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年 (清朝翰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延年介眉浙江省杭州府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清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雍正四年(1726年)乡试中舉。乾隆初年(1736年)舉鴻博,後官至國子監學政乾隆十七年(1752年)會試以年老晉司業,賜翰林院侍講銜。頗有文采[1]

参考文献[编辑]

  1. ^ 清史稿》(卷485):“王延年,字介眉,錢塘人。雍正四年舉人。乾隆初,舉鴻博,後官國子監學政。十七年,會試,以耆年晉司業,賜翰林院侍講銜。延年史學洽熟,嘗補袁樞通鑑紀事本末,以原書不言田制,則度地居民之法亡;不言漕運,則鑿渠引河之利塞;不言府兵,則耕牧戰守之功隳。至於耶律鴟張遼海,而陳邦瞻書不究其終;党項虎視河、湟,薛應旂書不詳其始。紹建安者又如此,不可不亟正之也。杭世駿序之,比延年於唐杜君卿、宋劉中原父云。晚年,大學士蔣溥、劉統勳皆以經學薦,又自進呈所著書,上嘉許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