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王子午
子庚
子庚
本名姓:
名:午
国籍楚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楚国令尹

子庚(?—前552年),,名子庚,又称王子午令尹子庚楚庄王之子,曾担任楚国的司马令尹等重要职务。

生平[编辑]

河南博物院收藏的王子午鼎

子庚最早是楚国司马令尹子重的助手。楚共王三十年(前561年)年底冬天,王子午护送兄長楚共王的夫人秦嬴秦景公的妹妹)回秦国,却被秦国扣留,子庚之弟说服晋国大臣,让晋国在陈国修筑壶邱城,以此威胁秦国,秦人担心晋军修城后长期驻扎陈地,只好放了子庚[1]。次年,楚共王去世,楚康王即位,吴国趁机攻打楚国,但子庚和养由基一起打败了吴军,并俘虏了公子党[2]。楚康王二年(前558年),子庚接替子囊升任令尹。楚康王五年(前555年)冬,郑国子孔想借楚国兵力铲除异己,反叛晋国,然而子庚鉴于诸侯向着晋国,楚国很难与晋国争雄就没有答应出兵。但后来在楚康王的指示下,子庚率楚军进入郑国。后逢大雪,楚军大多冻伤,大军遭到惨败。前552年夏,子庚逝世。

相关文物[编辑]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下寺楚国古墓群的二号墓中,发现了一组7件王子午担任令尹时铸造的铜鼎

参照[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楚文物特展启运 河南博物院献出镇馆之宝. 新华网. 2009-05-07 [2011-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楚国历史大事记. [2011-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4). 
前任:
子囊
春秋楚國令尹
前558年—前552年
繼任:
子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