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莱昂·热罗姆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熱羅姆
Jean-Léon Gérôme
1900年納達爾拍攝
出生(1824-05-11)1824年5月11日
法国上索恩省沃苏勒
逝世1904年1月10日(1904歲—01—10)(79歲)
法国巴黎
教育程度保罗·德拉罗什, 夏尔·格莱尔
知名于绘画、雕塑

让-莱昂·热罗姆(法語:Jean-Léon Gérôme法语发音:[ʒɑ̃ leɔ̃ ʒeʁom];1824年5月11日—1904年1月10日)是一位法国历史画画家。 在十九世纪中、后期,印象主义风行法国甚至全世界,不过在当时的法国也有另一股逆流,坚守学院派的古典主义,让-莱昂·热罗姆就是其中之一[1]

生平[编辑]

让-莱昂·热罗姆在工作室

热罗姆17岁时赴巴黎成为德拉罗什的学生。1844年和1845年跟随他的导师游历意大利。两年后的1847年,他就在巴黎沙龙的展览上展示了他自己的作品《斗鸡》並獲獎。此后他经常参加这个法国最重要的艺术展览。他的画的主要内容是历史和传说题材。1854年他周游土耳其,1857年他到了埃及,这两次旅行对他之後风格的發展有很大的影响。

傑洛姆是学院艺术画家,是新兴的印象派绘画的强烈反对者。他有许多学生,包括奧迪隆·雷東湯姆·艾金斯弗雷德里克·亞瑟·伯里曼阿尔贝特·埃德费尔特凱尼恩·考克斯瓦西里·韋列夏金喬治·伯里曼等人。

作品[编辑]

1872年画的《拇指向下》是他以古羅馬为题材的代表作,它影響了今日人們對於角斗士的形象概念。《角斗士》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也承认他是受这幅画的啟發而拍摄了他的电影的。

傑洛姆在画这幅画前做了许多考察工作,他在庞貝仔细地研究了发掘出来的武器和盔甲。这幅画可能确切地描绘了当时的气氛:在遮陽布幕下瘋狂的观众决定处死战败的角斗士,作为祭司的白衣维斯塔贞女(這些均是被确定的史实)也被熱烈的气氛感染了。

傑洛姆画的历史人物的肖像比较不知名,但是他画的路易十四莫里哀的肖像也值得一提。此外傑洛姆还创作雕塑作品。他的一个组像在1881年的巴黎沙龙展览上获得了金奖。

參考[编辑]

  1. ^ Beeny 2010,第42頁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