認為缺乏證據證明無綫電視仍面對高風險,加上採訪車及採訪器材都沒展示台徽,公眾難以辨識,故駁回有關申請。[107]

通訊事務管理局其後裁定針對無綫新聞的投訴理據不足,無須採取進一步行動。[108]

2019年7月,一名在無綫電視新闻部工作的员工對BBC表示「曾有同事被迫要求在报道中加入支持政府或警察的声音,或是加强报道前线示威者激动行为」,另有員工表示「上司不接受有些时段缺少政府、警方、支持修例的声音,但却默许部分时段完全不提示威者或民主派」[109]

歪曲內蒙主教祝聖報道[编辑]

2019年8月27日,中梵簽定主教任命協議後首度舉行主教祝聖禮。無綫新聞引述天亞社報道,以「教廷屬意人選姚順獲祝聖為主教,分析指顯示中方讓步」為題,遭天亞社發嚴正聲明,斥其錯誤引用並歪曲報道內容原意,促請無綫新聞盡快更正報道內容。

天亞社斥無綫錯誤引述天亞社8月26日的一篇「集寧姚順神父獲祝聖為教區主教,成中梵協議後首位晉牧司鐸」報道內容,原文並沒有提及「被視為中方教延的讓步」。報道中亦錯誤引述發言,澄清天亞社的報道原文是引述若瑟神父的講話,並非姚順之言。[110]

其後無綫新聞刪除報道,重新上載另一篇以「中梵去年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內地首辦主教祝聖典禮」為題的報道。

陳彥霖母親專訪起爭議[编辑]

2019年9月底,一名積極投入反送中抗爭的15歲少女陳彥霖被發現全身赤裸浮屍大海。由於案件疑點重重,惟警方認為死因無可疑,觸發外界質疑其真實死因。

無綫電視在10月17日播出聲稱是陳彥霖母親何女士的獨家專訪,該女子戴上口罩及被打馬賽克,她堅稱女兒患上思覺失調死於自殺,希望大眾不要再揣測死因[111]。但專訪罕有地由新聞部副總監黃淑明親自上陣,而且陳母說話內容甚具「維穩」味道[112]

而陳母的真實性也受到質疑,與一張上月中秋節家庭照的齊肩短髮,變成馬尾長髮,懷疑「陳媽媽」也是替身扮演[113]。10月18日,MyRadio在《天地友政氣》以「真假陳彥霖母親?」作為節目主題[114],在節目中社運人士吳子明聲稱自己認識陳彥霖親母「Ho Pui Yee」及舅父何先生,曾協助他們張貼尋人啟事、找尋陳彥霖。他稱該名接受無綫電視訪問、自稱陳彥霖母親的「何女士」是假的,陳彥霖真實的母親和舅父早已失聯[115]

誤導趙家賢被咬甩耳事件[编辑]

2019年11月3日晚,太古城發生傷人事件,一名灰衣男子懷疑與其他人士口角後持刀傷人事件,太古城西區議員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亦被咬甩左耳,事件獲廣泛報道。惟無綫電視有關報道引起爭議,通訊事務管理局表示,截至4日下午6時許,一共接獲超過1,200宗投訴,大部份不滿新聞報道偏頗及有誤導性,通訊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116]

無綫新聞旁述只講趙家賢「左耳受傷流血」,無提趙家賢被咬甩耳,字幕顯示目擊者聲稱「趙家賢跌了一隻耳朵」;9時播出的版本未提及灰衣男懷疑持刀斬人被制服,及因咬甩趙家賢左耳而被打等。畫面只見灰衣人被圍毆,只以「政見不同」描述事件。[117]

斷章取義學者訪問須致歉[编辑]

2019年11月4日的警方例行記者會上,六名分別來自《明報》、《am730》和港台等傳媒的記者戴上貼有「查警暴、止警謊」標語的頭盔,警方要求六人離場不果後取消是次記者會。無綫當晚播出樹仁新聞系主任梁天偉的電話訪問,指責涉事記者若有不滿應該杯葛採訪,不應「搗亂」[118]。樹仁新傳編委會隨即發聲明批評其言論不當,深表遺憾。梁天偉在兩日後透過樹仁《新傳網》澄清有關錄音被「斷章取義」,又指斥無綫記者致電時從未表示已開始錄音,內容全屬閒聊;多輪提問其中一問題「一般情況記者咁做算唔算搗亂」,梁則順應答稱「算搗亂」。他批評做法不符新聞採訪程序及違反新聞道德,向無綫助理總經理袁志偉投訴後對方一再致歉,並承諾追究記者,但新聞部至今仍無更正有關報道[119]

