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父母官中国古代的百姓对州、县官的一种尊称。到了现代,随着公民意识的觉醒,民众对父母官一词甚是反感,相反,百姓才是官员的衣食父母。[1]

渊源[编辑]

河南省唐河县城南35千米,现存“召父渠”遗址。《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记载:召父渠在唐河县南七十里的湖阳镇,为汉南阳太守召信臣所开。据《汉书》记载,西汉元帝时,召信臣任南阳太守期间,关心百姓疾苦,兴修水利,筑坝开渠,灌溉良田,使郡内“水丰地沃”。他还禁止婚丧大办,严惩贪官,于是政治清平,百姓官吏无不敬爱,尊称他为“召父”。又据《后汉书》记载,东汉南阳郡太守杜诗善用计谋,严惩不法,减徭轻赋,兴修水利,疏浚旧渠并发明“水排”。当时南阳人把他与召信臣相比说:“前有召父,后有杜母”,“父母官”一词即源于此。[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有感于薄熙来对“父母官”的深度解读. [201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1). 
  2. ^ 南阳百万买官案:“人民公仆”羞杀“父母官”. [201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