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嬪 (咸豐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玉嬪(1843年8月14日—1863年1月5日),星懇達爾漢系葉赫那拉氏,出自褚孔格第三子尼雅尼雅喀一脈[1]滿洲正白旗人。員外郎桂祥之女,員外郎全志之孫女,兵部尚書那清安之曾孫女[2]咸豐帝。咸豐帝的璹嬪為她的姐姐[3]

生平[编辑]

道光二十三年七月十九日出生,嫡母是舒舒覺羅氏。玉嬪出身葉赫國主系葉赫那拉氏。雖與葉赫貝勒金台石同族,但族人在清初時多是普通的旗人兵丁,至康雍兩朝家族才開始興起。家族雖然已經是高級官宦人家,並且是科舉世家,但主要還是跟其他世家聯姻。值得一提的是玉嬪有一個姐妹,嫁給了盛京將軍崇實的兒子員外郎華毓[3]

咸豐八年二月初三日在外八旗選秀中,被指定為玉貴人,同年三月二十五日與祺嬪一同直接由本家接入圓明園内。不久之前,她的姐姐璹貴人在宮中的待遇因故依常在之例配給,那拉氏被指定為玉貴人後才恢復正常待遇。

咸豐十年八月,咸豐帝因為英法聯軍之役而逃到位於熱河的承德避暑山莊,璹貴人、玉貴人姐妺亦隨行;在該年臘月二十九日,咸豐帝對此次同行的后妃進行了年節賞賜,姐妹二人各被賞予銀二十兩。

咸豐十一年七月,剛登極的同治帝尊封先帝妃嬪,景仁宮璹貴人、儲秀宮玉貴人俱晉封為嬪。咸豐帝的妃嬪皆暫住東六宮的永和宮、景仁宮或承乾宮之內。璹嬪與她的妹妹玉嬪跟隨麗皇貴妃住在永和宮;同年十月初十日,尊封葉赫那拉氏為皇考玉嬪[4]

同治元年二月,內務府為道光帝和咸豐帝妃嬪安排會親,定於二月十三日,璹嬪和玉嬪會親,會親時間從早上卯時至傍晚酉時,親族人等俱出入蒼震門[5]。同年十一月十六日,玉嬪病逝,享年二十歲。尊封葉赫那拉氏為玉嬪的尊封事宜,於同治元年十一月仍未辦理,因葉赫那拉氏病逝而停止。同治四年九月二十五日,玉嬪的金棺奉安於東陵定陵妃園寢。

相關[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於善浦. 清東陵大觀. 河北人民出版社. 1985: 178. 
  2. ^ 徐廣源. 清東陵史話. 新世界出版社. 2001: 153. 
  3. ^ 3.0 3.1 於善浦. 清代帝后的歸宿. 紫禁城出版社. 2006: 178. 
  4. ^ 王佩環. 清宮后妃. 1993: 352. 
  5. ^ 同治元年二月初九日敬事房《為傳出同治元年二月十一日祺妃會親親族人等在承乾宮並於蒼震門出入時間等情事》,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檔案號:05-13-002-000775-0148;同治元年二月十一日《為同治元年二月十三日璹嬪玉嬪會親親族人等俱出入蒼震門等情事》,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檔案號:05-13-002-000775-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