錯誤顯示K3至小三復課安排[编辑]

2020年5月18日早上11時許,無綫新聞台直播立法會內會主席選舉衝突期間,左上角資訊窗被發現錯誤顯示幼稚園K3至小三今學年不復課,其後無綫新聞部承認因技術故障而出錯,並澄清幼稚園K3至小三應為6月15日復課。

記者冒認「東方星島」後落荒而逃[编辑]

2020年5月21日,無綫女記者章詠欣在立法會質問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教協會址涉僭建一事,被反問所屬媒體時卻支吾其詞,只稱「東方星島」,但隨即被兩報記者否認為同事。其後東方日報記者上前追問章詠欣為何謊報身份,她無正面回應亦無明示身份,高呼「我無冒認啊!我只係睇到佢哋嘅報道」,繼而拔足狂奔往扶手電梯向保安求救,再衝進保安室避開行家追問。事隔十多分鐘後她在無綫攝影師陪同下向各人道歉,解釋自己誤以為葉建源詢問其報道來源,對行家舉機拍攝覺得「好驚」才逃跑[120]。事後網民發現章氏的親北京政治色彩濃厚,曾為林鄭月娥競選活動站台[121],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港時更現身停機坪與其握手[122]

阻撓記者參與有線聯署[编辑]

2020年8月下旬,有線新聞部出現高層變動,加上突然解僱三名工程部資深主管,引發逾二百名新聞部員工及四百多名前員工聯署要求管理層交代。據報至少兩名轉職無綫新聞的有線前員工受無綫主管施壓兼照肺,要求撤回聯署。[123]

逸事[编辑]

2008年3月27日早上播出《香港早晨》期間,記者彭國柱現場報道龍鼓水道撞船意外時,因訊號不穩,鏡頭轉回直播室,不慎播出財經主播龔偉怡吃餅乾的畫面,成為網民的話題。[124]

2014年2月21日,林小珍鄭萃雯負責《香港早晨》報道新聞,林在與鄭打招呼時誤將鄭說成盤翠瑩,在即時道歉更正後亦一邊報道天氣、一邊顯著忍笑。[125]

2016年12月27日晚,記者楊家駿在尖沙咀海傍現場報道天氣情況時,將「最高氣溫」讀成「醉雞氣溫」,之後疑似因忘記台詞而頻頻「食螺絲」(說話卡住),期間更拿出手機偷看「貓紙」(小抄)。而直播完結前,更聽到幕後人員的大笑聲。[126]

2017年1月8日,主播駱文捷報道一宗國際新聞時,不慎將墨西哥城市瓜達拉哈拉誤讀成疑似粗口。[127]

歷任高層[编辑]

助理總經理

  • 1967年-1970年 新聞直接由總經理管理
  • 1994年-2004年:黃應士(前無綫新聞助理總經理/總監,已退休)
  • 2004年-2016年:懸空
  • 2016年至今:袁志偉

總監

副總監

  • 2009年-2010年:袁志偉(升職)
  • 2010年-2014年:懸空
  • 2014年-2020年:黃淑明[2](升職)
  • 2016年-2020年:許方輝(港聞組總採訪主任)
  • 2016年-2020年:陳志嘉(財經組總採訪主任兼節目監制)
  • 2020年至今:陳玉儀(港聞組總採訪主任)

助理總監

  • 2004年-2008年:袁志偉
  • 2008年-2010年:懸空
  • 2010年-2014年:陳志嘉(財經組總採訪主任兼節目監制,升職)
  • 2014年-2016年:許方輝(港聞組總採訪主任,升職)

(2016年起撤銷此職位由副總監兼任)

