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暹逻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愛在暹邏
基本资料
导演楚克·薩克瑞科
监制啪啦仔亞·品高(Prachya Pinkaew英语Prachya Pinkaew)
穌甘亞·汪塔啪特(Sukanya Vongsthapat)
编剧楚克‧薩克瑞科(Chookiat Sakveerakul)
主演维特维斯特·海伦亚沃恩酷
馬力歐·慕瑞
庫曼‧文雅莎(Chermarn Boonyasak
辛賈‧潘妮特(Sinjai Plengpanich英语Sinjai Plengpanich
宋西特‧隆努帕空西(Songsit Rungnopakunsri)
康雅‧拉達娜培特(Kanya Rattanapetch英语Kanya Rattanapetch
亞堤‧彭西皮帕特(Aticha Pongsilpipat)Chanidapa Pongsilpipat
摄影Chitti Urnorakankij
片长150分鐘/157分鐘
170分鐘(導演剪輯版)
186分鐘(粉絲剪輯版)
产地 泰國
语言泰语潮州話(少部分)
官方网站官方网站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泰国 2007年11月22日
香港 2008年3月30日
中華民國 2008年9月19日
日本 2009年6月20日
新加坡 2009年7月16日
中華民國 2022年5月20日(數位經典版)
发行商沙哈蒙空電影國際有限公司
预算1700萬泰銖[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爱在暹罗/暹羅之戀
香港泰哥兒
臺灣愛在暹邏
新加坡与爱同行

愛在暹邏》(泰語รักแห่งสยาม)是一部講述發生在泰国曼谷暹邏廣場故事的電影,是2007年泰國獲得廣泛好評的一部浪漫同志愛情電影,影片勾勒出多層面的家庭與友情,其中兩個男孩間的純美愛情故事更是一大亮點。

譯名[编辑]

本片在台灣上映、播出、發行的官方中文译名為《爱在暹邏》;在中國大陸,本片網譯為《暹羅之戀》,后在電影資訊社群網站豆瓣更改為《愛在暹羅》,但中国大陆的影片发行方以及很多知名媒體仍稱其為《暹羅之戀》;在香港,本片上映時譯為《泰哥兒》;东南亚国家的华文译名为《与爱同行[2]

演员[编辑]

演员 角色
维特维斯特·海伦亚沃恩酷 繆(Mew)
馬力歐·慕瑞 棟(Tong)
赖拉·邦雅淑 紅(Tang)/ 莙(June)
辛賈‧潘妮特英语Sinjai Plengpanich 棟的媽媽,蘇妮(Sunee)
松希·努諾卡空希英语Songsit Rungnopakunsri 棟的爸爸,昆(Korn)
坎雅·拉坦娜佩琦英语Kanya Rattanapetch 瑩(Ying)
查妮達·彭西皮帕特英语Chanidapa Pongsilpipat 朵娜(Donut)
Pimpan Buranapim 繆的奶奶
阿缇·尼永库 小時候的繆
吉拉育·拉翁馬尼英语Jirayu La-ongmanee 小時候的棟

剧情[编辑]

暹(音:xiān / ㄒㄧㄢ / 粵音:cim3)日光升起的意思。暹邏是泰国的旧称。

电影取名《爱在暹罗》,是因为故事的重要情节幾乎都發生在曼谷的暹罗广场。暹罗广场是曼谷的年轻人最喜欢聚集的地带,周围的购物中心林立,两条空中铁路(Skytrain)的线路素坤逸線(Sukhumvit Line)和是隆線(Silom Line)在此交汇。

《爱在暹罗》讲述了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男孩之间的感情经历。Mew和Tong从小是邻居也是同校好朋友,有一次Tong全家人去清迈旅游,结果Tong的姐姐却因不跟随父母去游玩,而去森林露营,也因此而突然失去踪影,Tong的父母很自责,其父更因此终日酗酒不理正事,Tong的母亲一人辛苦工作支撑整个家庭,不久後为了忘记不愉快的往事,Tong搬家至别处。Mew与Tong从此失去联系。

数年後Mew在就读的学校组了个名为August的乐团,乐团的自录专辑在暹罗广场一带卖到断货。Mew的唱片製作人希望他能写首温馨的情歌,來作為新版唱片的主打歌曲,但Mew卻从未恋爱过,不懂如何写情歌。

Ying是個與Mew當邻居後就一直暗恋著Mew的女孩,就算整条街道的人都说Mew是娘娘腔也毫不在意;往後在与Mew和Tong的相处中,Ying渐渐发觉两个男孩子之间有著一种超越友谊的情感。

Tong的家庭也搬回曼谷,並且交了一个名叫Donut的漂亮女朋友,但沒有重視這段感情。Tong无意间听到August的歌曲,十分喜欢,但专辑已卖断,却正巧在暹邏廣場唱片行的前方,遇到多年未見而正要离开的Mew。不久之後,Mew望著兩人小時的照片而寫出了「Roo suek barng mhai」(「รู้สึกบ้างไหม」,你能感受嗎?),這首歌讓唱片製作人很滿意,決定將這首歌作為新版唱片的主打歌,並計畫August乐团聖誕節當天在暹邏廣場第一次公開演出;後來與Tong的相處時間越來越久,Mew又將對Tong的感情写成了「Gun lae gun」(「กันและกัน」,同行),并在Tong家举办的派对中首次對著Tong演唱,而Tong也终于开始正視自己的感情,在派对结束後與Mew在庭院裡相吻,無意間却被Tong的妈妈(Sunee)看到。隔天,Sunee去找Mew让他中止與兒子(Tong)的关系;此时Ying卻在门外听著……。此後,Mew開始意志消沉的躲著Tong,並無心專注在樂團上。

