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依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玉依姬タマヨリビメ)為日本神話海神綿津見女兒豐玉姬的胞妹、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妻子[1]神武天皇母親,《日本書紀》記作玉依姬,《古事記》則寫作玉依毘賣命タマヨリヒメノミコト)。

概要[编辑]

日本書紀的記載[编辑]

依據《日本書紀》卷第二,第一種說法是豐玉姬返回海國時,將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託付給胞妹玉依姬扶養[2]。第三種說法則提到被夫婿窺覘的豐玉姬回到大海,彥火火出見尊託婦人為乳母代養。豐玉姬聽聞其兒端正,心生憐愛,欲回來養兒卻於義不可,故遣其胞妹玉依姬代為養育。第四種說法則謂豐玉姬待產時請火折尊幫忙,但後者不從。故豐玉姬將兒子以草衾包裹置之於海浪,隨即遁入海裡。後來豐玉姬認為不妥,遣玉依姬抱起送往陸地。

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以其姨玉依姬為妃,生彥五瀨命稻飯命三毛入野命神日本磐余彥尊等四子。不過對於四個孩子的名字,下一段又出現幾種不同的說法:

  1. 第一種說法:生彥五瀨命、稻飯命、三毛入野命、狹野尊(亦號神日本磐余彥尊)等四子。
  2. 第二種說法:生五瀨命、三毛野命、稻飯命、磐余彥尊(亦號神日本磐余彥火火出見尊)等四子。
  3. 第三種說法:生彥五瀨命、稻飯命、神日本磐余彥火火出見尊、稚三毛野命等四子。
  4. 第四種說法:生彥五瀨命、磐余彥火火出見尊、彥稻飯命、三毛入野命等四子。

古事記的記載[编辑]

按《古事記》上卷的紀錄,故事橋段大致與《日本書紀》相似,火遠理命因好奇窺伺其妻豐玉姬臨盆,詎料身為海神綿津見女兒的豐玉姬化為八尋鱷鮫,嚇得火遠理命驚退。產後豐玉姬得知夫婿偷窺而感到羞恥,遁入海中再也不出來。而她的兒子產於鵜羽葺草殿未葺合之時,故名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鵜草葺不合命,並託付給其胞妹玉依毘賣命收養。

長大後的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鵜葺草葺不合命娶其姨母玉依毘賣命,並產下五瀨命稻冰命御毛沼命、若御毛沼命(亦名豐御毛沼命、神倭伊波禮毘古命,即神武天皇)等四子。

解說[编辑]

玉依姫(たまよりひめ玉依毘賣、玉依媛)

神名內的「玉依(タマヨリ)」具有「神明的替身」之意,類似巫女這類的神職人員。

此名字在記載中擁有複數的存在,如下列:

信仰[编辑]

供奉玉依姬的神社主要有:

註釋[编辑]

  1. ^ 由於鵜草葺不合命乃豐玉姬所生,按輩分鵜草葺不合命是玉依姬的姨甥,但兩人後來結婚生子。
  2. ^ 原文作:遂以見辱爲恨,則俓歸海郷。留其女弟玉依姫,持養兒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