員工[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袁志偉升任TVB助理總經理】高層大地震 余詠珊珍姐樂易玲齊升職. [2016-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2). 
  2. ^ 2.0 2.1 2.2 曾專訪陳彥霖母 無綫升黃淑明為總監. 蘋果日報 (香港). 2020年8月7日 [2020年8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8月7日). (繁體中文)
  3. ^ 中大傳媒公信力調查:無綫電視排名再跌 電子傳媒「包尾」. 立場新聞. 2016-09-08 [2019-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3). 
  4. ^ 蘇鑰機. 蘇鑰機:香港傳媒公信力:低處未必最低. Ming Pao. 2019-11-28 [2019-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8) (中文(香港)‎). 
  5. ^ 參見1967年11月19日工商日報第十一頁「播音電視節目」表的「無綫電視」。
  6. ^ 參見工商日報1976年10月31日第十頁及11月1日第六頁「播音電視節目」表的「無綫電視」。
  7. ^ 參見1970年11月15及16日工商日報第九頁「播音電視節目」表的「無綫電視」。
  8. ^ 參見1970年11月15及16日工商日報第九頁「播音電視節目」表的「無綫電視」。
  9. ^ 參見1981年9月5及7日工商日報第九頁「今日電視節目」表的「無綫翡翠台」。
  10. ^ 圖說往昔 70年代 無綫主播風采頭條日報 頭條網
  11. ^ 新聞簡報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無綫電視,1991年7月17日
  12. ^ 六點半新聞報道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無綫電視,1996年9月15日
  13. ^ 無綫新聞-新聞首頁. [2012-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31). 
  14. ^ 無綫新聞台聯播
  15. ^ 如當日播放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及美國總統選舉,此時段會取消
  16. ^ 如當日播放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總統選舉,此時段會取消
  17. ^ 如當日播放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此時段會取消
  18. ^ 逢非教育電視播映日的港股交易日播出,當教育電視在2020年6月6日起停止於明珠台播出後,會改為永久安排
  19. ^ 如當日播放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美國總統選舉或人大會議,此時段會取消;如直播人大會議,則會於上午十時至上午十一時的時段內補回有關節數,而上午時段的交易直播室將會取消
  20. ^ 如當日播放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及美國總統選舉,此時段會取消
  21. ^ 如當日播放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及美國總統選舉,此時段會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美國總統選舉直播時段完結後緊接播出至13:30/15:25
  22. ^ 《特別報告》. 無綫新聞. 1974年5月25日. (繁體中文)(畫面第16分50秒顯示片頭)
  23. ^ 如適用
  24. ^ 2020年3月9日起因應六點半新聞報道延長至一小時,4月27日起晚間新聞劃一每晚十一點開播,4月13日起明珠台手語新聞報道、七點半新聞報道與天氣報告合組一小時新聞,4月13日起七點半新聞報道回復每日雙主播設定兩位男常規主播(隔天互換)及一位每天固定女主播,普通話新聞回歸明珠台而更換新片頭。
  25. ^ 25.0 25.1 名稱隨節目於星期幾播出而轉變。
  26. ^ 新聞片段被盗用 麗的考慮提控訴 港視自承擺烏龍. 工商晚報. 1977-10-05. 
  27. ^ 【李鵬逝世】袁志偉六四後曾獨家專訪笑容滿面握手 累TVB收視暴跌. 蘋果日報. 2019-07-23 [2020-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3). 
  28. ^ 採訪譚惠珠公私衝突 無綫干預新聞部 記協聲明表關注 《華僑日報》 1990年7月21日 第5頁
  29. ^ 【壹經典】被本刊踢爆持有的士公司股份 譚惠珠欲出手阻止報導. 壹週刊. 2017-03-09 [2020-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30. ^ TVB reporter "told to drop story" on Tam.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990-07-21. 
  31. ^ 無綫回歸前曾購BBC毛澤東紀錄片後拒播. 蘋果日報. 2016-04-05 [2020-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9). 
  32. ^ LEGISLATORS SEEK MAO FILM PROB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994-02-08. 
  33. ^ 令領導人尷尬的提問 1998年 蘇旭訓斥廖忠平. [2020-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0). 
  34. ^ 記者問感受 遭隨員訓斥. 明報. 1998-04-07. 
  35. ^ 梁麗娟. 四月傳媒記事簿. 傳媒透視. 
  36. ^ Activists enraged by Chinese scolding of Hong Kong reporter. 法新社. 1998-04-07. 
  37. ^ Journalists seek explanation from China over incident in France. 美聯社. 1998-04-07. 
