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熏炉
青瓷香爐與匙箸瓶

香爐亦稱為熏爐,是用於燃燒香料的容器。香爐的各個大小、形式和建築材料差別很大,在許多文化中和宗教都有使用。在許多文化中,燒有精神和宗教內涵,影響了香爐的設計和裝飾。

使用[编辑]

線香香爐裝有香灰,在祭祀時將整柱線香插入香爐來燒香。[1]線香適合在大眾場域或多數人上香時使用。

而燃燒香粉、香料、束柴時,會在香爐中裝香料香粉,並另外點燃引火點使其焚燒。[2]香料會因為信眾祈求目的製成不同形狀,如元寶形、塔形、錐形。

在佛教盛行臥香,點香後平放在臥香爐內。日本佛寺也有使用臥香,平放在香爐可以燃盡,直插香灰中則會留下殘香,所以要定期清理香灰。

佛教道教法事中,有一種形式的香爐稱為「手爐」,是可以用手執持、在活動進行中使用的香爐。據釋氏要覽說:「法苑珠林云:天人黃瓊說迦葉佛香爐,略云:前有十六獅子白象,於二獸頭上別起蓮華台以為爐。後有獅子蹲踞。頂上有九龍,繞承金華。華內有金台寶子盛香。佛說法時,常執此爐。比觀今世手爐之製,小有倣法焉」。 在道教和佛教的寺廟中,香爐常置放在廟外,拜殿中及供桌上。信眾祭祀禮拜燒香時,將各柱香垂直插入香爐中。

歷史[编辑]

中國的香炉最早源于春秋时期,到战国时期,香炉的制作技艺就已经非常清湛,代表作有陕西宝鸡市雍城遗址出土的凤鸟衔环铜香炉。到了汉朝,香炉更为普及,此时还出现了陶香炉,有的施以彩绘,如湖南长沙市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彩绘陶香炉西汉中期,出现了香炉的代表形制博山炉,其名字来源于传说中的海上仙山“博山”,其代表作有河北保定市中山靖王墓出土的铜错金博山炉唐朝,香炉的造型趋向多元化,制作更加精良,外现更为华美,此时还出现了可置放于被褥里的香囊,如陕西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两个鎏金银香囊。明朝出现了一种新形制宣德炉,当时是由明宣宗亲自督办,用真腊进贡的黄铜制作成的香炉。[3]

基督教[编辑]

伊斯蘭世界[编辑]

香爐在伊斯蘭世界通常被稱為香水燃燒器,並沒有特定的宗教功能,被廣泛用於房屋內。伊斯蘭世界香爐形狀通常是山貓形狀的。[4]

印度教[编辑]

印度教徒傳統上使用一種叫做Dhunachi英语Dhunachi的土製香爐用香爐焚香,但也使用椰子殼製作的香爐,該香爐有喇叭形狀,弧形手柄和敞開的頂部。

圖集[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P. Morrisroe. Transcribed by Kevin Cawley. Catholic Encyclopedia. [201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7). 
  2. ^ Scents of earth. www.scents-of-earth.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4). 
  3. ^ 李曼丽. 香回炉上烟 古代的熏香与熏炉. 收藏. 2015, (4): 83-91. 
  4. ^ Piotrovsky M.B. and Rogers, J.M. (eds), Heaven on Earth: Art from Islamic Lands, pp 86-87, 2004, Prestel, ISBN 3791330551
  5. ^ British Museum Collection. [2018-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