Tong妈妈是个天主教徒,多年来一个人辛辛苦苦,不仅要照顾还在念书的Tong,也要照顾已烂成酒鬼的丈夫,同时她的心裏也在为自己女儿的走失而自责。当她发现Tong和Mew的同志情感,她开始害怕Tong会走上一条不正確的人生路,於是去Mew家談判,以致Tong有段時間不諒解她,多重压力於一身的她面臨崩溃邊緣。

Mew在一次機會下,无意间发现Ying暗恋自己很久…

圣诞节就要到了,Mew却无法再唱出情歌,也讓樂團友誼出現裂痕;Tong也在家庭与Mew之间两难,两人迷失暹罗广场街头,他们该何去何从……

奖项[编辑]

2008年4月20日,一众演员在星光颁奖盛典上

《爱在暹罗》代表泰国报名角逐2008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3] ,在泰国2007年电影金像奖赛季的多个大型奖项上均获得“最佳影片”的殊荣,包括泰国国家电影协会奖、Starpic杂志的“Starpics大奖”、泰国影评人协会奖星光娱乐奖Kom Chad Luek英语Kom Chad Luek报纸举办的“Kom Chad Luek大奖”。[4]

Starpics大奖(Starpics Awards)
  • 最佳影片
  • 最佳导演 (Chookiat Sakveerakul)
  • 最佳男主角 (Mario Maurer)
  • 最佳女主角 (Sinjai Plengpanich)
  • 最佳男配角 (Songsit Rungnopakunsri)
  • 最佳剧本 (Chookiat Sakveerakul)
  • 最佳摄影 (Chitti Urnorakankij)
  • 最佳原创音乐 (Kitti Kuremanee)
  • 最受欢迎电影

Kom Chad Luek大奖(Kom Chad Luek Awards)

  • 最佳影片
  • 最佳女主角 (Sinjai Plengpanich)

泰国国家电影协会奖(Thailand National Film Association Awards)

  • 最佳影片
  • 最佳导演 (Chookiat Sakveerakul)
  • 最佳女配角 (Chermarn Boonyasak)
泰国影评人协会奖(Bangkok Critics Assembly Awards)
  • 最佳影片
  • 最佳导演 (Chookiat Sakveerakul)
  • 最佳女主角 (Sinjai Plengpanich)
  • 最佳女配角 (Chermarn Boonyasak)
  • 最佳剧本 (Chookiat Sakveerakul)
  • 最佳原创音乐 (Kitti Kuremanee)

星光娱乐奖(Star Entertainment Awards)

  • 最佳影片
  • 最佳导演 (Chookiat Sakveerakul)
  • 最佳女主角 (Sinjai Plengpanich)
  • 最佳女配角 (Chermarn Boonyasak)
  • 最佳剧本 (Chookiat Sakveerakul)
  • 最佳原创音乐

亚洲电影大奖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本片获最佳男配角(馬力歐·慕瑞)和最佳作曲家(kitti kuremanee)提名。[5]

原声带[编辑]

《爱在暹罗》
The Love of Siam Original Soundtrack
多位艺人原声带
发行日期2007年11月12日
类型泰国摇滚、泰国pop英语String (Thai pop)
时长45:20
唱片公司Sahamongkol Film International
制作人楚克薩克瑞科Chookiat Sakveerakul

原声带专辑于2007年11月12日在泰国发行,比电影上映提时间早了10天。此专辑为两碟装,有CD和VCD,由于热卖,在它发行了的第一个星期内很多商店都售罄了。[1]

曲目[编辑]

碟1(CD)[编辑]

  1. “Gun lae gun”(“กันและกัน”,同行)–Suweera Boonrod(Flure)–4:34
  2. “Ticket( มะเดี่ยว,车票)”–导演楚克薩克瑞科和 August 乐队–3:34
  3. “Roo suek barng mhai”(“รู้สึกบ้างไหม”,你能感受吗?)(演唱版)–维特维斯特·海伦亚沃恩酷–4:16
  4. “Pieng ter”(“เพียงเธอ”,只有你)–维特维斯特·海伦亚沃恩酷–4:12
  5. “Gun lae gun”(“กันและกัน”,同行)(木吉他版)–导演楚克薩克瑞科–6:20
  6. “Kuen aun pen niran”(“คืนอันเป็นนิรันดร์”,美好的夜晚)–Passakorn Wiroonsup–3:07
  7. “Gun lae gun”(“กันและกัน”,同行)(演唱版)–维特维斯特·海伦亚沃恩酷–6:02
  8. “Roo suek barng mhai”(“รู้สึกบ้างไหม”,你能感受到吗?)(原装版)–维特维斯特·海伦亚沃恩酷–5:00
  9. “Pieng ter”(“เพียงเธอ”,只有你)(示范版)–导演楚克薩克瑞科–4:23
  10. “Ticket(Night Trip,车票)”(演奏版)–乐器 –3:50

碟2(VCD)[编辑]

  1. 《爱在暹罗》预告片
  2. 《同行》MV
  3. 介绍August乐队
  4. 《同行》幕后花絮MV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Saeng-Aroon, Vitaya. December 6, 2007. Love in a hot clima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Nation (Thailand); retrieved 2007-12-13
  2. ^ 李亦筠. 泰国片《与爱同行》 本地票房口碑都好. 联合早报. [2014-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6). 
  3. ^ 67 Countries Vying for 2008 Foreign Language Film Osc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ww.oscars.org
  4. ^ 2007 Thai film awards summary, Thaicinema.org, [2008-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9) .
  5. ^ Nominations & winners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08-01-19 asianfilmawards.org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