  38. ^ 無線去信外交部要求道歉. 明報. 1998-04-08. 
  39. ^ 黃應士戰地報道戴眼罩. 明報. 2003-03-16. 
  40. ^ 驚聞警報黃應士口窒窒. 東方日報. 2003-03-21 [2020-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41. ^ Senior TVB newsman attacked for antics in Iraq coverag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03-03-15. 
  42. ^ 世貿會議傳媒大開眼界 採訪新聞角度引起爭議. 傳媒透視. 2006年1月15日 [2018年2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2月16日). (繁體中文)
  43. ^ 為論壇規則民主派無綫鬧不快. 星島日報. 2004-09-01. 
  44. ^ 獲贈雪山獅子旗杯葛京奧 陳巧文 facebook賬戶突遭取消. 蘋果日報. 2008年4月28日 [2017年2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2月7日). (繁體中文)
  45. ^ 市民諷無綫新聞事旦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明報》2009年6月5日報道
  46. ^ 無綫新聞沒告訴你
  47. ^ 市民在直播時展示標語. [2010-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5). 
  48. ^ 淚眼告解之激烈迴響 無綫新聞播阿嬌收60投訴. 蘋果日報. 2009-03-07 [2020-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49. ^ 錯報核新聞 無綫遭警告[永久失效連結],《明報》,2011年10月4日
  50. ^ 港姐撐普選 TVB630無播. 蘋果日報. 2013-09-03 [2020-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6). 
  51. ^ 一群無綫新聞部記者的公開信 (18:18). 明報. 2014年10月15日 [2019年10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0月16日). (繁體中文)
  52. ^ 警察抬示威人士到暗角並拳打腳踢. 無綫電視. 2014年10月15日 [2014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17日). (繁體中文)
  53. ^ 【雨傘革命】TVB六點半新聞補鑊加回「揮拳腳踢動作」旁白. 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5日 [2014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17日). (繁體中文)
  54. ^ 警成功驅散示威者 龍和道恢復全線通車. 無綫新聞. 2014年10月15日 [2014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18日). (繁體中文)
  55. ^ 一群無綫新聞部記者的公開信. 2014年10月15日. (繁體中文)
  56. ^ 高層刪旁白 TVB記者憤怒. 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6日 [2014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17日). (繁體中文)
  57. ^ TVB袁志偉訓示新聞部 (26分鐘清晰版). 2014年10月17日 [2014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17日). (繁體中文)
  58. ^ 網上流傳疑似無綫新聞會議錄音. 明報. 2014年10月17日 [2019年10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繁體中文)
  59. ^ 無綫指不容敵意傳媒指指點點. 明報. 2014年10月17日 [2019年10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4月2日). (繁體中文)
  60. ^ 民建聯總幹事空降無綫新聞部. am730. 2015-03-02 [2020-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5). 
  61. ^ 無綫新聞又維穩 網民炮轟主播潘蔚林. 壹週plus. 2015年8月17日 [2016年1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2月22日). (繁體中文)
  62. ^ 無綫錯以五星旗代表抗戰國軍 通訊局:有錯但無偏袒 發強烈勸喻. 蘋果日報. 2015年12月15日 [2017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5日). (繁體中文)
  63. ^ 《星期日檔案》錯完國旗錯軍旗 無綫怒炒導演. 蘋果日報. 2015-05-25 [2018-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5). 
  64. ^ 無綫誤報民主黨公民黨反對建十號幹線 通訊局發警告. 蘋果日報. 2016年1月19日. (繁體中文)
  65. ^ 書店5人失蹤】TVB吳亮星「嫖妓論」報道被指誤導 通訊局收近4000個投訴 (20:08) 《明報》 2016年1月6日. [2016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月9日). 
  66. ^ [1]無綫新聞於凌晨4時19分開始利用「暴徒」形容示威者,而無綫攝影記者於4時24分受襲
  67. ^ 【前員工投稿】無綫新聞部的荒謬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6/2/19 《立場新聞》
  68. ^ TVB指旺角黑夜市民為「暴徒」 報道外國更嚴重事件則稱「示威者」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熱血時報 2-09-2016
