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暠
諺文왕고
汉字王暠
文观部式Wang Go
马-赖式Wang Ko

王暠(?—1345年),高麗宗室、元朝瀋王蒙古名字完澤禿蒙古语ᠥᠯᠵᠡᠶᠢᠲᠦ鲍培转写Öljeyitü西里尔字母Өлзийт)。他是江陽公王滋的兒子,也是忠宣王的侄兒。

出生年份没有记载。他的父親江陽公王滋本是高麗忠烈王的長子,為貞和宮主王氏所生。貞和宮主是忠烈王的髮妻,但1274年忠烈王被元朝扶持登上王位時,為了繼續取得元朝的支持,忠烈王迎娶了忽必烈的長女忽都揭里迷失為王后,是為莊穆王后。次年莊穆王后生下了忠宣王王璋,王璋成為高麗的王世子,而忠烈王的長子王滋則降封江陽公。

正因為這個原因,忠宣王即位後,江陽公王滋一派非常不滿,試圖藉助元朝的力量奪回王位。1307年,王暠迎娶元朝宗室松山(梁王甘麻剌次子)的女兒為正室。1314年,忠宣王將高麗國王之位讓給了兒子忠肅王。與此同時忠宣王將王滋之子延安君王暠送往元大都作人質,並在1316年將瀋王之位讓給了王暠。

1320年,元英宗繼位,推行漢法,但遭到太皇太后答己一派的阻撓。王暠趁機糾集黨羽,誣陷上王王璋與太皇太后同謀,致使王璋被流放吐蕃薩思結(今西藏自治區薩迦縣)。高麗忠肅王號召百官聯名上書元廷,為忠宣王鳴冤;而王暠則與黨羽權漢功合謀,糾集其在高麗朝廷中的黨羽聯名上書元廷,要求廢黜忠肅王。元英宗將忠肅王叫到元大都,長期滯留無法歸國。

1323年,元英宗在南坡之變中遭暗殺。次年,元泰定帝允許忠肅王返回高麗,並賜予忠肅王「高麗國王之印」,王暠的奪位計劃被擱淺。忠肅王歸國之後,徹底肅清了王暠在高麗朝廷中的黨羽。1333年,忠肅王與瀋王王暠在臨江卵山寨相會,隨後忠肅王又在大同江宴請王暠,兩人之間達成了和解。

1339年,忠肅王逝世。瀋王王暠再次陰謀奪取高麗王位。由於高麗王世子王禎曾經是燕帖木兒一黨,而燕帖木兒是丞相伯顏的政敵,因此王禎遭到伯顏的打壓,伯顏力主立王暠為新的高麗王。結果權溥聯合高麗群臣上書中書省,要求立王禎為國王,元廷最終冊封王禎為高麗王,是為忠惠王。王暠的奪位計劃再次擱淺。

忠惠王荒淫無道,1343年被元廷廢黜,流放廣東;年幼的忠穆王繼位。王暠被元朝送回高麗,並在次年逝世。他的孫子脫脫不花後來繼承了瀋王之位。

家庭[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王暠
前任:
王璋
大元瀋王
1316年-1345年
繼任:
王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