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羅姆·拉朗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熱羅姆·拉朗德
Jérôme Lalande
熱羅姆·拉朗德的畫像,由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繪製
原文名約瑟夫·熱羅姆·勒弗朗索瓦·德·拉朗德
出生(1732-07-11)1732年7月11日
 法蘭西王國布雷斯地区布尔格
逝世1807年4月4日(1807歲—04—04)(74歲)
法國 法蘭西帝國巴黎
国籍 法國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天文学

約瑟夫·熱羅姆·勒弗朗索瓦·德·拉朗德(法語:Joseph Jérôme Lefrançois de Lalande法语发音:[ʒozɛf ʒeʁom ləfʁɑ̃swa də lalɑ̃d],1732年7月11日—1807年4月4日)是一位法国天文学家共濟會會員,和作家。拉朗德是天王星名字(Uranus)命名的参与者。

生平[编辑]

Voyage d'un françois en Italie, fait dans les années 1765 et 1766. Tome premier, 1769

拉朗德早年在巴黎学习法律,因为他在巴黎居住的的地方附近有一个由法国天文学家约瑟夫-尼古拉·德利尔所建造的天文台,所以他开始对天文学产生了兴趣,并且成为德利尔与勒莫尼耶两人的得意门徒。

正当拉朗德完成了法律的学业准备回到家乡布雷斯地区布尔格当律师时,勒莫尼耶得到了许可派他去柏林去参加测定月球的地平视差的工作。最终拉朗德和尼古拉·路易·拉卡伊柏林好望角进行联测,测定了地球到月球之间的距离。

喬納森·西森 (Jonathan Sisson) 繪製的四分之一圓,熱羅姆·拉朗德(Jérôme de Lalande) 於1751年使用它來測量地球和月球之間的距離。

拉朗德是历史上首次用三角测量的方法量测地月间的距离。这次成功使他年仅21岁就进入柏林的科学院。1753年入选法国科学院。1792年入选法兰西公学院

他現在致力於行星理論的改進,於1759年出版了愛德蒙·哈雷表格的修正版,其中包括哈雷彗星的歷史,他在那一年幫助亚历克西·克洛德·克莱罗妮科尔-雷娜·勒波特計算了哈雷彗星的回歸[1]

1762年,德利尔辭去了法蘭西學院天文學系主任的職務,青睞拉朗德。 拉朗德履行了這項職責四十六年。 他的房子變成了一所天文神學院,他的學生包括德朗布尔朱塞佩·皮亞齊皮埃尔·梅尚、和他自己的侄子米歇爾·拉朗德(Michel Lalande)。 憑藉與1769年金星凌日有關的出版物,他贏得了巨大的聲譽。 然而,他難搞的性格讓他失去了一些人氣[2]

1766年,拉朗德與愛爾維修在巴黎創立了「Les Sciences」會所,並於1772年獲得法兰西大东方社的認可[3]。 1776年,他更名為九姐妹(Les Neuf Soeurs),並安排本傑明·富蘭克林被選為第一位崇拜的大師[4]

拉朗德是一位無神論者[5], 並編寫了一本無神論者字典及其補充內容,並在死後出版。

他從未結婚。 據信他有一個私生女瑪麗-珍妮·德·拉朗德英语Marie-Jeanne de Lalande,他培訓她數學,以便她可以幫助他完成工作[6]; 根據最近的研究,她不是他的女兒[7]

參考文獻[编辑]

來源

另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Grier, David Alan. The First Anticipated Return: Halley's Comet 1758. When Computers Were Human.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5: 11–25. ISBN 0-691-09157-9. 
  2. ^ Chisholm 1911,第95頁.
  3. ^ Dictionnaire universel de la Franc-maçonnerie; p. 501 (Larousse ed. 2011)
  4. ^ Une loge maçonnique d'avant 1789: la R. L. Les neuf sœurs (Louis Amiable – ed. Baillière, 1897)
  5. ^ Curtis-Wendlandt, Gibbard & Green 2016,第85頁.
  6. ^ Robertson, E. F.; O'Connor, J. J. Joseph-Jérôme Lefrançais de Lalande. MacTutor History of Mathematics archive. [21 Januar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3). 
  7. ^ Amélie Harlay - Biography. Maths History. [2023-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7) (英语). 

網頁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