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中的天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各布夢境》(Ensueño de Jacob),描繪出走上天梯的天使

猶太教的信仰中,天使(單數型態:希伯來語מַלְאָךְ‎,拉丁化:mal’āḵ,複數型態:希伯來語מלאכים‎,拉丁化:mal’āḵīm,字面上的意思:“messenger”,中文就是“使者”。)是出現在整個《塔納赫》(《希伯來聖經》)、拉比文學英语rabbinic literature經外書英语Jewish apocrypha(Apocrypha)與偽經英语List of Old Testament pseudepigrapha(Pseudepigrapha),以及傳統猶太宗教儀式英语Jewish liturgy中作為以色列上帝代理人的超自然生命體。天使之間也有分成不同的等級位階。祂們的本質通常與有關。而《塔木德》就是將祂們的本質描述為[1]

詞源[编辑]

希伯來語mal’akhמַלְאָךְ‬)在《塔納赫》(《希伯來聖經》)中,是人類與神聖“使者(messenger)”的標準詞,然而在現代希伯來語中已很少用來指稱人類使者[2],因為後來的希伯來語通常採用shaliyakhשליח‬,音譯:沙利亞赫,“信使”之意)一詞表示人類使者。mal’akh這名詞源自動詞輔音詞根英语Triliterall-’-kל-א-ך‬),具體意思是“傳送信息(to send with a message)”,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被更適用的sh-l-h取代。[3]在聖經的希伯來語彙中,只有名詞mal’akh和名詞“Melakhah”(מְלָאכָה‬)被證實源自l-’-k這詞根,而Melakhah意思是“work(工作)”、“occupation(職業)”或“craftsmanship(工藝)”。

希伯來單詞mal’akh的形態結構顯示出它是從這maqtal詞根衍伸而來的形式,maqtal則表示工具或執行工具的方法。[4]因此,Mal'akh一詞僅表示被派遣的人,當這個詞被用於稱呼人類時,通常翻譯為“messenger(信使/使者)”;比如說,Mal’akh是先知瑪拉基英语Malachi原文Malachi名字的詞根,其名字的意思是“my messenger(我的使者/信使)”。在現代希伯來語中,mal’akh已成為“angel(天使)”的總稱;它也與阿拉伯語malak ملاك‎)、亞拉姆語以及埃塞俄比亞語(或稱古典衣索比亞語)中的“angel(天使)”一詞有關。

天使在不同文化下的詞意[编辑]

《塔納赫》(《希伯來聖經》文本)中的描述[编辑]

塔納赫》經文中指出天使曾出現在每位族長英语Patriarchs (Bible)(Patriarchs)、也出現在摩西約書亞,以及許多其他人物面前。祂們於〈創世紀16:9〉中出現在夏甲(Hagar)面前,於〈創世紀19:1〉出現在羅得(Lot)面前,以及於〈創世紀22:11〉中出現在亞伯拉罕(Abraham)面前,祂們於〈創世紀28:12〉中在雅各的天梯(Jacob's Ladder)上去和下來,並於〈創世紀31:11–13〉中再次出現在雅各的面前。上帝英语Names of God in Judaism於〈出埃及記33:2〉應許派一使者出現在摩西面前,以及於〈民數記22:31〉中派一使者來阻止巴蘭(Balaam)。

上主的天使和天使起源[编辑]

拉比文學中的描述[编辑]

天使位階[编辑]

卡巴拉中的描述[编辑]

猶太教禮儀中的描述[编辑]

註釋[编辑]

  1. ^ David Albert Jones Angels: A Histo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5 Mar 2010 ISBN 9780199582952 p. 36
  2. ^ Oxford Hebrew-English Dictionary
  3. ^ D.N. Freedman; B.E. Willoughby. Theologisches Wörterbuch zum Alten Testament. Stuttgart. 1973: 897–904. 
  4. ^ Kosior, Wojciech. The Angel in the Hebrew Bible from the Statistic and Hermeneutic Perspectives. Some Remarks on the Interpolation Theory. The Polish Journal of Biblical Research. June 2013, 12 (1 [23]): 55–70 [22 November 2013]. ISSN 1641-7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7).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