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獨腳蓮
八角蓮
八角蓮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毛茛目 Ranunculales
科: 小檗科 Berberidaceae
属: 鬼臼属 Dysosma
种:
八角蓮 D. pleiantha
二名法
Dysosma pleiantha
(Hance) Woodson

八角莲學名Dysosma pleiantha),又名獨腳蓮八角盤鬼臼山荷葉八角金盤六角蓮一碗水,为小蘗科八角莲属的植物。

形态[编辑]

八角莲為多年生草本,其莖單出直立,約高有30公分,還具有匍匐的地下莖。其盾狀圓形的葉子一般是兩枚叉生在莖頂,徑約30公分,裂成6到8個三角形裂片,其邊緣還長有絨毛細齒,另外還具有長柄。而其花朵則以5到8朵垂懸於兩葉腋之間,徑約有10公分,由6到9枚倒披針形的紅棕色花瓣組成,另外還長有3枚苞片、6枚線狀長橢形的紫紅色萼片。會結橢球形的漿果。此種花色除有典型之紅棕色外尚有粉紅花、白花等花色之品系。

分布[编辑]

中國大陸中部及中南部、台灣本島北部及中部山區、中亞熱帶到南亞熱帶,生長於海拔600-2000公尺的森林內。

用途[编辑]

在中藥裡使用,然而為稀有植物,而且有毒。

根状茎及根入药,功能清热解毒、化痰散结、祛瘀消肿,主治痈肿疔疮及治毒蛇咬傷的等藥效;又可做為觀賞植物。

參考資料[编辑]

  • 徐國士; 呂勝由. 《臺灣的稀有植物》. 臺北市: 渡假出版社. 1998年1月: 38頁. ISBN 978-957-623-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