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國 (北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安國(1028年—1074年),字平甫,臨川人,王安石弟。曾鞏之妹婿。

性格正直,嫉惡如仇。熙寧初年,韓絳推薦召試,賜進士及第,除武昌軍節度推官,西京國子教授。王安國極力反對王安石變法,王安國提醒兄長要遠離呂惠卿,後來呂惠卿因此與王安國結怨。[1]熙寧四年(1071年)任滿回京,宋神宗詢問他外界對新法的反映,他說:“恨知人不明,聚斂太急耳”,遂召爲崇文院校書,改秘閣校理。呂惠卿爲相時,王安國因參與鄭俠獻《流民圖》事牽連,被舉發與馮京、鄭俠“交通有跡”,奪官放歸。熙寧七年(1074年)八月卒,年四十七。王安國能詩文,嘗說:“文章格調須是官樣。”[2]王安國的作品有些誤入其兄王安石集本。[3]有《王校理集》。

注釋[编辑]

  1. ^ 《東軒筆錄》卷五:王安國性亮直,嫉惡太甚。王荊公初為參知政事,閒日因閱讀晏元獻公小詞而笑曰:“為宰相而作小詞,可乎?”平甫曰:“彼亦偶然自喜而為爾,顧其事業豈止如是耶!”時呂惠卿為館職,亦在坐,遽曰:“為政必先放鄭聲,況自為之乎?”平甫正色曰:“放鄭聲,不若遠佞人也。”呂大以為議己,自是尤與平甫相失也。
  2. ^ 吳處厚《青箱雜記》卷五:“王安國常語余曰:‘文章格調,須是官樣。’豈安國言官樣,亦謂有館閣氣耶?”
  3. ^ 蔡絛《西清诗话》指出:王文公“其文迄无善本……如‘春残密叶花枝少’……皆王元之诗。‘金陵独酌’……皆王君玉诗。‘临津艳艳花千树’、‘天末海门横北固’、‘不知朱户锁婵娟’,皆王平甫诗也。”

參考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