  69. ^ 通識導賞:旺角之夜 換了人間 香港社運的抗爭循環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明報專訊 2016/7/24
  70. ^ 【新聞智庫】暴亂或騷亂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ow新聞 2016年2月11日
  71. ^ 【全簡體字!】TVB高清翡翠變J5台 黃金時段播普通話節目 全簡體字幕. 立場新聞. 2016年2月22日 [2016年1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月13日). (繁體中文)
  72. ^ 【簡體的J5?】網民發起投訴無綫出簡體字幕 揚言「台」已del. 蘋果日報. 2016年2月23日 [2016年1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2月22日). (繁體中文)
  73. ^ 【J5台赤化】無綫再發聲明:香港乃國際城市 照顧不同觀眾需要. 蘋果日報. 2016年2月23日 [2016年2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2月26日). 
  74. ^ 爭取數碼頻道大陸落地權. 蘋果日報. 2016-02-24 [2016-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25). 
  75. ^ TVB Pearl明珠台《普通話新聞》及《普通話天氣》重現,並換新片頭2020/4/13(廣東有線)
  76. ^ 隔牆有耳:拍住民建聯 TVB變TVDAB 《蘋果日報》 2016年3月1日. [2016年3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1日). 
  77. ^ 蘋果日報:無綫突然取消《講清講楚》訪問林榮基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6/6/18 《立場新聞》
  78. ^ 林榮基《講清講楚》專訪忽遭取消 兩大疑點揭無綫雙重標準│廣雅仁. [2016-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1). 
  79. ^ 不報泛民棄選消息 無綫被轟. 蘋果日報. 2016年9月4日 [2016年1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2月22日). (繁體中文)
  80. ^ 【立會選戰】超區泛民3人棄選消息 無綫新聞翡翠唔報明珠報. 香港01. 2016年9月3日. (繁體中文)
  81. ^ 無綫新聞漏報特首候選人 通訊局今發勸喻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n.cc東網,2018-06-29
  82. ^ 無綫新聞違選舉公平 通訊局勸諭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2018-06-30
  83. ^ TVB新聞被投訴 漏報行政長官候選人名字 通訊局拒公開是誰人,香港01,2018-06-29
  84. ^ HKBU Secrets有關浸大校友要求校方撤回陳樂行及劉子頎同學處分聯署,HKBU Secret,2018-01-25
  85. ^ 【網上熱話】警籲遠離巴士讓消防救人 記者要求給三分半鐘直播. 明報. 2018-02-11 [2018-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1). 
  86. ^ 《特別新聞報道》. 無綫新聞. 2018年2月10日. (粵語)
  87. ^ TVB報道指不檢控梁振英 律政司就UGL案澄清:未決定是否提控. 蘋果日報. 2018-02-29 [2018-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1). 
  88. ^ 通訊局裁定TVB報道UGL案失實 發警告促請嚴守條文. 明報. 2018-08-28 [201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7). 
  89. ^ 無綫不舉辦3.11補選論壇 袁志偉:無必要同你解釋. 眾新聞. 2018-02-09 [2018-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4). 
  90. ^ 廣深港高鐵全線今起試行運作 西九月台暫未見列車駛過. 無綫新聞. 2018-04-01 [2018-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1). 
  91. ^ 電視台記者逗留高鐵西九站月台 港鐵對擅闖工地感遺憾. 香港電台. 2018-04-01 [2018-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1). 
  92. ^ 港鐵:對無綫記者擅闖西九龍站表示遺憾 議員批高鐵保安形同虛設. 香港01. 2018-04-01. 
  93. ^ 無綫新聞錯譯特朗普發言 網民發起向通訊局投訴. 明報. 2018-05-07 [2018-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7). 
  94. ^ 美國學童真的因拒絕唱國歌而被起訴嗎?,求驗傳媒,2019-02-23
  95. ^ TVB節目英女皇都認錯 竟被當成戴卓爾夫人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熱血時報,2019-02-23
  96. ^ 【引渡惡法】傳TVB高層下令剪走「破壞警方形象」片 袁志偉:我第一次聽. 蘋果日報. 2019-06-11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8). 
  97. ^ 【TVB專訪片段流出】被批評「賣港」 林鄭落淚回應:為香港作出不少個人犧牲. 立場新聞. 2019-06-12 [2019-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6). 
  98. ^ 6.16 無綫記者夏愨道遭示威人士阻擋採訪. 立場新聞. 2019-06-09. 
  99. ^ 《晚間新聞》. 無綫新聞. 2019年6月16日. (粵語)
