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虻 (小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牛虻
中文名牛虻
作者艾捷尔·丽莲·伏尼契
类型小说
语言英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亨利·霍尔特公司英语Henry Holt and Company
出版時間1897年6月
出版地點 美國
媒介印刷(精装、平装)
页数373页(精装第一版)

牛虻》(英語:The Gadfly)是爱尔兰作家艾捷尔·丽莲·伏尼契创作的一部長篇小说,在1897年(美国,六月;英国,同年九月)发表。

故事发生在1840年代奥地利统治下的意大利[1] 围绕青年意大利黨成员亞瑟•伯頓和蒙泰尼里神父的故事。同时,亚瑟和瓊瑪悲剧性的关系也贯穿了整个故事。

內容簡介[编辑]

故事發生在1840年代奧地利統治下的意大利,主角亞瑟•伯頓(Arthur Burton)出生意大利的英國富商之家,他崇敬學識淵博的神學院院長勞倫佐•蒙泰尼里(Canon Montanelli)神父,兩人情同父子。

當時意大利正遭奧地利侵略,青年意大利黨爭取民族獨立的思想吸引著亞瑟。蒙泰尼里勸阻亞瑟參與該黨活動,但亞瑟認為作虔誠的天主教徒和為意大利獨立奮鬥兩者沒有矛盾。在一次秘密集會上,亞瑟遇見少時相識瓊瑪•華倫(Gemma Warren)並愛上她。

蒙泰尼里要到羅馬升任主教,卡爾迪(Cardi)神父被任命爲神學院新院長。一次,亞瑟在向卡爾迪懺悔中,無意中泄露了青年意大利黨的組織秘密,以致他與同黨友一同被捕。瓊瑪視亞瑟為叛徒,憤怒之下打了他一耳光。

亞瑟既痛恨自己的幼稚無知,亦對被神父出賣感到震驚,更從兄嫂得知原來他是蒙太尼里神父的私生子!連串打擊使他陷入極度痛苦,他砸爛了上帝塑像,決定與教會決裂,選擇以假裝死亡的方式消失,離開愛情與親情,隻身流亡到南美洲

在南美洲經歷了十三年地獄般的流浪生活,亞瑟成了一個滿臉傷疤、左臂彎曲及缺兩指的瘸子。他以費利斯•里瓦雷茲(Felice Rivarez)的名字重回意大利,受命於瑪志尼黨,以筆名「牛虻」(Gadfly)發表嘲諷教會和時政的文章,揭露教會的騙局,尤其是批判紅衣主教蒙泰尼里。

亞瑟和戰友們積極準備起義,在一次偷運軍火行動中被敵人突然包圍,亞瑟掩護戰友突圍,自己卻因為蒙泰尼里的突然出現而被捕。

亞瑟逃獄失敗後,軍方決定處死他,他將自己的真正身分告了前來探望的蒙泰尼里。蒙泰尼里企圖以父子之情和放棄主教的條件勸他歸降;亞瑟則動情地訴說了他的悲慘經歷,要蒙泰尼里在上帝(宗教)與兒子(革命)之間作出抉擇。但他們誰都不能放棄自己的信仰。

最後,蒙泰尼里在亞瑟死刑判決書上籤了字,亞瑟行刑前寫信告知瓊瑪他的真實身份。不久,蒙泰尼里也帶著悲痛離世。[2]

影响[编辑]

此书在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伊朗异常流行,并对文化产生重大影响。至伏尼契死时,在苏联大约售出了2,500,000本。[3] 在中国,仅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就前后发行了2,050,000本,后来还有其它出版社发行。[4] 爱尔兰作家Peadar O'Donnell回忆称,在爱尔兰内战期间,此书在蒙乔伊监狱英语Mountjoy Prison共和军犯人中非常流行。[5]此外該小說還於2021年被改編為話劇《牛虻》,佟瑞欣擔任主角。[6]

参考文献[编辑]

  1. ^ See Voynich, Ethel Lillian. The Gadfly 1. New York: Henry Holt & Company. 18971897 [13 July 2014].  via Archive.org
  2. ^ 伏尼契. 牛虻. 由慶學先翻译. 漓江出版社. 1995. 
  3. ^ Cork City Librari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11-18. provides a downloadable 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f Evgeniya Taratuta's 1957 biographical pamphlet Our Friend Ethel Lilian Boole/Voynich, translated from the Russian by Séamus Ó Coigligh. The pamphlet gives some idea of the Soviet attitude toward Voynich.
  4. ^ 存档副本. [2018-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9). 
  5. ^ O’Donnell, Peadar The Gates Flew Open (1932) Ch. 14
  6. ^ 话剧《牛虻》上海首演 佟瑞欣:为了演这个角色 我愿意再逼自己一次. [2022-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