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沦[1](233年—257年),字太冲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省太原市),曹魏司空王昶之子,司徒王浑的弟弟,曹魏官员[2][3]

生平[编辑]

王沦精纯而简奥悠远,崇尚老庄之学,心思平淡,著有《老子例略》、《周纪》。王沦在虚岁二十多时被举荐为孝廉,没有前往,后来担任大将军司马昭的参军。甘露二年(257年),諸葛誕之亂,王沦跟随司马昭征讨寿春,遇到疾病去世,虚岁二十五,当时的人感到遗憾,司马昭为他流泪[2][3]。王沦的哥哥王俊写了一篇《表德论》,表述王沦遗留下来的美好德行,说“因为畏惧帝王的典章制度,不能写墓志铭,于是撰写过往的事迹,刻在墓的背面。”[4]

其他[编辑]

王浑和夫人钟琰一起坐着,看见王济从院子经过,王浑高兴地对钟琰说:“生了这样一个儿子,也该知足了。”钟琰笑着说:“如果我嫁给你弟弟王沦,生的儿子可就不止这样了。”[5][6][3]

家庭[编辑]

兄弟姐妹[编辑]

  • 王浑,西晋司徒、录尚书事、京陵元公
  • 王深,冀州刺史
  • 王俊
  • 王湛,西晋汝南郡内史、关内侯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世说新语笺疏·排调第二十五·8》:李慈铭云:“案闺房之内,夫妇之私,事有难言,人无由测。然未有显对其夫,欲配其叔者。此即倡家荡妇,市里淫姏,尚亦惭于出言,赧其颜颊。岂有京陵盛阀,太傅名家,夫人以礼著称,乃复出斯秽语?齐东妄言,何足取也!‘伦’当作‘沦’。”
  2. ^ 2.0 2.1 《世说新语注·排调第二十五·8》:王氏家谱曰:“伦字太冲,司空穆侯中子,司徒浑弟也。醇粹简远,贵老、庄之学,用心淡如也。为老子例略、周纪。年二十余,举孝廉,不行。历大将军参军。年二十五卒,大将军为之流涕。”
  3. ^ 3.0 3.1 3.2 《太平御览·卷三百九十一·人事部三十二》:《郭子》曰:王淳与妇锺氏共坐,见武子从庭前过。淳谓妇曰:“生儿如是,足慰人意。”妇笑曰:“若使新妇得配参军,生儿故可不啻如此。”参军是浑中弟,名沦,字太冲,为晋文王大将军。从征寿春,遇疾亡。时人惜焉。
  4. ^ 《宋书·卷十五·志第五》:魏高贵乡公甘露二年,大将军参军太原王伦卒,伦兄俊作表德论,以述伦遗美,云“祗畏王典,不得为铭,乃撰录行事,就刊于墓之阴云尔”。
  5. ^ 《世说新语·排调第二十五·8》:王浑与妇钟氏共坐,见武子从庭过,浑欣然谓妇曰:“生儿如此,足慰人意。”妇笑曰:“若使新妇得配参军,生儿故可不啻如此。”
  6. ^ 《晋书·卷九十六·列传第六十六》:浑尝共琰坐,济趋庭而过,浑欣然曰:“生子如此,足慰人心。”琰笑曰:“若使新妇得配参军,生子故不翅如此。”参军,谓浑中弟沦也。