  100. ^ 記協就記者採訪受阻聲明. 香港記者協會. 2019-06-27 [201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3) (中文(香港)‎). 
  101. ^ 【逃犯條例】將軍澳居民發起7.21大遊行? 稱終點暫定TVB大樓. 香港01. 2019-07-07. 
  102. ^ 網民倡抵制廣告商 傳寶礦力抽起TVB廣告. AM730. 2019-07-09 [2019-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9). 
  103. ^ 網民擬狙擊TVB商場騷 apm、V city活動取消. 立場新聞. 2019-07-09 [2019-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7). 
  104. ^ 存档副本. [2019-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3). 
  105. ^ 通訊事務管理局. 通訊事務管理局處理的投訴(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 (PDF). 2019-11-29 [2020-03-3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8-19). 
  106. ^ 存档副本. [2019-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1). 
  107. ^ 無綫申禁制令被拒 官指其器材無台徽難辨識. now新聞台. 2019-11-01 [2019-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108. ^ 通訊事務管理局. 通訊事務管理局處理的投訴(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 (PDF). 2019-11-29 [2020-03-3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8-19). 
  109. ^ 香港TVB、有线新闻、Now 电视台报道“反送中”抗议的细微差别背后. BBC. 2019-07-16 [2019-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7). 
  110. ^ 陳晶琦. 天亞社發聲明斥無綫新聞內蒙主教祝聖報道 錯誤引用、歪曲原意. 香港01. 2019-08-28 [202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111. ^ 陳彥霖媽媽接受專訪指相信女兒自殺 冀謠言盡快停止還她們寧靜. 無綫新聞. 2019-10-17 [2019-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7). 
  112. ^ 眾新聞. 無綫訪問陳彥霖母 新聞部總監黃淑明出馬. 2019-10-18 [2019-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1). 
  113. ^ 港人拍到「陳彥霖替身」 曝家庭照揭「假陳媽媽」. [2019-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5). 
  114. ^ 天地友政氣 191018 ep72 p2 of 3 真假陳彥霖母親?. myradio.hk. [2019-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2). 
  115. ^ 港女浮屍案新疑點 驚爆有人假冒陳彥霖母親. MSN新聞. 2019-10-20 [2019-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2). 
  116. ^ 【太古城血案】通訊局接獲逾1200宗不滿無綫電視報道偏頗投訴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HK01,2019/11/4
  117. ^ 趙家賢被咬甩耳,TVB 新聞的神剪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立場新聞,2019/11/4
  118. ^ 有記者戴標語頭盔批警針對傳媒 警方取消記者會改網上直播. 無綫新聞. 2019-11-04 [2019-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119. ^ TVB疑老屈樹仁新聞系主任 梁天偉:斷章取義被偷錄. 蘋果日報. 2019-11-07 [2019-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6). 
  120. ^ 【李八方online】曾為777站台TVB女記者 被指冒認「東方星島」後逃入立會保安室. 蘋果日報. 2020-05-21 [202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121. ^ 陪林鄭出場女生為港大國事主席. 明報. 2017-02-04 [202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122. ^ 【難忘體驗】「手掌厚軟有力」 港青感受關懷. 香港文匯報. 2018-06-28 [202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123. ^ 無綫施壓 逼過檔員工撤聯署. 蘋果日報. 2020-08-25 [2020-08-26]. 
  124. ^ 隔牆有耳:女主播食餅出晒街. 蘋果日報. 2008年3月28日 [2016年12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2月30日). (繁體中文)
  125. ^ 點止得中東呼吸中吸呼吸綜合症?10件每次看都忍不住笑的新聞蝦碌史. 港生活. [2015-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4) (中文(香港)‎). 
  126. ^ 無綫主播報天氣連環蝦碌 最低變「醉雞」聲都震埋. 香港01. 2016年12月28日. (繁體中文)
  127. ^ 【重複犯錯】主播駱文捷疑講粗口 瓜達拉哈拉講成瓜達拉X拉. 香港01. 2017年1月9日. (繁體中文)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