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尾宴食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燒尾宴食單是唐朝官員韋巨源編寫的食譜,燒尾宴食單記載於陶穀《清異錄》卷下、陶宗儀說郛》卷95上和陳世熙的《唐人說薈》,內容為唐中宗景龍二年(708年)韋巨源從兵部尚書升任尚書左僕射時舉辦的答謝皇帝的宴會「燒尾宴」的菜單。燒尾宴食單共收錄58種菜點,並記載菜點的烹飪方法和原料[1]

名称来源[编辑]

“烧尾”一词的来源,目前有两种说法。一说新羊入群,群羊欺生,屡犯新羊,而只有将新羊尾巴烧掉,新羊才能安生,融入群羊之中。二说老虎变人,尾巴犹存,只有将其尾巴烧掉,老虎才能真正变为人。此外,还有鲤鱼跃龙门,非天火(雷电)将其尾烧掉而不能过的传说。可见“烧尾”乃是由民间传说得名,并逐渐演化成一种协调官场人际关系的“烧尾宴”。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国饮食典籍史》. 姚伟钧,刘朴兵,鞠明库著;赵荣光主编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2 第123页. [2021-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